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西奧律師事務所3:頭號嫌疑犯》—從真假線索破解人性


蔡幸珍 2012.10.1
西奧律師事務所3 頭號嫌疑犯》的推薦文

文:約翰.葛里遜。出版社:遠流。
推薦人:陳長文律師、王怡鳳和蔡幸珍(依姓氏筆畫)。

 閱讀西奧律師事務所3 頭號嫌疑犯》這本書,我一方面隨著發生在主角西奧身上一波波的無端災難和栽贓,感到危機四伏,另一方面則忙於破解作者在故事中佈下的真線索、假線索,享受著抽絲剝繭的偵探樂趣。


這本書是寫實的法律類青少年小說,不僅好看,也留下許多討論的空間。法律是保護懂得法律的人嗎?西奧要不要主動告知父母他看過媽媽處理的離婚案件的檔案呢?西奧這樣的行為,有犯罪嗎?倘若西奧告知父母此事,父母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當艾克伯父提議西奧去看媽媽的離婚案件的資料時,西奧該照著做嗎?有其他的辦法,來還西奧的清白嗎?人會不會自以為義,卻在無形中傷害了別人?

這本小說,以一位喜愛法律的青少年的生活為主軸,來描寫道德、法律以及二者之間的灰色地帶,除了讓讀者能了解法律的常識之外,也能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環境以及不同的處世態度,而能對人有更多包容。

火金姑繪本讀書會會長&兒童哲學推廣者蔡幸珍所寫的西奧律師事務所3 頭號嫌疑犯》的推薦文。
火金姑繪本讀書會會長&兒童哲學推廣者蔡幸珍所寫的西奧律師事務所3 頭號嫌疑犯》的推薦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