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2/11/29新莊社大綠色行腳~北投立農溼地賞鳥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1.29

      陰雨綿綿的一天。小鳥兒會出現嗎?小鳥兒會躲在哪裡呢?小鳥要不要躲雨?又是怎麼躲雨的呢?

      一看到老師的大砲望遠鏡,我好奇地抱了一下,比想像中的還要輕呢!老師說抱久也是很累人的。這可是我第一次透過大砲望遠鏡來賞鳥呢,好新奇的感受!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以介紹、觀察步道的植物居多,植物最乖了,安安靜靜、很認份地,讓大家聞一聞、摸一摸、看一看。相較之下,今天的鳥兒很好動喔!

      一開始,同學們很禮讓、也很有秩序地一一排隊等候賞鳥,幾位同學看過之後,接著就開始出現「在哪裡啊?」、「沒看到?」、「鳥飛走了。」、「有沒有看到啊?」,原來鳥兒才不願乖乖當模特兒,配合大家的課程。後來,就變成每人3秒鐘或是5秒鐘的時間,這樣大家才都有機會看到。

      慢慢地,大家也感受到了動物就是動物,鳥也是動物,即便鳥在地上啄了幾下,牠也是會走動覓食的,自己要學會掌鏡、運鏡,跟着小鳥的腳蹤行。

      今天我看到了麻雀、烏秋、洋燕、紅隼、喜鵲、樹鵲、池鷺...等。這是我第一次賞鳥,覺得從望遠鏡中看到的小鳥和小鳥圖鑑的鳥很不一樣呢!

      學員最常問老師的問題是這種鳥有多大?可以活多久?吃什麼?怎麼量鳥的大小?牠在哪裡?怎麼辨識這種鳥?

      老師和大家分享了許多鳥的故事。

      我印象最深的有2個。一個是游錫堃當院長時,總統府來了二隻喜鵲,那時鳥會的人還派導覽志工去為民眾解說這種喜鵲。喜鵲經常築巢在電線桿上,過去台電人員每年都會派人把喜鵲的巢破壞清除,以免電線被破壞,愛鳥人士和台電溝通,希望能等到喜鵲的蛋孵化之後,再破壞鳥巢,台電人員欣然同意,也因此,臺灣的喜鵲的數量也就漸漸增加了。

      另一個是綠頭鴨的長距離飛行,可以連著飛9天,也不用睡覺。綠頭鴨真的不用睡覺嗎?倒也不是,綠頭鴨的腦部分左腦、右腦,牠們在天空飛行時,可以只有左腦睡覺,右腦不睡覺,等左腦睡飽了,再換右腦睡覺,左半腦和右半腦是可以輪流睡覺的。哇!這真是太神奇了!

      台北新光三越信義區A9館的9樓有鳥類攝影展,歡迎大家去看展,此外,2012/12/9下午1:30在新光三越信義區A9館的9樓,也有鳥類的相關演講,歡迎大家去聽演講。











2 則留言:

  1. 今天我看到了麻雀、烏秋、洋燕、紅隼、喜鵲、樹鵲、鷺鶿.
    是池鷺 每年在立農濕地會有2隻
    喜鵲在新莊社大生態農場已患濫成災
    其他鳥種被其生吞活吃 麻煩的外來種 以成歸化種
    引進鳥類要小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