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與童書創作家李如青有約


文:蔡幸珍 2012.11.12
—火金姑讀書會暨『生態研習活動暨閱讀推廣』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黃志雄服務處、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服務處、新樹幼兒圖書館、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

包含書腰的《不能靠近的天堂》。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2012/11/12這一天我邀請李如青老師來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分享,李如青說這是他第一次分享《不能靠近的天堂》,火金姑學員們真是有福了。對我而言,李如青短短數年,在圖畫書界迸發出耀眼的光芒,一本本的好書,本本都是如詩如歌的精彩、壯闊的大作,催人熱淚的作品。

不包含書腰的《不能靠近的天堂》的封面。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不包含書腰的《不能靠近的天堂》的封底。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李如青主要分享《不能靠近的天堂》(聯經)和《因為我愛你》(聯經),學員們(包括我自己)深受感動,淚眼婆娑。分享《不能靠近的天堂》時,李如青講述了許多金門的生活和故事,那是身為臺灣本島的我,所無法想像的世界,好像在聽神話或是童話一般。

    『自由』和『界線』以及
《不能靠近的天堂》中的圖文關係是我分享《不能靠近的天堂》這本圖畫書時,很想談論的主題。
《因為我愛你》。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因為我愛你》則是我每次閱讀都會掉淚的一本圖畫書。讀者們閱讀完這本無字書,一定會深深被打動的,沒落淚的人,一定要看書末的作者的話。

      如青老師說他和老人們分享《因為我愛你》,老人家常落淚,我倒是很想和小朋友來分享這一本圖書書,以對抗和打破『我們是孝順的最後一代,我們的小孩是不孝的第一代』這樣的嘲諷言語。更多的
《因為我愛你》介紹,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點閱這裡

      日本的小林豐2012/11/14 要來臺灣,我自己也很期待臺灣的李如青有朝一日到日本去分享,到中國大陸去分享,到德國、到世界各地去分享他的原創圖畫書,讓世界各地的人也能看看臺灣有這麼棒的原創圖畫書。李如青加油!聯經出版社加油!台灣的各個出版社加油!將臺灣的優秀圖畫書創作家推上國際的舞台!



      欲購買《不能靠近的天堂》,請點閱這裡
      欲購買《因為我愛你》,請點閱這裡


      現學現賣,關於翌日2012/11/13我如何去說演《不能靠近的天堂》,請點閱這裡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蔡幸珍和李如青的合影。
《不能靠近的天堂》書腰上的小鳥剪裁加工之後,就成了紙雕藝術。




非常感謝立法委員黃志雄服務處、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服務處的支持,讓這活動能圓滿順利的舉行,學員們的收穫多多,也充滿動能繼續前進去推廣閱讀,也非常謝謝立法委員黃志雄以及市議員洪佳君代表出席關心和鼓勵我們大家!




《因為我愛你》中的一段文字。










關於『不能靠近的天堂』的動畫短片:


1 則留言:

  1. (轉貼自火金姑學員 Wen Yin Chiou的分享)
    我們書香讀書會的朋友們好幸福呢!!聽到李如青老師的新書創作分享:『不能靠近的天堂』、『因為我愛你』。
    不能靠近的天堂是一本人文繪本,也是李如青老師兒時成長的環境有雷區這人為的危險,人為的界線 以候鳥來寄託心中的無限感受。我喜歡書裏如青老師寫到:
    『有時候  界線是種不幸  讓我們得不到更大的自由。
     有時候  界線是種仁慈  讓我們部不到殘酷與危險。』
    這是我們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幸福人們沒有想過的問題!
    繪本中有老師繪畫的軍人樣子,不同國家的衛兵~有著創作家想表達的意義!!
    頓時間我回想起2000年和教授到馬其頓做計畫案時,北約正在轟炸科索沃,因為種族爭議而引發的戰爭。
    在維也納機場上,也是北約諸國的軍隊要搭機前往馬國首都機場Skopje,教授說他們的臉上有著戰爭的不安和燥慮。任誰都不愛戰爭~回到課堂上,如青老師仔細分享繪本裏一幅幅畫,他所要詮譯的意境。
    而換了『因為我愛你』這本無字書~
    真的讓我的心都溫暖了起來。這是本溫馨的音樂繪本
    裏面藏著這首『甜蜜的家庭』~~
    一頁頁是從我們小時候,父母為我們追夢,哪怕是天上的星星,只要我們想要,爹地、媽咪都會想法子為我們實現我們的夢想~~
    漸漸的,我們長大了~
    而爹地、媽咪的夢想呢~~
    也該我們來幫他們實現吧~
    聽著老師說著他創作的心境,我的淚水也落了下來了~
    這本書讓我不再幼稚、更不可以再錯過陪媽咪圓夢的路程了~~
    爹地突然的中風,打壞了我們好多好多的計畫~
    真的人生無常,把握當下才是最真時的。
    謝謝李如青老師這本『因為我愛你』~讓我更成熟來看待,且珍惜人生的美好時光!! 
    開心的拿書請老師簽名~老師好仔細地提請毛筆為大家簽名~~
    我收藏李如青老師的第一本繪本是嚴淑女作家分享的『紋山 中橫的故事』這壯麗的繪本,很感人~
    真的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