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邦尼幼稚園感恩節特別活動之說故事時間


文:蔡幸珍 2012.11.21



      我在2012/11/21臺北市邦尼幼稚園感恩節特別活動之說故事時間,一共分享了《獅子與老鼠》(小天下)、《感恩之門》(道聲)、《肚臍的洞洞》(青林)和《因為我愛你》(聯經)4本圖畫書。邦尼幼稚園的小朋友們聰明、活潑、熱情、善表達、觀察力強、又有想像力,我們之間有熱絡的互動,超讚的!

      我在2012/8/20也曾到邦尼幼稚園說故事以及帶領親職講座,這一次我一到邦尼幼稚園,當時在場的小朋友們都認出我,開心的一直叫我 『小魯姐姐』、『小魯姊姊』的,拉著我一直跳一直轉圈圈,用如此熱情的方式歡迎我,真是開心!




《獅子與老鼠》講的是老鼠報恩的故事。


《獅子與老鼠》的封面,文圖:傑瑞.平克尼,出版社:小天下。


      
     《感恩之門》講的是感恩節因為一個將晚餐烤焦的失誤,反而帶來了一個驚喜而愉快的一個感恩節,將倒楣事轉化成一個祝福!



《感恩之門》的封面,文圖:黛比艾威爾,出版社:道聲。



      當我一說完《感恩之門》時,我說我好喜歡《感恩之門》畫面中大家一起跳康加舞的樣子,大一點的孩子馬上說小魯姐姐我們也來一起跳吧!正合我意,於是我帶小朋友們跳『兔子舞』。

小白兔愛跳舞
月夜光下學跳舞
時光一去不回
不要耽誤 快快快
朋友們大家快來
不要耽誤 快快快
     
我帶小朋友們跳『兔子舞』。

我帶小朋友們跳『兔子舞』。小朋友們跳的好開心!

    《肚臍的洞洞》講的是在媽媽的肚子裡透過肚臍的洞洞看到、聽到、聞到的世界,哥哥為他做一個機器人、姐姐為他種花、爸爸為他創作一首歌、媽媽為他吃均衡的食物.....家人是如此的歡迎他....我和邦尼幼稚園的小朋友說他們每一位都是在這樣的祝福下誕生的。


《肚臍的洞洞》,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青林。
我正在說圖畫書《肚臍的洞洞》的故事。
我正在說圖畫書《肚臍的洞洞》的故事。
我請小朋友想想看《肚臍的洞洞》封面上的小朋友和一般的小朋友有什麼不一樣?
小朋友一下子就注意到《肚臍的洞洞》有幾頁是上下顛倒的,為了讓小朋友了解肚中寶寶(出生前,寶寶會以倒立的姿態在媽媽的肚子裡)透過肚臍的洞洞看到的樣子,我請小朋友彎下腰往後看,看看他們看到了什麼?
我請小朋友幫忙想想看即將出生的小baby要叫什麼名字呢?小朋友說叫他『阿寶』、『皮蛋』、『小皮』、『老皮』、『寶寶』、『阿拉雷』....當有人說要叫他『動感超人』時,小朋友瞬間High 起來,一個個摹仿起『動感超人』的招牌動作!
《因為我愛你》,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因為我愛你》,從誕生、成長、父母肩負重擔只為一圓孩子的美夢,到父母年老,孩子長大,孩子懂得為父母圓夢,凡聽到這一本書的大人,沒有不感動的。我相信愛會帶出愛,孩子們會懂得!

    
      與邦尼幼稚園的家長們分享時,我特別和家長們分享蔡淑媖老師的新書《為孩子說故事》,並且和家長們分享《獅子與老鼠》(小天下)、《感恩之門》(道聲)、《肚臍的洞洞》(青林)和《因為我愛你》(聯經)4本圖畫書,以及小朋友們剛剛在聽故事時的童言童語和創見。聽到我分享《因為我愛你》的家長,無論是爸爸或是媽媽,都非常地感動!

蔡淑媖老師的新書《為孩子說故事》,出版社:天衛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