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我最喜歡的橋樑書




文:蔡幸珍 2012/11/19

—火金姑讀書會暨『生態研習活動暨閱讀推廣』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黃志雄服務處、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服務處、新樹幼兒圖書館、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

       2012/11/19 生態研習活動暨閱讀推廣繪本研習講座,這一次主題是『我最喜歡的橋樑書』。



2012/11/19的演講中,我所介紹的橋樑書。
《曹俊彥的私房畫》的封面,曹俊彥口述.圖,游珮芸.文,出版社:玉山。
《北緯36度線》封面。文圖:小林豐,出版社:聯經。
       因為11/10我剛參加了曹俊彥老師的《曹俊彥的私房畫》的新書發表會暨小畫展,11/14 11/18 剛聽小林豐的講座,於是乎,在演講的一開場,我花了一點時間介紹曹俊彥老師的這一本《曹俊彥的私房畫》以及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並且邀請大家去參加11/24(六)游佩芸老師和曹俊彥老師唱雙簧。

      2012/11/24
(六)下午2:30~4:00 游珮芸老師VS曹俊彥老師談《曹俊彥的私房畫》,地點:民藝埕(臺北市迪化街一段67號)。

      為什麼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橋樑書呢?
大部份的故事志工進班講故事,常會使用圖畫書,比較少使用橋樑書和少年小說。我希望有機會也向故事志工多多介紹橋樑書和少年小說,有機會的話,故事志工也能向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分享橋樑書以及少年小說。



我正在分享《小狐狸買手套》(信誼)。

      我自己的小孩一個讀國小3年級,另一個讀國小4年級,所以進班講故事時,我會輪流介紹圖畫書、橋樑書以及少年小說,所謂輪流,並不是在40分鐘的晨光時間,又介紹圖畫書又介紹橋樑書接著又介紹少年小說,而是這一次介紹圖畫書,下一次介紹橋樑書,再下一次可能就是介紹少年小說。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小朋友除了接觸到圖畫書之外,也可以接觸橋樑書和少年小說。當然,也有的人會覺得都已經國小3年級、4年級了,為什麼還介紹圖畫書呢?國小3年級、4年級還讀圖畫書,會不會太幼稚了呢?其實,圖畫書是個特別的文類,大人、老人都可以讀圖畫書了,為什麼國小3年級、4年級的小朋友不能看圖畫書呢?圖畫書中的視覺藝術美感是文字書所不能取代的!


      什麼是橋樑書呢?或許有許多的人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和好奇。圖畫書的英文是Picture Book,橋樑書的英文則是Chapter book,也有用Bridge book


我正在分享《蛇和蜥蜴 不吵不相識》(青林)。

      為什麼使用「橋樑」這二個字呢?圖畫書很常是親子共讀的讀本,由大人讀給孩子聽,小朋友不需要識字,大人朗讀,小朋友用耳朵聽,專心看圖像就可以。不過,臺灣的閱讀現況是小朋友常常自行閱讀圖畫書。一般說來圖畫書是圖像多於文字,即便不識字,小朋友光是看圖像,也能知道故事說些什麼。小朋友從圖畫書到少年小說,一下子從圖像多於文字,馬上進入字多、情節複雜、沒有注音的少年小說,有些小朋友會排斥、拒絕,不肯閱讀,導致閱讀的斷層,所以,出版社、童書創作者也創造出一種文類—橋樑書,圖像比圖畫書少一些,文字比圖畫書多一些,故事比少年小說短一點,讓識字的小朋友可以培養自己閱讀的能力。唯一不變的是樂趣,無論是圖畫書、橋樑書或是少年小說,都是要讓小讀者讀起來覺得有樂趣的!


我正在分享《林海音童話故事》(小天下)。

      從橋樑書的中文名稱可以清楚看到橋樑書的功能,它是一種橋樑,讓小朋友從閱讀圖畫書進入到閱讀少年小說的橋樑。既然是橋樑,就表示可以雙向行走,而不是單行道,這是我一再要提醒大人的。不要認為當小朋友閱讀青少年小說之後了,就將圖畫書丟棄,或者是視圖畫書為幼稚,不值得小朋友閱讀,那就是輕看了圖畫書。

      從橋樑書的英文名稱 Chapter Book,可以知道英文的Chpater Book常常是一章章的,一本Chapter Book會由幾個chapters組成,中文的橋樑書也常常是如此。由幾個短篇的小故事組合,這幾個小故事可能有相關聯,但也可能是獨立的。


我正在分享《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

      咦!橋樑書不是為了培養小朋友獨立閱讀嗎?那為什麼還要講橋樑書的故事給小朋友聽,讓他們自行閱讀不就好了嗎?

      當然能夠為班上30位小朋友一人準備一書,讓小朋友們自行閱讀是一種方式。財力不夠,無法一次買這麼多書的人,可以看看學校圖書館有沒有班級共讀書箱,或者是也可以上「愛的書庫」的網站,登記借閱班級書箱,關於「愛的書庫」的網站,請點閱這裡

      故事志工手邊如果沒有30本橋樑書,而只有一本的話,那麼故事志工可以按照橋樑書的文本,一字一句帶著聲音感情去朗讀,這是一種導讀橋樑書的方式。還有一種方式是把整個故事背下來,按照自己的口語去說故事也是一種方式,也可以夾雜口述,等到遇到文字特別優美、重要的部分,再按照文本逐字朗讀。


我正在分享《不家大戰盜垃圾船長》(小熊)。

      橋樑書的故事比圖畫書長一點,字數通常也比圖畫書多一點,40分鐘的時間或許講不完,沒關係,引起小朋友對這本橋樑書的喜愛和好奇是最重要的,沒講完的部分,就是讓小朋友自己閱讀了。

      這一次的演講,我以幾種不同的方式來介紹這些橋樑書,同時也介紹橋樑書的導讀技巧。


我正在分享《偵探男孩》(小熊)。

      第一種方式就是逐字逐句朗讀橋樑書的文本,學員的反應是要非常專心聽,如果有閃神,或者是放空的話,會有聽不懂的情形。的確,所以我說聽故事本身也是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的一種很棒、也很有趣的方式。聽橋樑書時,通常說故事的人,要手拿著書,文字很小,小朋友是一定看不到的,橋樑書的開本通常也比圖畫書小,而且圖是插圖,僅憑著閱讀圖像是不能理解故事的全貌的,所以,小朋友要很專心地聽,不僅是聽,大腦同時要將所聽到的字句組合成一個故事,甚至將聽到的句子轉成圖像,也可以這麼說常聽故事的小朋友也會變得更聰明,因為大腦常常活動!


我正在分享《變色羊不吃青菜》(小熊)。

      說橋樑書故事對故事志工或是對聽橋樑書故事對小朋友而言,比起圖畫書來說,還有個困難點,就是橋樑書中的對話比較多,而且常常沒有標示說話者是誰,如果只是按照文本來讀,而且沒有清楚的角色的聲音變化,聽的人常常會陷入五里霧中,不知道說這話的人(動物)是誰?也因此故事志工說橋樑書的故事之前,自己一定要先熟悉故事,也熟悉這些對話的說話者是誰,才不會造成自己和聽眾的混亂。

      此外,圖畫書的文字是比橋樑書來的精簡洗鍊的。圖畫書中許多能夠圖像帶過去的部份,就不會再用文字說一遍,然而橋樑書的圖像僅具插圖的功能,所以,橋樑書的文字部分除了敘事之外,也多了一些場景的描寫以及內心戲的部分,這些部分,都拖慢了故事進行的節奏,習慣圖畫書的節奏以及洗鍊的文字的小朋友,初初接觸橋樑書時,在聽橋樑書的故事時,需要有這部份的調適,並且學習將聽到的文字敘述轉換成想像的畫面。

      第二種說橋樑書的故事的方式,是將整個故事背下來,再以自己的口述能力來說故事。這種說故事的好處是給故事志工極大的發揮空間,當故事志工熟悉故事內容,可以透過自己的肢勢、表情、聲調的高低、快慢來說演這故事,全然掌握說故事的節奏,而不受限於文本的一字一句。2012/11/19這一場演講中,很顯然的,學員們感受到這一種說橋樑書故事是比較精彩、比較吸引人的!


      不過,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很容易造成的狀況是說故事的人強調故事劇情的發展和推進,而忽略了場景的描述以及文學性。本來書面文學和口語文學就是會有所不同。書面文學的文學性會比較強,而口語文學的臨場感和戲劇性會比較強!不過,通常小朋友聽完橋樑書的故事之後,若現場有該書的話,會很想自己再看一遍,所以,可以補足以此種說橋樑書故事的方式產生文學性不足的缺憾。



      聽故事志工說故事和自己閱讀,當然是自己閱讀的速度是比較快的,而且邊閱讀邊能進入想像,讀者自己能掌握閱讀的速度。小朋友若是想自己閱讀橋樑書,那絕對是好事一樁,因為橋樑書本來就是以培養小朋友的獨立閱讀習慣而特別設計的文類。

      按照文本逐字逐句唸,能呈現書面文學的文學性,缺點是小朋友容易放空,或是生活經驗不足的小朋友,偶爾會無法從聽到的句子中拼湊出故事。將故事背下來,能夠以自己的口說能力來詮釋橋樑書的故事,容易說得更生動迷人,缺點是有些書面文學上的文學會被遺漏。不同的導讀圖畫書的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看官們,請按照自己的能力、需要以及現場小朋友的回應來選擇說橋樑書故事的方式。

      
這一次我共介紹了《變色羊不吃青菜》(小熊)、《阿凡提機智特訓班》(國語日報)、《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蛇和蜥蜴 不吵不相識》(青林)、《小狐狸買手套》(信誼)、《林海音童話故事》(小天下)、《偵探男孩》(小熊)、《不家大戰盜垃圾船長》(小熊)等橋樑書。以上幾本都是我最喜愛的橋樑書,與大家分享。



3 則留言:

  1. 2012/11/19這場演講中,『小狐狸買手套』的『一束火苗』的故事,讓我感動落淚。『小狐狸買手套』的『一束火苗』中的那個小男孩,在黑暗中,為牧人劃下火柴棒燃起一束火苗,牧人的火苗,在某個時刻,又將火借給別村的人使用,因為那村裡的人需要點著燈籠去尋找失蹤的小孩,....就這樣,一開始的那個小動作,小善心,就這樣擴散開來,成為陌生人的祝福....這故事常常感動我、鼓勵我,是的,我願成為那個劃下火柴棒點燃別人的小火苗的那個小男孩。願自己的生命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故事志工花時間為小朋友說故事,若有一個故事,落入孩子的心田,生根發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祝福,那說故事這事就產生了美善的意義了。我是這麼想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這篇對"橋樑書"的清楚說明以及實際操作的相關技巧與方法,解除我11/7日在高市書研習的疑惑,真的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