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2012/11/25我到信義誠品書店分享青少年小說《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

文:蔡幸珍 2012.11.25

蔡幸珍和臺北市日新國小的顏如禎老師以及顏老師的二位得意門生和家長合影。

      2012/11/25
我到信義誠品書店分享青少年小說,介紹的是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普通不普通》(遠流)和《就愛找麻煩》(遠流)。二本很好看的小說,推薦給老師、家長和小朋友!關於我為《普通不普通》寫的推薦文,請點閱這裡


      我去信義誠品書店講過幾場故事,在這裡,我常可以遇見外國人,香港人、澳門人、大陸人、美國人等等。2012/11/25的場合中,我遇見短期居留在台灣的大陸人士帶著國小4年級的小朋友來參加說書會,也遇見從美國短暫回台的一對夫婦,她們(他們)聽了我介紹的《普通不普通》(遠流)和《就愛找麻煩》(遠流),說我說得故事好聽,書也很棒,他們要自己看,也要介紹給小朋友看!

      是的,我自己閱讀《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時,自己也很受感動,第一次讀就被安德魯的文字深深吸引,第二次讀還是感動得很!每讀一次,就覺得安德魯真是說故事高手。《普通不普通》說到自己也想成就不凡的點,《最愛找麻煩》結尾處校長的舉動,則讓我想到耶穌。

     《普通不普通》談小人物也想
成為凡、也可以成就不凡,談少女的暗戀,也談校園的霸凌,談自我的認識,談思考,也談少女瓊丹生命的改變歷程。

     《就愛找麻煩》談校園麻煩製造者、談校長與學生對談、談霸凌者如何自新的過程、也談師長&家人如何幫助霸凌者面對自己、突破自己的歷程。安德魯在這樣嚴肅的『霸凌』議題下,不忘加入幽默的元素同時書寫霸凌者的內心變化,以及轉化過程中的同儕壓力,讓《就愛找麻煩》成為一本有血有淚的寫實校園小說。

      為什麼要將《普通不普通》和《就愛找麻煩》放在一起介紹呢?

      若是從霸凌這角度來看這二本書,《普通不普通》寫的是被霸凌者如何正面面對霸凌者、處理霸凌事件,她用不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而是聖經的愛的原則,以愛和正向語言改變對方,進而改善雙方的關係。

    《就愛找麻煩》處理的是霸凌者本身,他的改變一開始來自於哥哥、校長的要求他律),他承諾會改變,改變從被迫外在服裝衣著的改善開始,進而霸凌者的內心也逐漸跟着變化,同時,學校也依據他的強項和特點協助他,讓他有成功的可能。

     《普通不普通》和《就最愛找麻煩》是青少年小說,主角也在書中一路成長和改變,從一位普通、甚至是被霸凌者的小女生或是從一位調皮搗蛋的霸凌者,成長,獲得人生階段性的成功,展開人生另一階段的旅程。

      看這二本書時,青少年可以從中找到許多的認同、同理以及觀看校園生活的角度,家長和老師則可以從中更去瞭解青少年的心理、青少年同儕間的關係、青少年的成長變化,也可以從校長、老師處理學生的過程中省思自己的課室管理等等。


蔡幸珍和臺北市日新國小的顏如禎老師合影。

蔡幸珍和臺北市日新國小的顏如禎老師以及顏老師的二位得意門生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