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8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淡蘭古道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1/8

      石碇淡蘭古道之旅好走不好走呢?上課前,同學戲稱男生可以穿西裝,女生可以踩高跟鞋,由此可見一斑。

      這一天印象最深刻的植物是山鹽青、木賊和雞屎樹,昆蟲則以綠色的臺灣大蝗最引人注目,石碇溪有夜鷺、翠鳥、紫嘯鶇、灰鶺鴒等鳥類出現。政府目前採取封溪護漁的行動,溪中的魚為數眾多、清晰可見,在溪底悠游,不時露出銀白的魚肚,閃耀着銀光

◎淡蘭古道的風景

石碇溪
不能免俗的來個蔡幸珍到此一遊照。





◎淡蘭古道沿途看到的植物


山鹽青(羅氏鹽膚木)。長在樹上的鹽巴,果實外有白色的顆粒,吃起來酸酸鹹鹹的。原住民會使用山鹽青當鹽的替代品。
山鹽青
葎草
野桐
水黃皮,豆科蝶形花亞科。花有旗瓣、翼瓣、龍骨瓣。花蕊底部有2個蜜腺。
水黃皮上的沖繩絨毛弄蝶的蟲巢。
樹蘭。新莊運動公園網球場附近也有樹蘭。
粉萼金花。粉紅色的部分是萼片,黃色小星星才是花。外來種。
裡白樬木。臺灣原生種。花莖甚長,多個繖形花序排成圓錐狀。低海拔常見的五加科
紫錦草。
紫錦草。
油桐樹
油桐樹的果實。
朱槿。
芒草。
金狗毛蕨。蚌殻蕨科。小羽片兩側不太對稱。
臺灣金狗毛蕨的孢膜外形長的像蚌殼,質地堅硬,且成對出現。

左起:琉球雞屎樹、文山雞屎樹、圓葉雞屎樹。花是白色的,果實是圓圓的藍色,很漂亮!
木賊。又名接骨木。木賊是一種蕨類。
燈籠辣椒。
三角紫葉酢漿草

◎淡蘭古道沿途看到的動物


螽斯
臺灣大蝗。
臺灣大蝗。
善變蜻蜓
夜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