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11/12/4我到東湖誠品書店說《烏龜娶親》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2/5

小魯姊姊幸珍今天到東湖誠品書局分享『烏龜娶親』的故事。

小魯姊姊說故事時間還沒到,小朋友已經排排坐好,等待著說故事的時間到來,看到渴望聽故事而耐心等待的小朋友,小魯姊姊好開心!今天小魯姐姐要說的故事是《烏龜娶親》,就趁著說故事時間還沒到時,先和小朋友聊一聊烏龜吧。

小魯姊姊問小朋友有沒有看過活生生的烏龜呢?烏龜多大隻呢?小朋友A說:爸爸媽媽帶我去過動物園,烏龜好大一隻。說著說著,小朋友兩手筆畫出好大一圈,代表他看到這麼大隻的烏龜。小朋友B說:她們班上有養過4隻烏龜,有小隻的,還有這麼小隻的烏龜,說著也用左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圍成小小的圓圈,代表他們班的烏龜小小隻的。

說故事之前,我請小朋友仔細看看《烏龜娶親》,並請他們猜猜看這圖是小朋友畫的?還是年輕人畫的?還是老爺爺畫的?

有的小朋友覺得是年輕人畫的,因為他畫很多動物,而且他沒有塗顏色。
有的小朋友覺得是女生畫的,因為他畫了很多的粉紅色和花。
有的小朋友覺得是老爺爺畫的。

我說《烏龜娶親》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圖畫書,故事是李雀美寫的,而圖則是鄭明進老師畫的,明年鄭明進老師就要過八十歲大壽了。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烏龜娶親』。文:李雀美。圖:鄭明進。

《烏龜娶親》說的是頭城烏龜家族中烏龜大哥阿東以及基隆嶼烏龜姑娘阿蓓相親、結婚的過程。頭城烏龜家族靠著捕魚,過著安和樂利的日子;基隆嶼烏龜家族則靠著搬運貨物,忙碌地過日子。日子一天天過去,烏龜家族為烏龜大哥阿東的婚事苦惱;而阿蓓的家人也為婚事苦惱著。

 阿東希望和美麗智慧的女士結婚,頭城美麗的女士相親過,但是阿東都搖搖頭;阿蓓希望和高貴誠信的男士結婚,基隆英俊的男士全相親過,但是阿蓓都搖搖頭。原來,他們的理想對象是『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的烏龜。最後,請來野柳龜來做媒,阿東和阿蓓開始約會了。 最後,兩方龜族決定在海面上舉行快樂的陽光婚禮。

 咦!為什麼這麼多烏龜,阿東偏偏選上阿蓓呢?阿蓓偏偏看上阿東呢?海上婚禮,雙方辦了幾桌呢?又來了哪些親戚朋友呢?結婚時,大家又送上哪些獨特又珍貴的賀禮呢?趕緊來看看這本結合台灣風土民俗及地理特色的台灣原創圖畫書《烏龜娶親》吧!

 現場的小朋友以學齡前的小朋友居多,七歲的小朋友已經算是現場年紀最大的小朋友了吧!

猜猜看,小魯姊姊左手握拳指的是什麼島呢?
《烏龜娶親》裡,有二個重要的地理位置,一個是頭城的龜山島,另一個則是基隆嶼。小朋友對於龜山島和基隆嶼的地理位置不熟悉,因此,小魯姊姊請小朋友把小魯姊姊當做台灣來看,小魯姊姊的頭頂就是台灣的最北部,基隆,腳跟就是台灣的最南部屏東,小魯姊姊右手握拳,放在頭頂上方2公分左右的位置,說基隆嶼大約就在台灣北方的位置;小魯姊姊左手握拳,放在離左耳邊左邊約2、3公分的地方,說龜山島大約就在台灣東方宜蘭縣頭城鎮外海的位置。透過二、三次的練習,小朋友很快就熟記了龜山島和基隆嶼的這二個島嶼。小魯姐姐也特別請小朋友翻到書末《跟著小龜去旅行》這一頁,看看龜山島以及基隆嶼。


右手握拳舉到頭頂上方代表基隆嶼。

左手握拳舉到左耳附近代表的是龜山島。

東湖的小朋友眼力很好,連著幾個畫面,都可以快速地在畫面中找到龜山島和基隆嶼。

大朋友、小朋友單純而愉悅的聽著這故事。

小朋友單純而愉悅的聽著這故事。光是聽到烏龜大哥名叫作阿東(ㄚˇ ㄉㄨㄥ),就笑得東倒西歪,再聽到小魯姐姐說阿東工作勤奮、一表人材、熱心助人、…什麼都好,可是啊阿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叔叔阿姨、表哥表姐、表弟表妹、堂哥堂姊、堂弟堂妹、二叔公、三嬸婆,大家都為他的事苦惱…小朋友馬上就能猜出是因為他沒有女朋友。

 小朋友對於基隆嶼的烏龜,起重機搬運貨物,嘎啦、嘎啦、嘎啦,輪船『ㄅㄛ~~~』,這樣的工作聲響,覺得很有趣!當小朋友看到基隆嶼的烏龜,等到黃昏領港船、起重機收工之後,一艘艘漁船出海捕魚,他們覺得基隆嶼的烏龜上班好辛苦,晚上還要加班,真是辛苦!鄭明進老師特地選用深藍黑的紙為背景底稿,讓小朋友一眼就可以感受到時間已經是夜晚了。

 小魯姐姐正說到『阿東希望—與美麗智慧的女士結婚』這一頁

 小魯姐姐說到『阿東希望—與美麗智慧的女士結婚』這一頁,鄭明進老師畫了4位烏龜姑娘的頭,然後旁邊畫上一個叉。於是,小魯姊姊開始編故事囉。

 第一位藍色頭髮的烏龜女士是琪琪,她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可是阿東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二位粉紅色頭髮的烏龜女士是妮妮,她很溫柔體貼,可是阿東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三位紫色頭髮的烏龜女士是美美,她家很有錢,可是阿東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四位橘色頭髮的烏龜女士是娜娜,她很認真工作、很會做家事,可是阿東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那阿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烏龜小姐呢?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烏龜娶親』。文:李雀美。圖:鄭明進。

小魯姐姐說到『阿蓓希望—與高貴誠信的男士結婚』這一頁,鄭明進老師畫了4位烏龜男士的頭,然後旁邊畫上一個叉。於是,小魯姊姊開始編故事囉。

第一位藍色頭髮的烏龜男士是凱凱,他很時髦又很帥,可是阿蓓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二位黃色頭髮的烏龜男士是強強,他很聰明又很高,可是阿蓓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三位紅色頭髮的烏龜男士是大偉,他開跑車有愛到處去旅行,可是阿蓓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第四位綠色頭髮的烏龜男士是阿信,他是醫生,可是阿蓓還是說…「不要」(小朋友大聲地說)。

那阿蓓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烏龜男士呢?

原來阿東和阿蓓喜歡的是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的烏龜。

原來阿東和阿蓓喜歡的是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的烏龜。心中有愛,思想陽光是整個故事的重點之一,多次出現在文本之中,所以,到後來,小魯姐姐說心中,小朋友就會說有愛,小魯姐姐說思想,小朋友就會接陽光,嗯!小朋友聽進去囉!心中有愛,思想陽光!

 兩方龜族在海面上舉辦的陽光婚禮,可以算是整個故事的高潮。鄭明進老師精心創作這幅喜慶、熱鬧的海上婚禮。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烏龜娶親』。文:李雀美。圖:鄭明進。

 小魯姊姊問小朋友這一頁好多紅紅的大圓點是什麼呢?
 紅蛋。卵。章魚卵。玫瑰花。百合花。鞭炮。各種有趣的答案全出籠了,但沒一個對的。

 於是小魯姊姊邀請爸爸媽媽仔細來看看海上婚禮這一頁,爸爸媽媽見多識廣,果然厲害,一眼就看出來是婚禮中辦桌的大紅桌子啦!Bingo!

 接下來,小魯姊姊請小朋友仔細看看烏龜家族邀請了哪些賓客呢?小朋友說:鯊魚、螃蟹、魚、蝦子、海馬、企鵝、美人魚、烏龜、海龜、…

 接下來,小魯姊姊請小朋友數一數,到底烏龜家族總共請了幾桌的客人呢?小朋友說:36桌、37桌、39桌、41桌、20桌、…哇!怎麼大家的答案相差這麼多呢?小魯姊姊請小朋友和小魯姊姊一起再來數一數。

 精彩的還在後頭呢!野柳龜歡歡喜喜送賀禮來,賀禮有新娘的『女王頭』飾、美麗的『仙履鞋』、還有紅『燭臺石』、還有什麼呢?猜猜看,提示一下答案和野柳的地質特色有關呢!

心中有愛的婚禮是一場跨世紀的永恆婚禮,到現在都還有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前來道賀,甚至從國外遠到而來,仔細看這頁鄭明進老師的畫作,你知道這些國旗是哪些國家的國旗嗎?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認識世界各地的國旗吧!

 《烏龜娶親》融合台灣的地質特色、地理、地方產業、愛情故事、想像力和濃濃的『龜』情味,我從圖畫書中,學習到野柳的地質特色,丹頂鶴是老人照護的志工標誌,以及心中有愛、思想陽光是丹頂志工隊的信念。心中有愛、思想陽光不僅是丹頂志工的信念,也可以是你我的人生信念,當做是擇偶的重要條件之一也不為過囉!


第一排,身穿藍色衣服的小男孩就是仕翰。
 小魯姐姐說完故事,小朋友仕翰也和小魯姊姊分享一段有趣的小故事,小朋友仕翰也很會說故事,小魯姊姊情商他再說一次,好錄下來與大家分享。以下就是小朋友仕翰說故事:

3 則留言:

  1. 謝謝你來部落格的留言,我看了好感動喔~熱淚盈眶啦!謝謝你~也請借我分享,讓更多的家長願意抽空帶孩子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謝謝!真是感動,也讓我更有動力和熱情,繼續去說故事、推廣圖畫書,謝謝!

    回覆刪除
  2. 小恩恩媽媽的來信,讓我好感動。與大家分享。

    Dear 幸珍...
    真的很謝謝你講這麼好聽的故事,小恩好久沒看到你了,星期五的時候跟他說星期日會去找幸珍老師,他雀躍不已,不過媽麻下午先帶他去河濱公園所以遲到了> <,烏龜娶親這本書我想如果單純放在架上我肯定不會翻來閱讀,其一是他的封面沒有特別吸引我(我比較喜愛五味太郎那種畫風),其二是我想小朋友聽的懂嗎?"心中有愛、思想陽光"這是每個媽媽希望孩子有這樣的人格發展,這在平常事多麼難跟孩子說呀!結果短短的半個小時....孩子完全理解,回到家會問我...媽麻..你有心中有愛思想陽光嗎?爸拔..你有心中有愛思想陽光嗎?內心充滿了愛來看這個世界,什麼事都往好處想,如果能在孩子幼年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概念,那這孩子將會是幸福的,擁有這樣的資產遇到什麼挫折時心裡是會去解決面對的,再次謝謝幸珍用這麼活潑的方式導讀,回到家我和小恩開心的唸了烏龜娶親,小恩還記的阿東和阿蓓,還好幸珍有用這麼可愛的名字阿董和阿北,讓孩子馬上記住(我以前有學會快速記憶但幸珍的方法一輩子都忘不了呢!)昨天小恩在阿嬤家,晚上我打電話與他聊天...也聊到烏龜娶親,兩個人不用看書也可以把整個故事接龍完成,真的好有趣喔!下次幸珍說故事我們一定會再去參加,謝謝!

    回覆刪除
  3. 嗯~我昨天2011/12/5去新泰國小故事團分享『烏龜娶親』時,請新泰國小故事團稍作討論之後,即席演出的『烏龜娶親』即興劇中,演出中,眾人多次大聲朗誦『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當時,我的心中有一股電流竄過,我想,若真有機會讓新泰國小的小朋友看到『烏龜娶親』這戲劇,『心中有愛、思想陽光』會留在小朋友的心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