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圖畫書《我們的森林》的生物相關資訊

文:蔡幸珍 2011.12.12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扁擬葉蟴:體色為綠色.翅膀具有網狀橫脈左右側各有一條褐色縱紋

象鼻蟲:頭部前面有特化成和象鼻一樣長長的口器‧避敵策略是假死。

★黃紋三錐象鼻蟲:
長鼻口器是雌蟲,鉗形口器是雄蟲。

長鼻捲葉象鼻蟲:以山茶花、桂花的葉為卵建造一個安全的家。
1)切葉:花40分鐘 (2)葉的正面、翻面、中肋戳小洞洞,破壞葉的纖維:花40分鐘 (3)捲葉+產卵:花40分鐘 (4)咬葉+繼續捲葉+封口。捲葉全靠物理現象,破壞葉面纖維、折等,沒有使用黏液等。總共花約3時50分鐘。


赤星瓢蟲:體背黑色,前胸背板二側有白色圓點,翅鞘左右兩側各有一塊紅色大圓斑點。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地區常見的種類,除冬季外,很容易在蚜蟲堆間發現成蟲。早春數量較多。赤星瓢蟲是肉食性的昆蟲,會捕食蚜蟲、介殼蟲、飛蝨等。赤星瓢蟲在幼蟲時期可捕食約536隻蚜蟲,因此,有些農夫特意飼養肉食性的瓢蟲,讓農作物健康成長。牠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卵、幼蟲、蛹、成蟲)。

★藍金花蟲:以火炭母草為主食。常見集體婚禮疊羅漢,遇到騷擾會彈跳飛離或裝死掉落草叢裡。雌蟲產卵於寄主葉背,並在每一粒卵上黏附糞便。為什麼藍金花蟲要在卵上黏上糞便呢?

★孔雀蛺蝶:蝴蝶有些以卵越冬,有的以幼蟲越冬,有的以蛹越冬,而孔雀蛺蝶以成蟲越冬。孔雀蛺蝶上翅、下翅各有一大一小的擬眼紋。低溫型的孔雀蛺蝶,合翅時,翅膀腹面不具眼紋,如枯葉融入環境中。


★黑翅細蟴(若蟲):頭部及腹部前半鮮紅色,腹末端黑色。

★草蟬的鳴叫:

★麗紋石龍子:幼體體背黑色,有五條縱線均勻分佈於背側,尾部是鮮明的藍色。雌性產卵後,每窩4到9枚卵,會停留在巢中,是台灣少數有護幼行為的蜥蜴。

★八星虎甲蟲:翅背左右各4顆白色斑點,其中一個斑點於翅肩面積較小,共計八顆星而命名。喜歡在泥地路面活動,遇有狀況會做短距離的飛行,然後又回到地面捕食小昆蟲,有人稱牠為『引路蟲』,因為你接近牠們到一定距離,牠們會馬上飛離,如果你一直追,牠們可是一直飛,一直與你保持一定距離。吃螞蟻。

★舉尾蟻:舉尾蟻喜歡在樹上築巢,好像蜜蜂窩,蟻巢是由植物纖維及土壤築成,巢裡大小通道不一,小通道通風,大通道用來搬運物質,各通道孔不在一直線上,避免外物入侵。舉尾蟻的特徵是小水滴狀的腹部會向上舉,當牠們遇到狀況時,尾部舉得更高。

其中最有名的是,某一些種類的舉尾蟻會在木本植物的枝幹上,築黑褐色近乎圓形的紙巢,並且將枝幹包住。比較特殊的是,當這種位在高處的蟻巢受到驚擾時,內部的舉尾蟻就會傾巢而出,並一起由尾部噴出蟻酸,煞時間如同酸雨般灑下!如此對於抵禦樹下的天敵很有效。


★瘤喉蝗:表情擬人化,十分有趣。上唇擬態動物的牙齒,對天敵具有嚇阻的作用。蝗蟲取食由上唇(一片)、下唇(一片)、上顎(一對)、下顎(一對)及舌(一片)所構成的口器,上顎堅硬適合咀嚼,下唇用於托檔食物,另於下顎和下唇各生2條具有觸覺和味覺作用的觸鬚。

★虹彩叩頭蟲:就外觀來看,虹彩叩頭蟲確實可稱得上台灣最美的叩頭蟲。而叩頭蟲的「叩頭」二字,取自牠的一個特殊技能。楊維晟在《甲蟲放大鏡》一書的【甲蟲求生之道】章節,有一個單元稱此技能為「彈跳獨門絕活」。楊維晟在書仔細地敘述了叩頭蟲的逃生之道,我節錄部份內容如后:「叩頭蟲受到驚嚇時,第一個反應是先裝死。若再持續騷擾牠,就要使出最後一招絕活了。」「叩頭蟲在胸部與腹部間,有一個明顯的器官將胸部與腹部連結起來,這就是叩頭蟲的彈器。」「掉落後的叩頭蟲往往腹面朝上。彈器與身體內部的肌肉就像是上緊發條般,當肌肉緊繃到最高點,所有能量即將釋放,整個步驟就像是操作老鼠夾……在反作用力的幫助下,叩頭蟲整個身體彈跳到半空中。」

★莫氏樹蛙:平常住在樹上,繁殖期時才到水邊活動,常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在落葉底下,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裡鳴叫,有時也會爬到樹上鳴叫。叫聲很響亮,如同火雞叫般的一長串「呱-阿,呱阿阿阿」。雌蛙受雄蛙叫聲吸引主動接近雄蛙形成配對,偶而也會出現一隻雌蛙同時和多隻雄蛙交配情形。一次產卵約300400顆卵,卵粒包在白色泡沫卵塊中。
★過山刀蛇:又稱大眼蛇。台灣蛇類體鱗多為奇數,但是過山刀的體鱗數為14或16列。以魚、蛙、蜥蜴、蛇、鳥和鼠類為食。

★紅斑小頭沫蟬:沫蟬別名「吹泡蟲」。沫蟬若蟲的腹部具有泡沫腺,可以分泌一種黏膠物質,混合從肛門排出的液體,再藉著腹部末端附器的蠕動和空氣混合而產生泡沫。這是牠們保護自己的方法,可躲避一些捕食性或寄生性天敵的耳目直到蛻變為成蟲才會脫離這個「沫巢」。 沫蟬科的幼蟲分泌泡沫藉此自衛,而躲在泡沫中吸食植物汁液,躲過捕食者或寄生性天敵。


英國科學家發現,沫蟬的跳高能力比跳蚤還強。沫蟬的平均長度約為6毫米,但它能跳起700毫米。它跳起來的高度將近它身高的120倍,這相當於一個人跳70層樓那麼高。科學家分析,沫蟬彈跳能力如此發達,是為了逃避來自鳥類和其他昆蟲的襲擊。
資料來源:

★紫嘯鶇:紫嘯鶇是台灣特有鳥類,全身大致是黑帶藍色光澤的羽毛,眼睛則是怪異的紅色,常常發出似煞車時的尖銳聲。常單獨出現在中低海拔的山澗溪流(溪鳥)。性機警,遇驚擾,會快速直線低飛。

★豆芫菁:紅頭黑身。俗稱豆地膽,是一種有毒性的昆蟲,當牠受到驚嚇,會分泌芫菁素,要是人類皮膚接觸到會起水泡。芫菁素是中藥材,可以提煉利尿劑、壯陽藥、生毛液與發泡劑等。

★白痣珈蟌:台灣本島特有種。雄蟲在求偶時,也會做出一些特別的展示行為,例如當雌蟲飛進自己的領域時,雄蟲會輕飛靠近雌蟲,並將腹部末端上翻,露出下面的黃褐色斑紋,同時快速拍動翅膀,做出邀請的展示行為。奇怪的是,雄蟲在做這種展示行為時,有時甚至會乾脆坐在水面上,隨水漂流一小段距離,極有意思。
雄:全身深綠色,翅膀深藍色,具金屬光澤。無翅痣。
雌:合胸綠色,腹及翅膀黑褐色,有白色翅痣。


推薦一個優質的昆蟲網站,嘎嘎昆蟲網(站長:林義祥)於2011.12.12 已蒐列台灣昆蟲總數6853種、蜘蛛466種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