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的來信

—如何引導孩子閱讀無字圖畫書
—本文章刊登於第402期『小魯閱讀時間』電子報。2011/12/13。


文:蔡幸珍 2011.12.10

      前些日子,接到一封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的來信,信上說「就著無字自然繪本的親子閱讀,我們想向資深的故事媽媽蔡幸珍女士請教幾個問題。」,我將這些問題以及我的一些想法紀錄成以下內容,與大家分享。


1)無字自然繪本沒有固定的故事和情節,怎樣才能引導孩子的閱讀興趣呢?

答:

關於這問題,我先引述楊茂秀教授的一段話來回應。

「繪本像是大地:圖是大地的風景,而文是大地上的路。圖或風景,會拉你,拉住你,彷彿不斷輕聲提醒你:『慢慢走,好好欣賞,不要急。急躁並不好,再看我一眼,不要急著翻頁。』

而文是路,路與文彷彿會呼喚你:『快往前走,前面還有許多精彩的東西,翻頁,讀下去。』

會旅遊的人,知道好風景百看不厭,而且,每次觀賞,看到的,領會到的都不同,圖的觀賞也是這般,而路有兩種,一種是前人造好的路,讓你方便走,在繪本裡就是作者明白寫下的文字,讓你方便閱讀。而另一種路,在大地上原本沒有,沒有路,還要走,就得用自己的腳走出來。」(出自《話圖》一書楊茂秀老師的序《繪本大地的地圖與指北針》)

無字圖畫書,沒有文也就是沒有固定的閱讀路線,親子共讀或是班級共讀時,可以讓小朋友們看圖說故事,看到什麼就把它說出來,把它指出來。陪伴共讀的大人也可以把自己的看見和發現說出來,藉由對話式、你一說、我一答的方式,一同把圖畫書的故事說出來。

另外,要依照小朋友的年紀以及對自然的理解程度來說話。譬如:要跟小朋友說瓢蟲好呢?還是跟小朋友說赤星瓢蟲好呢?要跟小朋友說烏鴉鳳蝶好呢?還是跟小朋友說蝴蝶就好?這部份要視小朋友的語言發展能力而調整。


大人如何引導小朋友閱讀無字自然圖畫書,這也和大人的功力以及準備的周詳與否有關。大人懂得越多、準備的越充足,自然能夠依照孩子隨時的提問而有所回應。不過,大人不要因為自己的學識豐富,就滔滔不絕地、一股腦地要把腦海中的知識分享出來,要視小朋友的理解力以及有興趣部份,逐漸逐次的分享出來。

閱讀圖像時,可以留意畫面和畫面間彼此的關聯性,譬如:上一頁的瓢蟲,這一頁飛到哪裡去了?又譬如:某一頁只出現一雙腳,那這雙腳是什麼動物的呢?可以往前翻頁或是往後翻頁,找出答案來。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閱讀圖像時,先找找這一頁畫面中,出現了哪些動物和植物以及非生物(如:石頭、瀑步等)? 觀察看看畫面中的動物正在做什麼事呢?通常小朋友對於動物比對於植物有興趣,對動物、植物比對非生物來的有興趣。然後針對每一隻動物、昆蟲,可以帶小朋友一起留心觀察牠有幾隻腳、腳長什麼樣子、身體是什麼顏色、眼睛長在哪裡等等。畫面中的動物和動物之間,又存在著什麼關係?譬如:蛇會吃青蛙、鳥會吃蛇、螳螂會吃蚱蜢等等。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無字圖畫書的閱讀,每次閱讀都可能會有所新發現,每次的看圖說故事都不一樣,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讀圖的能力也會增加,專注力也會增加,可能就會發現先前沒注意到的圖像中的細節,閱讀的樂趣就此產生!

無字圖畫書的閱讀,能慢盡量慢,停留在畫面的時間越久,越能留意到畫面中的細節。不過,還是多多尊重孩子,也配合孩子的閱讀速度,閱讀是一種有趣的事,不要因為心存教導,而硬要孩子配合大人的閱讀速度。

大人也可以事先準備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主要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從無字圖畫書的圖像中,仔細觀察搜尋圖像的細節去獲得答案。小朋友挺喜歡玩捉迷藏的。這些問題的設計,能讓小朋友從無字圖畫書中體驗玩捉迷藏的樂趣!

2) 和小孩閱讀無字類自然繪本要做甚麼準備工夫嗎?

答:

陪伴小朋友共讀的大人,如果有準備,對於圖畫書內容越熟悉,當然越好。同樣地,故事志工進班說故事時,對於故事內容越熟悉,當然能將圖畫書詮釋的越好。

雖然如此說,但是沒有時間準備、事先閱讀的大人們,也不用太緊張,就抱持著一顆好奇心,和小朋友來一趟圖畫書探索之旅吧!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舉我自己準備《我們的森林》為例,我是從頭到尾每一頁都仔細看過,閱讀過後,也把書後的導讀、創作家的創作背景,去聽創作家邱承宗的新書發表會,還有附錄上每一種昆蟲、動物、植物的名稱看過一遍,甚至我使用google,輸入這些昆蟲、動物的學名,去查詢牠們的相關資訊,譬如:生物的特徵、吃什麼、習性是什麼等等。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這些準備工作就是備用而已。不一定要在某一次的親子共讀當中,一股腦地灌輸給孩童,以免消化不良。而且這些背景知識要內化,深入淺出地、用有趣的方式和小朋友分享。

3)閱讀知識類圖書,家長們常遇不懂回答孩子問題的情況,這時家長可以怎處理?

答:
      家長不懂的時候,就謙卑的說不懂吧!家長也可以反問小朋友,你的看法是什麼呢?小朋友的答案,有時候會讓人很驚訝呢!家長也可以先把問題紀錄下來,用google查詢或是查百科或是請教他人等等方式去找到答案,之後,再回答。也可以請小朋友自己去請教別人或是老師,再回過頭來教自己喔!

4)《我們的森林》一書可塑性、可閱性和可擴張性十分高,和不同年級 (對大自然的認知水平)的孩子共讀時,處理上會不會有所不同?以什麼為原則?

答:

不僅是《我們的森林》,其他許多的圖畫書也是如此。同一本圖畫書,面對不同年紀的小朋友,引導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呢,包括共讀的時間長短、說話的用詞遣字、解說生物的相關知識的深淺、延伸活動等等都不盡相同。

閱讀引導者(家長)和小朋友共讀時,最重要的是觀察留心小朋友們的反應,如果,小朋友已經墜入五里霧中,表示講的太難了,要改變用語,再淺白一些;如果小朋友已經坐不住,身體扭來扭去了,表示小朋友不耐煩了,要改變引導策略,或是進入下一個延伸活動。此外,大人適當的提問,讓小朋友有機會發表意見,這樣,就可以知道小朋友的程度在哪裡,配合小朋友的程度來引導。


大人如果願意花時間的話,可以記錄下與小朋友共讀《我們的森林》時,小朋友看圖說的故事和日期。觀察多次的親子共讀《我們的森林》的紀錄,會發現其中的差異和累積的收穫。

小朋友年紀小時,對於捉迷藏特別喜歡,年紀大一些的小朋友,則是對於邏輯、推理、偵探、猜謎類的問題,更顯得喜愛和投入。引導小朋友閱讀時,針對年級小的小朋友,可以設計問題,讓小朋友到《我們的森林》的書中找一找,得著捉迷藏的趣味;而針對年紀大的小朋友,設計推理類的提問,讓小朋友去找尋畫面中的線索和發表自己的推論。

5)您有沒有一些自然類繪本的伸延活動建議?這構思故事繪本伸延活動有何不同?

      我認為最棒的延伸活動之一,就是帶小朋友接觸真實的大自然。閱讀自然類的繪本畢竟是一種虛擬實境的知識類的想像活動。從自然繪本可以獲取許多自然的知識,但是,從接觸真實的大自然,那種真實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留在心中的。

《我們的森林》一書,說的是台灣大屯山瀑布的場景,如果可以到台灣大屯山瀑布的步道走走,印證書中的風景和動植物,將書中的圖像和真實的場景作比對,那種深度的感受,是難忘的。

星期假日,能多多帶孩子去接觸住家附近的大自然,也是非常棒的!

此外,還有一些延伸活動是教室內、住家裡可以進行的:

1)閱讀《我們的森林》的同時,播放大自然音樂,邊聽音樂邊安靜地閱讀《我們的森林》。

2)製作『觀景窗』,讓小朋友操作和移動『觀景窗』,來理解Zoom In、Zoom Out、Move的運鏡效果。《我們的森林》這本書,畫面和畫面之間,畫家使用了Zoom Out 和Move的運鏡效果。
     
16個觀景窗

      我到台灣的信義誠品書店分享邱承宗老師的最新巨作《我們的森林》,事前,我製作了許多的『觀景窗』,每位小朋友我贈送一個『觀景窗』給他們。『觀景窗』是用珍珠板裁切而成的,外框是15公分X15公分,內框是8公分X8公分。我選用粉紅色和紫藍色二種珍珠板製成『觀景窗』。很巧的是現場的小女生大多選擇粉紅色的『觀景窗』。

先製作出一個觀景窗,其餘的呢,就以這個來描繪製作,會減少許多的時間。

      我請小朋友試著閉上一隻眼睛,如果小朋友年紀小還不會閉上單隻眼睛的話,可以用小手把一隻眼睛先遮住,然後以張開的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這世界。
    我請小朋友先把『觀景窗』貼近眼睛然後再慢慢把『觀景窗』往前推,看看『觀景窗』中的風景有什麼變化?再請小朋友把『觀景窗』往上移動,慢慢觀察,再往下移動,慢慢觀察『觀景窗』中的景物變換。

    簡單的練習之後,接下來,我化身為模特兒,請小朋友把我的臉部框在『觀景窗』之中,接下來,慢慢移動『觀景窗』,觀察一下我的鞋子是什麼顏色的?

我透過和小朋友玩『觀景窗』的探索遊戲,讓小朋友了解『我們的森林』裡,畫家運鏡的秘密。



               關於『觀景窗』在閱讀《我們的森林》時的運用如下:共讀《我們的森林》時,我不直接說出昆蟲的名字,而是以猜謎的方式,譬如:當我希望小朋友找出黑翅細蟴(若蟲)時,我就說頭部胸部是紅色的,有黑色的屁股和翅膀的那隻小昆蟲,等到大家找著了,用觀景窗框住了黑翅細蟴(若蟲)時,我才說出昆蟲的名字(或是學名)。

(3)製作《我們的森林》的拼圖,讓小朋友玩拼圖大賽。

拼圖的製作方式是:
a)將《我們的森林》的封面,彩色列印出來。
b)以膠水將列印出來的彩色封面,黏貼在珍珠板上。
c)設定拼圖的難易度。3X5、6X4、還是7 X 5。在珍珠板的背面依照拼圖難易度的設計,畫上格線。



d)如果要製作多份的拼圖時,請在每一小片的拼圖後面做上記號,這是為了防止小朋友玩拼圖時,不小心把不同一份的拼圖湊在一起。當然,做記號也是有玄機的。譬如:可以依照拼圖的順序寫上A1、A2、A3、…這樣就留下拼圖的答案的線索囉!要不要在拼圖的背面留下線索,就看大人的決定囉。

e)依照格線裁切珍珠板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拼圖。
g)將一小片的拼圖以透明膠帶黏貼覆蓋,保護它,讓它更堅固
g)以夾鏈帶將拼圖一份份收納好。


(4)有獎徵答的遊戲。這也是小朋友最愛的延伸活動。

     設計的提問譬如:

     (a)請問,蝴蝶頁裡有幾種不同的動物腳印?

     (b)請問,封面的圓圈,是哪一種動物的眼睛?

     (c)請問,圖畫書《我們的森林》中,全部是黑色的那一頁,是什麼呢?

d)請問白鷺鷥和夜鷺有什麼不同?

e)請問從那一頁開始有外來的物種入侵?

f)請問第一次出現『請勿餵食動物』的牌子的那一頁,時間是早上還是中午還是晚上?為什麼?

g)舉 圖畫書《我們的森林》任何一頁為例,請小朋友仔細看,這一頁中出現幾種不同的綠色?

h)請小朋友猜猜看這一本圖畫書需要畫家畫多久的時間?

i)請小朋友找出《我們的森林》中,以擬物法(如:將石頭畫成北極熊)畫出的動物有幾隻?

5)畫圖:發下A4的白紙讓小朋友畫畫。有二種方式:一種是要求小朋友模仿《我們的森林》的某一隻昆蟲或是動物來畫,越像越好。這是讓小朋友體驗一下,到底邱承宗老師是花多久的功夫來畫出來這麼細膩的圖像。另一種則是讓小朋友自由發揮,畫中他們心中的森林。這則是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以及平常的觀察力,自由創作。

模仿『我們的森林』中的老鷹的模仿畫作

這位小朋友畫的森林是個秘密軍事基地的呢!

這位小朋友畫的森林是個有很多可愛動物的森林呢!

6)讓小朋友自由提問,共讀完《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小朋友有沒有什麼問題要提問,當小朋友提問之後,可以將小朋友的提問紀錄下來,並試著帶大家一起回答問題。回答不了的,就後續持續花時間找答案囉!

      關於圖畫書之後的設計延伸活動,一般來說,我是每一本圖畫書都不盡相同,基本上是根據每一本圖畫書的特色和重點以及主題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延伸方式。有的是提問和討論;有的是帶小朋友演即興劇;有的是讓小朋友畫圖;有的是讓小朋友分享心得;有的時候是設計拼圖;有的時候,是設計有獎徵答;有的時候,則是單單說故事,單純讓小朋友享受聽故事,之後什麼也不做呢!


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學校的資料可以在這找到:http://www.ied.edu.hk/sece/eclc/e/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