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就是愛…聽故事!—我到新北市新和國小說故事

—新北市新店區新和國小三年級三個班,大約90位小朋友。
文:蔡幸珍 2011.12.28

我和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以及老師合影。謝謝大家的熱情捧場~用脖子夾著『回禮』圖畫書的小男生,飾演狐家爸爸,台風非常穩健!

      今天我到新店區新和國小和三年級的小朋友故事,一共說了:

1《禮物》讀家文化
2《回禮》青林
3《吹牛》小熊
4《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青林

      小朋友的反應很熱烈。我們有許多的互動。

◎《禮物》(讀家文化)文圖:田中宇佐

      《禮物》是一本無字書,我就來個看圖說故事吧!

    ㄅㄥˋ

《禮物》(讀家文化)文圖:田中宇佐

天外掉下來了一個七彩的魔法石。天竺鼠撿到了這顆魔法石,牠咚、咚、咚,開心的跑到牠的好朋友們斑馬群那兒,和牠們分享。

幾千年,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斑馬身上的那套制服,始終是黑白的顏色,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ㄒㄧㄚˋ 啦~~

哇!斑馬身上的制服全變成彩色的囉!有橘色條紋斑馬,拉風的紅色條紋斑馬,害羞的黃色斑馬,還有憂鬱小生藍色班馬呢!

天竺鼠又咚咚咚跑去找樹懶。樹懶好懶,每天最享受的事就是在樹上睡大覺。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小朋友很踴躍發言!

「枕頭」、「床」、「讓牠精神好,不愛睡覺。」、「吊床」、「鬧鐘」。

ㄒㄧㄚˋ 啦~~

天竺鼠會送牠們吊床,讓牠們舒舒服服地躺在吊床上睡個過癮。
接著,天竺鼠包著紅色的圍巾,到了寒冷、一片白茫茫、飄著大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南極去找企鵝朋友們,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彩色筆」、「蠟筆」、「彩色的毛衣」、「彩色的花」。

ㄒㄧㄚˋ 啦~~

雪停了。天空飄下一朵朵浪漫美麗的Sakura。企鵝們終於見到白色之外的花朵啦

全世界最大噸位的白兔,天竺鼠送牠什麼好呢?

「呼拉圈」、「瘦身器」、「跑步機」、「紅蘿蔔」。

我正在說讀家文化的『禮物』這本圖畫書。

就這樣,天竺鼠去和一個個的好朋友分享,好朋友們也得著最需要、最想要、最貼心的禮物。最後,你猜猜?天竺鼠會和誰分享這份禮物呢?

《禮物》是一本很適合和小朋友分享的圖畫書,依照動物們的需要,去分送非常溫暖而窩心的禮物

      和小朋友《禮物》這故事我讓小朋友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給他的朋友們什麼禮物呢完《禮物》這故事我請小朋友想想看他們最喜歡什麼禮物呢

「皇宮」、「永遠花不完的錢」、「那顆神奇的七彩魔法石」、「三個願望」、「一個房子」、…小朋友們一個個說出他們的願望,我也一一分贈祝福小卡,祝福他們心想事成!我把這問題帶回家,我家的孩子乃誠說他想要那隻可愛的天竺鼠。


◎《回禮》(青林)文:村山桂子 圖:織茂恭子

      收到人家的禮物,要回贈禮物,稱為回禮。日本人禮貌周到,這是有口皆碑的事,就連日本的動物們,狐和貍,可也是禮數周到呢!

《回禮》(青林)文:村山桂子 圖:織茂恭子

      狐家剛搬到狸家附近,行李安頓好了之後,狐太太送了一籃新鮮的草莓給鄰居狸太太,狸太太收到狐太太的禮物,也回贈剛採的竹筍當做是回禮;收到竹筍的回禮,狐太太也連忙送上剛插好的花和花瓶給狸太太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狸太太趕忙把一幅畫和陶罐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就這麼一來一回,狸太太把家中的傢俱等等,全送給狐家,沒東西可以當回禮,於是,狸太太牽起狸小孩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

這位身穿白衣的小朋友,飾演要被當作禮物的狐小孩。

      「哇!這真是太誇張了吧!」
      「喂這也未免太誇張了吧!」

      聽故事的小朋友們紛紛說道。這故事真是誇張啊!那收到狸小孩的狐太太,又會送什麼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呢?故事後來又是怎麼發展的呢?請趕緊來看看青林出版社的《回禮》。

      講《回禮》這故事的過程中,我常常帶著孩子一起數,這次的禮物算是「回禮」、「回禮的回禮」、「回禮的回禮的回禮」、「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數著數著,小朋友好開心!

我說來演戲好不好,小朋友熱烈舉手回應要參與演出。

      說完《回禮》這故事,我邀約小朋友一起來演《回禮》的故事,小朋友們非常踴躍舉手要參與演出,於是,我們就增加角色,讓更多的小朋友有機會參與演出。演員的陣容總共有以下這些角色:狐先生、狐太太、狐家大哥、狐家大姊、狐家二哥、狐家二姐、狐家三哥、狐家三妹,以及狸先生、狸太太、狸家大哥、狸家大姊、狸家二哥、狸家二姐、狸家三哥、狸家三妹,共16位小朋友參與演出。

      台詞很簡單的:我是狐(狸)家的某某人,很高興收到你們的禮物,這個
什麼什麼東西不值錢,就送給你們,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歡迎你有空來我們家玩。

最後,狐家先生和太太看看全家上下左右全是狸家送來的禮物,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當作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於是牽起狐家爸爸和狐家媽媽牽起狐家大哥、狐家大姊、狐家二哥、狐家二姐、狐家三哥、狐家三妹的手,帶著他們到貍家拜訪,把他們當禮物送給了狸家。

這二天,我分別帶不同國小的小朋友演了二次《回禮》的故事,二次的小朋友對於送禮物給對方,非常慷慨,但是,當爸爸媽媽要把自己當做是禮物時,都逃的逃,跑的跑啊,不願意當做是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製造了意外的小插曲和小樂趣!嗯!是啊,帶小朋友演戲,開心就好,不一定要怎麼演啦!

演戲的劇照如下:

剛搬來附近的狐家爸爸(黃衣服男同學),帶著禮物來拜訪狸家。(舞台的左方是狸家,舞台的右方是狐家)

狸家爸爸(綠衣男同學)開門迎接,也正在想要送什麼禮物當回禮好呢?

狸家媽媽(紅衣女同學)去狐家拜訪送回禮的回禮的回禮。
狐家大姐(紅條紋同學)去狐家拜訪送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回禮的...。

到底大家送什麼當禮物呢?

到底大家送什麼當禮物呢?大家這麼開心!


所有參與『回禮』的演出的小朋友,來個大合照吧!謝謝你們的精彩演出!

◎《吹牛》(小熊)文圖:黃志民

阿德好愛吹牛,他的四個朋友也都很愛吹牛。星期六下午,他們相約到公園玩沙,忽然,咻—一架飛機拖著長長的白尾巴劃過天際,阿德和他的四個好朋友都看到了。


達達先說話了:我坐過飛機,真的喔!
小凱說:我兩歲的時候,就坐過飛機了。
小潔說:我不但坐過飛機,我還看到孫悟空呢!

哇!小孩子吹的牛,越來越大了!
東東會說什麼呢?阿德吹了什麼牛,讓大家都說他騙人呢!
阿德吹的牛,又讓阿德惹上什麼樣的麻煩呢?阿德惹上的麻煩又是怎麼解決呢?

小朋友對於如何處理掉黏在阿德身上的那隻牛,紛紛舉手發言,表達看法和作法。

趕緊來看小熊出版社的《吹牛》,看看阿德吹了什麼牛?看看牛要怎麼吹才好玩呢?蝴蝶頁裡,是阿德從出生到現在吹過的牛,數數看,阿德總共吹了幾頭牛呢?你最喜歡阿德吹的那一頭牛呢?

說完《吹牛》這故事,接下來,就是小朋友的表演時間—吹牛大賽囉!

小朋友的表演時間—吹牛大賽囉!小朋友一個個上台,介紹自己,然後吹一個牛!

       「我0歲的時候,就會說話,吃東西,走路。」
       「我剛出生的時候,就會製造很多東西。」
       「我用一根手指頭,就把地球擊破;我用嘴一吹,整個宇宙的星星就搖搖晃晃。」
       「我家的狗狗很會跑,一次可以繞地球一圈。」
       「我比賽常常得獎,我家的獎座、獎牌和獎盃,滿滿一屋子,不夠放,還需要蓋倉庫來擺獎座、獎牌和獎盃。」
        …

       哇!真是牛,人人會吹,只是巧妙各有不同。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青林)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一天早上,松鼠先生醒來,世界變得不一樣了。為什麼一切突然變得五彩繽紛呢?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是春天來了!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青林)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經過漫長寒冬,大家的肚子都餓扁了,大熊邀約松鼠和刺蝟,一起去曬曬太陽,在草地打滾,也吃點東西填飽肚子吧!

  聰明又靈活的松鼠先生,一會兒刨地挖橡果子,一會兒採果實,追蚯蚓、採香菇、到洞穴探探,捧著滿滿的果實,得意又滿足,飽餐一頓之後的松鼠先生,挺著鼓起的大肚腩,躺靠在樹根上,曬著暖和的陽光,舒服極了!

  可是,刺蝟卻沒有胃口,因為他剛剛在池塘邊…看到了『她』…美麗的刺蝟小姐。


  然後,他就跑開了。幸好,有松鼠先生可以幫助他。松鼠先生想,要打動刺蝟小姐的心可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讓刺蝟先生變成英雄、名氣大、英勇又有膽量,集名譽和榮耀於一身。

  松鼠先生怎麼打造刺蝟先生成為一名英雄呢?首先,外表得看起來很強悍的樣子。於是,松鼠先生拿樹枝比劃比劃刺蝟的身量,去找來許多的香菇、松果、蘭花、樹葉、草、樹枝、果子、蝸牛殼、鞋子、…經過十數次的造型設計和試裝,造型師松鼠先生總算是滿意了二人的一身打扮,接下來,就是出發去找一個合適的對手,來彰顯,也來對比反襯出刺蝟先生的英勇無敵囉!

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會去挑戰誰呢?這趟以愛之名的聖戰,又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等待著松鼠先生和刺蝟的命運又是什麼呢?欲知詳情,請看青林出版社出版,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創作的愛情冒險滑稽故事《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

      我講這故事時,講到刺蝟先生去找松鼠先生幫忙時。我先請教現場的男同學們,遇到心儀的對象時,要怎麼追女朋友呢?

     「送她一朵花。」
     「送她貴重的禮物。」
     「寫情書給她,跟她告白。」
     「送給她鑽石。」
     「單腳跪下,送給她一顆戒指,跟她求婚。」
     …

      接著,我問現場的女同學們,男孩子們什麼樣的追求方式,是她們會接受的?

     「要孝順父母。」
     「要幫忙做家事。」
     「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要對她很好。」
     「要誠實。」
     「要給她幸福。」
     「要聽她的話。」
     「要送她一朵花。」
     「寫情書給她。」
    
      嗯!有沒有發現男同學的答案,和女同學的答案差很大呢!果然印證我的牧師曾說過的一句話:東離西有多遠,男女的差異就有多大。男同學的回答,偏向物質面,很實際;女同學的回答,比較心靈層次、品格面。

      回家時,我轉述男女同學的回答給我的孩子聽,乃嘉的反應是女同學的回答可以分二類:一類很像是爸爸媽媽在教小孩,另一類則是女朋友把男生當寵物。你覺得呢?

      這一場說故事活動,在小朋友的積極回應當中,活活潑潑、熱熱鬧鬧的落幕了。老師說:小朋友們很High,很開心!我也很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和新和國小的小朋友們說故事!

我和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以及老師合影

我和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以及老師合影

我和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