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我們的森林》圖像閱讀、視覺探索引導提問集錦

文:蔡幸珍 2011.12.12

請注意,這不是學習單。我提出下列這些問題,只是試著透過以下這些問題,讓小朋友花點時間,更仔細去觀看畫家精心創作的作品。整個閱讀的過程,並不一定要依照下列提問的順序一一去提問和回答,也不用一次從頭看到完。偶爾,你可以選用以下的幾個問題,來和小朋友以《我們的森林》來玩玩紙上捉迷藏,藉著這樣的小遊戲,讓小朋友快樂地閱讀。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你也可以製作簡易的觀景窗給小朋友們。當小朋友找到時,可以用觀景窗把昆蟲框住,更集中眼光來觀察昆蟲的細節。關於觀景窗的製作,請看這裡

1) 請問蝴蝶頁這一頁有多少種動物的腳印呢?又是哪些動物腳印呢?


2)P.2 和P.3這一跨頁黑漆漆的是什麼呢?

3)P.4 和 P.5 頁裡,請問巫婆在哪裡呢?有一個台灣的小島又在哪裡呢?猜猜看,P.4 和 P.5 頁是什麼呢?

4)P.7頁,請問赤星瓢蟲的眼睛在哪裡?

5)P.7頁,有一隻綠色的雀鯛,請問在哪裡呢?還有一隻非洲水牛,請問在哪裡呢?

6)請問從P.6、P.7 到P.8、P.9,畫家使用了Zoom In 還是Zoom Out 的運鏡技巧呢?

7)請問P.6和P.7頁中的畫中畫,雀鯛和非洲水牛,在P.8和P.9的哪個位置呢?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8)請問P.8的藍色金花蟲,牠們正在做什麼呢?

9)請問P.6、P.7 的赤星瓢蟲到了P.8、P.9 以及P.10、P.11,赤星瓢蟲越來越大,還是越變越小呢?

10)P.8和P.9裡,身上有保護色,很會偽裝成小樹枝,一節一節的是什麼動物呢?牠在哪裡呢?

11) P.8和P.9裡,有一隻黃紋三錐象鼻蟲,象鼻蟲的特色是頭部前面有特化成象鼻一樣長長的口器,長鼻口器是雌蟲,鉗形口器是雄蟲,請問,畫家畫的這隻黃紋三錐象鼻蟲是雄蟲還是雌蟲?

12)P.8、P.9這一頁裡,有一隻扁擬葉蟴,綠色的,很像葉子,有二根小小的觸角,請問牠在哪裡呢?

13)P.8、P.9這一頁裡,有一隻綠色的螳螂,請問牠是什麼昆蟲?牠在哪裡呢?

14)葉子是綠色的、螳螂也是綠色的,這種能保護昆蟲免於被天敵發現的一般稱之為(a)逃難色(b)保護色(3)誘敵色?

15)P.10、P.11這一頁裡,有一隻小動物,夏天時候,喜歡在高高的樹上大聲唱著『知了知了唧唧叫,高高的樹上不睡覺』,是誰呢?牠在哪裡?

16)P.10、P.11這一頁裡,這一頁裡,有一隻蜘蛛,請你找出這隻蜘蛛的八隻腳。

17) P.10、P.11這一頁裡,這一頁裡,有一隻舉尾蟻,牠的腹部是水滴狀的,遇到危險時,總會把水滴狀的腹部高舉嚇阻敵人,請你把牠找出來。

18) P.10、P.11這一頁裡,有一隻昆蟲名叫『八星虎甲蟲』,牠的翅背左右各4顆白色斑點,其中一個斑點於翅肩面積較小,共計八顆星而命名。喜歡在泥地路面活動,遇有狀況會做短距離的飛行,然後又回到地面捕食小昆蟲,有人稱牠為『引路蟲』,因為你接近牠們到一定距離,牠們會馬上飛離,如果你一直追,牠們可是一直飛,一直與你保持一定距離。牠吃螞蟻。請你把八星虎甲蟲找出來。

19)P.11、P.12頁裡,有一隻過山刀,過山刀是一種蛇,牠有著大大的眼睛,又稱大眼蛇,請把大眼蛇的眼睛的位置指出來。

20)P.11、P.12頁裡,有一隻過山刀爬行溜過來了,你猜牠要來吃什麼呢?

21)P.11、P.12頁裡,有一隻動物擬態偽裝成一片枯葉,牠是誰呢?藏在哪裡呢?

22)P.11、P.12頁裡,有一隻虹彩叩頭蟲,牠的前胸背面是藍綠色,有二條紅色縱紋,翅鞘是藍綠色的,請問牠在哪裡?牠正張開張開翅膀飛翔,請問牠有幾對翅膀呢?

23)請問你知道叩頭蟲為什麼叫叩頭蟲嗎?

      A:這是因為叩頭蟲棲息在植物上,一受驚嚇,便會掉落地面裝死, 然後趁敵方不注意時以反彈的方法逃生。如果被抓住,會頻頻叩頭並發出聲響,人們以為牠在叩頭求饒,就給牠起名為「叩頭蟲」,有台語稱牠為「滴噠龜仔」。

      24)P.12 ,有一種植物,也算是芋頭,不過它有毒,不能吃,以前傳統市場常常的各種魚、豆腐、肉類常常用這種葉子來包裝,請問它是什麼植物呢?它在哪裡呢?

     (25)請仔細看看P.12裡姑婆芋的葉子,你看到幾種不同的綠色呢?

     (26)請問為什麼都是姑婆芋的葉子,畫家卻要畫上不同的綠色呢?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27)P.14、P.15這跨頁裡,有來自北極的動物朋友以及非洲的母獅,你看到牠們在哪裡了嗎?

28)P.14、P.15這跨頁裡,穿著白色裙子,沒看見牠的身體,你知道牠是什麼動物嗎?

29) P.14、P.15這跨頁裡,有一隻漂亮的紫嘯鶇,牠是台灣特有種,為什麼名叫紫嘯鶇呢?因為牠會發出像緊急剎車的尖銳聲音。請你看看牠的眼睛是什麼顏色的呢?

30)P.14、P.15 以及P.16、P.17 各有一隻白痣珈蟌。白痣珈蟌是台灣本島特有種。雄蟲在求偶時,也會做出一些特別的展示行為,例如當雌蟲飛進自己的領域時,雄蟲會輕飛靠近雌蟲,並將腹部末端上翻,露出下面的黃褐色斑紋,同時快速拍動翅膀,做出邀請的展示行為。奇怪的是,雄蟲在做這種展示行為時,有時甚至會乾脆坐在水面上,隨水漂流一小段距離,極有意思。雄:全身深綠色,翅膀深藍色,具金屬光澤。無翅痣。雌:合胸綠色,腹及翅膀黑褐色,有白色翅痣。請問你知道 P.14、P.15 以及P.16、P.17裡的白痣珈蟌,哪一隻是雄的?哪一隻是雌的了嗎?

30)P.14、P.15 以及P.16、P.17 各有一隻紫嘯鶇。請你說說看牠們分別是什麼顏色的呢?你覺得牠們為什麼有不同的顏色呢?

31)P.14、P.15裡的北極熊和非洲母獅,到了P.16和P.17時,牠們到哪裡去了呢?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圖:邱承宗。

32)P.16和P.17裡,有一隻黑猩猩和你捉迷藏,你能把它找出來嗎?

33)P.16和P.17裡,有白鷺鷥和夜鷺,夜鷺又叫做『暗光鳥』,你知道白鷺鷥和夜鷺,誰是白天的警衛?誰又是輪班顧晚上的嗎?

34)在P.18和P.19裡,你找得到變身為為 P.14、P.15、P.16、P.17裡的北極熊和非洲母獅的那二顆大石頭嗎?

35)在P.18和P.19裡,你找得到畫家藏的『畫中畫』的動物嗎?

36)在P.18和P.19裡,有二隻前後一起飛翔的高砂蜻蜓,你知道哪一隻是雄的?哪一隻是雌的嗎?

37)在P.20和P.21裡,你找得到畫家藏的『畫中畫』的動物嗎?

38)觀察P.22和P.23以及P.24和P.25裡的台灣藍鵲,你知道為什麼P.22和P.23裡的眼睛瞪的那麼大嗎?

39)P.24,你注意到台灣藍鵲的尾巴有多長了嗎?請你看看台灣藍鵲的嘴巴裡叼著一隻什麼動物呢?

40)P.24,你知道瀑布上方那隻展翅飛翔的有著二條紅色縱紋的昆蟲叫什麼名字嗎?提示:就是會裝死,然後叩頭反彈逃生的昆蟲。

41)P.24,高雄柴山很有名的台灣獼猴,這一頁也出現了三隻,你看看牠們正在做什麼呢?

42)P.26和P.27,請問這跨頁裡的時間,畫家畫的是清晨、中午、傍晚還是深夜的森林呢?

43)P.26和P.27,請問『請勿餵食動物』的招牌上,是那隻動物的剪影呢?

44)P.26和P.27,請問為什麼要掛上『請勿餵食動物』的招牌呢?

45)P.26和P.27,請問為什麼不能餵食動物呢?

46)P.28和P.29,這一頁,人類出現了。這一頁之前,在圖畫書中出現的昆蟲、動物都是台灣特有種,在中低海拔的地區,常可以見到那些生物。P.28和P.29,這一頁,人類出現之後,有許多的外來種生物出現在圖畫書之中, P.28、P.29裡,有一隻非洲大蝸牛,牠就是外來種,請你找找看牠在哪裡?

47)P.30和P.31,你在這跨頁中,總共找到幾隻動物呢?

48)P.32和P.33,有一隻有毒的蛇青竹絲,請你找找看。

49)P.32和P.33,有一隻有毒的昆蟲豆芫ㄩㄢˊ菁ㄐㄧㄥ,豆芫菁俗稱豆地膽,是一種有毒性的昆蟲,當牠受到驚嚇,會分泌芫菁素,要是人類皮膚接觸到會起水泡。芫菁素是中藥材,可以提煉利尿劑、壯陽藥、生毛液與發泡劑等。牠是紅頭黑身,請問你找到牠了嗎?

50)P.32和P.33,也有一隻外來種,來自南美的長戢大兜蟲,請問你找到了嗎?

51)請你比較看看P.32、P.33和P.34、P.35,這二個跨頁,有哪些地方不同?

52)請你比較看看P.36、P.37陽明公園導覽告示牌,和告示牌之外的景色有什麼不同?提示,可以連續觀察 P.32、P.33和 P.34、P.35以及 P.36、P.37,去找出差異點。

53)從P.36、P.37 到P.38、P.39,你覺得畫家在表達什麼?

54)從P.38、P.39 到P.40,你覺得畫家在表達什麼?

      (55)請問,封面的圓圈,是哪一種動物的眼睛?

 (56)請小朋友猜猜看這一本圖畫書需要畫家畫多久的時間?

57)請小朋友找出《我們的森林》中,以擬物法(如:將石頭畫成北極熊)畫出的動物有幾隻?

58)恭喜你囉!看到這裡,玩到這裡,真是不簡單!我相信你一定是個捉迷藏高手,也是位閱讀圖像大師。最後一題,請說說看你對這本圖畫書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