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和小朋友共讀《我們的森林》?

文:蔡幸珍  2011.12.13

      從四面八方聽到許多家長、故事志工的疑惑,他們問我「如何和小朋友共讀《我們的森林》?」





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來信問到:

     (1)無字自然繪本沒有固定的故事和情節,怎樣才能引導孩子的閱讀興趣呢?
     (2) 和小孩閱讀無字類自然繪本要做甚麼準備工夫嗎?
     (3)閱讀知識類圖書,家長們常遇不懂回答孩子問題的情況,這時家長可以怎處理?
     (4)《我們的森林》一書可塑性、可閱性和可擴張性十分高,和不同年級 (對大自然的認知水平)的孩子共讀時,處理上會不會有所不同?以什麼為原則?
     (5)您有沒有一些自然類繪本的伸延活動建議?這構思故事繪本伸延活動有何不同?

關於如何引導小朋友閱讀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請參考我回應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的這一篇文章,請閱讀《如何引導孩子閱讀無字圖畫書》



請注意,這不是學習單。我提出這些問題,只是試著透過以下這些問題,讓小朋友花點時間,更仔細去觀看畫家精心創作的作品。整個閱讀的過程,並不一定要依照下列提問的順序一一去提問和回答,也不用一次從頭看到完。偶爾,你可以選用以下的幾個問題,來和小朋友以《我們的森林》來玩玩紙上捉迷藏,藉著這樣的小遊戲,讓小朋友快樂地閱讀。


如何以提問和有趣的方式,引導、帶領小朋友探索《我們的森林》裡的圖像和細節,請閱讀《我們的森林》圖像閱讀、視覺探索引導提問集錦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532.html



【《我們的森林》的活動紀錄 】


在信義誠品書店,我帶領《我們的森林》的活動紀錄: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0/2011107.html

在天母誠品書店,我帶領《我們的森林》的活動紀錄: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0/2011108.html

在三重何嘉仁誠品書店,我帶領《我們的森林》的活動紀錄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10/20111016.html

在台北市北投國小,我帶領《我們的森林》的活動紀錄

我想,當你仔細閱讀過以上這些文章之後,你一定也能帶領小朋友一起體驗閱讀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的樂趣!

3 則留言:

  1. 老師好,

    "請閱讀《如何引導孩子閱讀無字圖畫書》。"
    連結有點問題,會連不過去
    連結的內容是"file://localhost/http%E2%80%AD/:%E2%80%AC%E2%80%AD:%E2%80%AC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E2%80%AD.%E2%80%ACcom:2011:12%E2%80%AD:%E2%80%ACblog-post_10%E2%80%AD.%E2%80%AChtml"
    其他兩個位置好像也是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Wendy。這一篇部落格的一些dead 網頁連結已經修正,請撥冗再看一次,謝謝!下次如果發現我的網頁有連結錯誤的情形,也麻煩你通知我一聲,謝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關於"我們的森林"超詳細的內容。解答了好多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