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聯合晚報2011/12/13的報導:《我們的森林》原畫展開幕暨環境教育閱讀活動

蔡幸珍 2011.12.13
2011.12.13 於台北市北投國小女巫書湯
《我們的森林》原畫展開幕暨環境教育閱讀活動


2011/12/13北投國小的小朋友正在玩『觀景窗』。
【聯合晚報2011/12/13的報導】
2011/12/13 聯合晚報的報導。





只有圖片的繪本要如何成為環境教育教材?台北市北投國小今天上午利用畫家邱承宗的「我們的森林」當教材,雖然都沒有任何文字敘述,但老師帶著小朋友在圖片中尋找隱身在森林中的昆蟲動物,並融入生物的習性,讓三、四年級的小朋友邊聽故事邊了解昆蟲與動物的生態。

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推動環境教育要有活潑生動的教材,這次嘗試新的教學方法,讓國小老師參考。未來將舉辦教師研習,協助老師改進教學方法,甚至能走出教室到戶外做實驗,真正推動環境教育。

2000年曾入圍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插畫展的邱承宗,這次以森林為主題,繪製一系列的圖片,將包括烏龜、藍鵲、蜻蜓等動物融入圖片中,但整本書沒有任何文字,目的是讓小朋友從圖片中發掘。

金車基金會找來資深閱讀老師蔡幸珍實際教學,利用書本中的圖片,引導小朋友聽故事,並試著尋找這些昆蟲藏身何處。蔡幸珍表示,當小朋友找到時,順便介紹昆蟲或動物的習性,就是最好的生態教育。


全文網址: 小學生的環境教育 看無字繪本認識動物 | 冷暖人間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778399.shtml#ixzz1gU8wva56
Power By udn.com 



【台北市北投國小新聞稿】

         100年12/13-101年1/6這段期間,在北投國小圖書館─「女巫書湯」,配合金車教育基金會及小魯文化在各校巡迴展出:無字繪本《我們的森林》。 


台北市北投國小及幼稚園


台北市北投國小

台北市北投國小

     《我們的森林》是生態畫家邱承宗耗時三年、2011年國際森林年的最新力作,作者邱承宗亦是新聞局金鼎獎最佳科學類圖畫書得主、臺灣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插畫展非文學類的第一人。 

     《我們的森林》,結合「自然生態」、「環境、科學教育」的知識,讓繪本的圖像不只是藝術的表現,更擁有美學欣賞及自然教育的特性,讓孩子在閱讀中認識臺灣生態之美,並與環境教育產生鏈結。 

台北市北投國小2F圖書館於2011/12/13~2012/1/6期間展出『我們的森林』原畫展,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台北市北投國小2F圖書館於2011/12/13~2012/1/6期間展出『我們的森林』原畫展,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金車教育基金會及小魯文化希望透過這本由國人自製,以臺灣山林環境為背景的《我們的森林》作為起點,規畫系列的校園環境教育講座暨生態畫展,帶領孩子探索環境教育的精髓與意義,認識臺灣森林的特色、物種、生態,培養孩子美學欣賞的眼光及環境觀察之能力,進而學習尊重、愛惜自然環境。 

     《我們的森林》校園巡迴講座及生態畫展亦針對「環境教育」主題,在12月28日星期三下午將舉辦教師研習講座,由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先生與教師們有一場面對面的交流,讓教師及學童得以更進一步地欣賞生態畫作,培養美學,亦可作為環境教育的實體解說,深入觀察。 

畫展開幕流程: 12/13(二) 10:30 

10:30-10:45畫展開幕(主辦單位及貴賓致詞) 

10:45-11:10邱承宗老師分享”我們的森林”創作動機 

11:10-11:20呼吸新鮮空氣 

11:20-12:00蔡幸珍老師帶領小朋友透過觀察與閱讀活動,培養美學及自然觀察力,並為故事志工作示範解說。 

邱承宗老師分享《我們的森林》創作動機


邱承宗老師正在講創作『我們的森林』的秘辛~ 
邱承宗老師正在講創作『我們的森林』的秘辛~畫瀑布是非常難的,水滴打到石頭反彈會是什麼畫面呢?邱老師撿回石頭,拿到水龍頭下沖水,水量不同,反彈力道也不同,拍攝許多不同的水量的畫面當參考,而畫成這張畫。






漫步在《我們的森林》閱讀活動

◎活動流程:

1)老鷹帶我們遨遊《我們的森林》。3 分鐘。先以自動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PPT檔。每個頁面停留8秒鐘,自動播放期間搭配《老鷹之歌》MP3。 讓小朋友完整閱讀《我們的森林》的全貌。我請小朋友仔細看看《我們的森林》有哪些昆蟲、動物等等。

積極一些的小朋友很認真地邊看《我們的森林》投影片一邊動手紀錄下她們/他們所看到的小昆蟲、動物等。真是棒!想方設法是很棒的行為喔!

2)觀景窗體驗趣。2分鐘。發給現場的校長、老師、小朋友、故事志工,每人一個觀景窗,閉著單眼,移動觀景窗與眼睛的距離,觀看觀景窗中景象的差異,來體驗Zoom In 和Zoom Out以及運鏡的效果,進而了解《我們的森林》跨頁和跨頁之間,畫家採用的運鏡技巧。

北投國小的故事志工正在體驗『觀景窗』的Zoom In和Zoom Out。

北投國小的小朋友們正在體驗『觀景窗』的Zoom In和Zoom Out。

北投國小的校長正在體驗『觀景窗』的Zoom In和Zoom Out。

3)互動式導覽圖畫書《我們的森林》暨有獎徵答。25分鐘。 採用提問兼有獎徵答法,和小朋友一頁細細地閱讀,閱讀和找尋畫家藉由擬物法藏在石頭上、樹木裡、草叢間的畫中畫並且解說畫面中昆蟲的生物知識、有趣的小故事以及帶入環保的意識。透過有獎徵答的提問,讓小朋友更專注去找尋畫家藏在畫裡的秘密!

我正在搜尋哪些小朋友還沒有發言、還沒有舉手回答過的表情,(我正在看哪些小朋友的手中還沒有小禮物啦),總是希望儘量給多一些小朋友機會回答、參與活動~

這一頁,我看到台灣了,妳看到了嗎?這一頁,畫家畫了一位女巫書湯的女巫,你知道她在哪裡嗎?畫家畫了一位女巫,老師和小朋友們憑藉著想像力,找到5位女巫,我請他們一一指出他們的女巫在那裡,長什麼樣子?嗯!這本『我們的森林』果然是有機的、有生命的,藏有連畫家都不知道的秘密和生命呢!


在小魯出版社大力贊助小禮物的情況下,我很阿沙力的贈送書籤小禮物,而小朋友也非常踴躍舉手發言,回答問題,找尋畫家藏在圖畫書中的秘密。

如何引導、帶領小朋友探索《我們的森林》裡的圖像和細節,請參考《我們的森林》圖像閱讀、視覺探索引導提問集錦


關於《我們的森林》裡的生物相關資訊,請參考圖畫書《我們的森林》的生物相關知識。

關於如何引導小朋友閱讀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請參考我回應香港教育學院匯豐幼兒發展中心的這一篇文章

       (4)《我們的森林》拼圖接力大賽。10分鐘。每班分二組。3個班共6組,加上故事志工1組,總共有7組參加拼圖接力大賽。各組先推出4名,計時1分半鐘,時間到,換下一組4名接力完成拼圖,直到比賽結束,先完成《我們的森林》的拼圖者獲勝,若未能於比賽時間內完成者,依照拼圖的完成度分勝負。讓大家透過彼此的協力合作,完成拼圖,從玩拼圖的遊戲中,小朋友也得著樂趣。






◎頒獎~榮耀與豐收的美好時光~


謝謝金車





      原畫是靜態式展覽,藉由觀景窗、互動式導覽圖畫書《我們的森林》暨有獎徵答和《我們的森林》的拼圖遊戲,可以讓小朋友有多一些動手操作和體驗的機會以及嬉遊於《我們的森林》的影像之中,寓教於樂。在《我們的森林》裡,小朋友可以盡情漫步、閱讀、捉迷藏…完全隨心所欲,享受《我們的森林》的閱讀芬多精。


【台北市北投國小邢小萍校長的迴響】

    感謝幸珍老師今天的帶領,不但讓邱老師都跟著High起來,連我們的故事志工媽媽也一併帶動,整個活動的場合充滿了學習的熱情與智慧,讓孩子透過操作及體驗,把「森林」與「環境」這個議題,詮釋得淋漓盡致,再次謝謝幸珍,北投的師生真是有福氣!歡迎向日葵姊姊下次再來,再教我們玩更多有趣的閱讀活動!
謝謝北投區文化國小的故事志工珍貞來捧場,謝謝你,珍貞!

3個班,2班4年級、1班5年級,外加北投故事志工以及師長們還有金車的貴賓們,約有120位。

來拍個美美的新聞的宣傳照好了!

台北市北投國小校長刑小萍推廣閱讀不遺餘力!

北投國小精心設計的精美紀念品!
謝謝這個家庭的捧場~很開心能在這裡遇到你們一家人~


這是我的小貴客!我帶他去欣賞邱承宗老師的原畫!他好幸福,有很愛他的爸爸媽媽帶他來聽故事!


1 則留言:

  1. 謝謝聯合晚報給這樣的篇幅來報導,讓別人能看見邱成宗老師、北投國小校長、師長們、金車基金會、小魯出版社的用心推廣閱讀以及對圖畫書和環境教育閱讀活動的付出~小朋友在活動中的積極參與和笑容,也是讓人開心萬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