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2/8/26小魯姊姊蔡幸珍到板橋誠品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8/26


      8/26來板橋誠品書店聽故事的親子中,有的親子曾經到板橋總館參加過我帶領的生態繪本學習營的活動,有的親子是昨天剛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的小小藝術家的活動,有的是我Facebook的朋友,也有第一次來聽故事的親子,很高興在板橋誠品的說故事現場看到大家。

      能在說故事、講座的現場,見到熟悉的面孔,真是令人開心!特別是我是全台灣各地跑的情況,能在不同的地方,重覆見到認識的朋友,表示家長也是非常的用心,謝謝家長和小朋友們的支持!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圖畫書,講的是一位在動物園工作的麥基先生和他的動物朋友間的友誼故事。說故事以先,我藉著詢問以下二個問題和小朋友互動:

      (1)動物園裡有哪些動物?
             小朋友的答案有大象、獅子、老虎、企鵝、小熊、…等等。

      (2)如果有一個人在動物園工作,他會做些什麼事呢?
             小朋友的答案有幫動物清理糞便、幫動物洗澡、幫動物準備食物、帶動物去看醫生。從答案中可以發現,小朋友也是很懂得如何去照顧動物的。

◎說演《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繪本:

 麥基先生總是很早起床,每天清晨,鬧鐘一響,他就起床了。他脫掉睡衣,換上燙的平平整整的制服。他轉緊手錶的發條,煮一壺開水,對著糖罐子說「一匙給我的麥片粥,兩匙給我的茶,謝啦!」然後,搭乘6點的公車,出發到動物園工作。



      麥基先生在動物園裡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他一定會找時間去探望他的好朋友們。

      第一個朋友是大象,他跟大象下棋,大象每下一步棋之前,都要想了要想,但是,麥基先生安靜而耐心的等候大象,不會急急催促大象快一點啦!麥基先生第二個探訪的朋友是烏龜,他跟烏龜賽跑,烏龜可從來沒輸過呢!看那烏龜神氣抵達終點的表情,還有小老鼠和小鳥舉著「加油」的旗幟,大朋友、小朋友笑了!

      麥基先生接著去探訪他的第三個朋友企鵝。穿著紅襪子,內八的二隻腳說明了這是一隻很害羞的企鵝,麥基每次去拜訪企鵝時,他所作的就是安靜地坐在一旁陪伴牠,第四個朋友是一隻噸位不小,卻過敏的很嚴重,常常流鼻水的犀牛,麥基先生總是借手帕給牠擤鼻涕。黃昏時,麥基先生會去唸故事書給貓頭鷹聽,因為牠怕黑。

      有一天,麥基先生生病了。他的動物朋友們,在動物園裡左等右等,等不到麥基先生,於是,大象牽著企鵝、犀牛、烏龜、貓頭鷹出發,準備搭公車去麥基先生的家,看看麥基先生還好嗎?




      麥基先生很高興他的動物朋友們的到來。大象和麥基先生下棋,這回,換大象等麥基先生了,因為麥基先生總是想了又想。麥基先生跟烏龜說,他太累了,沒辦法跟牠比賽跑,這回,換玩躲貓貓好了,「ㄧ、二、三,躲好了沒?」大家看到烏龜躲進了牠的殼時,都笑了。企鵝、犀牛、貓頭鷹在麥基先生生病的這一天,為他做了什麼事呢?趕緊來看看《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書吧!

      如果把每一隻動物想成是孩子,大象彷彿是一個謹慎而且慢吞吞的孩子,烏龜則表示是好勝心強的孩子,企鵝是害羞,容易被大人忽略的孩子,犀牛是過敏兒,而貓頭鷹則是膽小怕黑的孩子。麥基先生了解每一隻動物的特性,按著牠們的需要去愛牠們、陪伴孩子。



小朋友A:我很喜歡麥基先生和犀牛一起蓋棉被。

家長B:這本書講到回饋,小時候,父母親照顧我們,長大以後,換我們有能力了,可以去回餽照顧父母。

家長C:我喜歡麥基先生安安靜靜坐在企鵝旁邊陪伴牠的部分。

家長D:我很喜歡動物們排排隊等公車的部分。

    家長C:今天的故事很有生命,我是哪一種動物的特質?遇見和我不同的特質我能接納嗎?我能像麥基一樣看到每個人的需要,給予適時的幫助嗎?感謝主今天讓我看到接納與需要。

      從說故事的現場,聽到大家喜歡不同的部分,我也感受到這本圖畫書的豐富!老人家來看這本書,一定又有不同的體會。小朋友也能從故事之中,了解和感受到麥基先生對動物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