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新北市立圖書館金山分館繪本生態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2.8.14


      2012/8/12下午我來到了新北市圖書館金山分館,受到館長和館員的熱情接待,真是溫暖。館員說這次繪本生態學習營的學員中,有二位是從台北來的,他們住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原本想報名新北市圖書館板橋總館的繪本生態學習營,因為總館已經報名額滿,所以,來參加金山的場次。這二位學員以及家長的用心,真是令人佩服!


      館員說金山圖書館是偏鄉的圖書館,她們營造家庭的氛圍和溫暖,接待來圖書館的每一個人。館員接著說學習營的前一天,她一一打電話去聯絡確認,call人來參加活動,不這樣不行,我非常感謝這位館員的用心,8/12金山分館的活動,算是大爆滿,有40多位的學員、家長,熱情參加,非常積極的參與各樣的學習活動!

     在這場三個小時的繪本生態學習營中,我以《我們的森林》(小魯文化)、《到紅樹林去玩》(青林)、《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青林)等繪本為主軸,輔以繪本的延伸活動,如:獨角仙PK鍬形蟲大賽、《我們的森林》團隊拼圖大賽、螢火蟲進化4部曲遊戲、《火金姑》台語兒謠教唱、兒童畫《我們的森林》等等活動,一動、一靜,動靜輪替,來介紹臺灣的低海拔森林的生態、紅樹林的生態、螢火蟲的生態。

★暖身活動:鍬形蟲PK獨角先大賽!







★觀景窗體驗活動:透過觀景窗的體驗,讓小朋友學習到畫家取鏡時的Zoom In和Zoom Out。

     我請小朋友試著閉上一隻眼睛,如果小朋友年紀小還不會閉上單隻眼睛的話,可以用小手把一隻眼睛先遮住,然後以張開的眼睛透過『觀景窗』來觀察這世界。每位小朋友人手一個『觀景窗』,透過『觀景窗』,細細欣賞邱承宗老師細膩精彩的畫作。




★介紹《我們的森林》繪本:透過《我們的森林》,認識臺灣低海拔森林的生態!

文圖: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們一頁頁的來找尋、欣賞、介紹每一隻昆蟲的名字和生物特性。一開始,我不直接說出昆蟲的名字,而是以猜謎的方式,譬如:黑翅細蟴(若蟲),我就說頭部胸部是紅色的,有黑色的屁股和翅膀的那隻小昆蟲,等到大家找著了,才說出昆蟲的學名。找著以後,再介紹這一隻動物的特徵以及牠特殊的生物性。

我正在介紹介紹《我們的森林》繪本

      又譬如:穿著白色裙子,沒有看見牠的身體,只看到牠穿著漂亮的白裙子的那隻動物是誰?(白鷺鷥)請小朋友用『觀景窗』把牠框出來。同一頁裡有一隻鳥,晚上不睡覺,白鷺鷥顧白天,牠顧晚上,如果小朋友晚上九點還不睡覺,過了十點還在玩,十一點了,還蹦蹦跳,爸爸媽媽就會說小朋友是『暗光鳥』,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夜鷺)

      邱承宗畫家在書中,也藏了許許多多的畫中畫。譬如:P.15這一頁裡,有北極來的朋友,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也有從非洲來的百獸之王,而且是母的,請小朋友把牠找出來。這些是圖畫書中的畫中畫部分,畫家利用石頭,或是青苔,或是葉子來擬物塑形,形成獨特的畫中畫。野柳的女王頭也是同樣的道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透過人類的想像力,把它視為藝術品來欣賞。

我正在介紹介紹《我們的森林》繪本

      我透過這樣的捉迷藏遊戲法,讓大人和小朋友投入整個觀察和捉迷藏遊戲之中。每找著一隻小昆蟲,我也伴隨著說出這隻小動物的特徵,譬如:叩頭蟲的特徵是被捉住時,會先叩頭求饒,如果持續被敵人騷擾捉住,會不停地叩頭,並彎曲自己的身體,最後,全身反彈至高空,逃生去也。

★《我們的森林》團隊拼圖:透過《我們的森林》團隊拼圖,讓家長、小朋友更多體驗到合作的力量,以及學習圖像邏輯思考的能力。







★介紹《到紅樹林去玩》繪本:透過《到紅樹林去玩》,認識臺灣紅樹林的生態!

文圖:陳麗雅,出版社:青林

      我一看到《到紅樹林去玩》的封面,就好喜歡。一大堆紫色的和尚蟹,捧著圓圓的飯糰,真可愛!什麼?那不是飯糰,是『擬糞』。咳!咳!咳!糞便就糞便,為什麼叫擬糞呢?

     原來那是和尚蟹濾食泥土當中的有機物及藻類,然後把剩餘的砂泥,弄成圓形的泥粒,吐出,在泥灘上遺下一顆顆小泥珠,稱之為「擬糞」。

     和尚蟹這名字很好玩,為什麼叫和尚蟹呢?這是因為和尚蟹的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如和尚頭,因此有『和尚蟹』之稱。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螃蟹橫
走,可是和尚蟹卻不是橫走。因為和尚蟹的甲殼是圓形,所以行走方式是向前行而不是橫向走。

     《到紅樹林去玩》藉著一家人到紅樹林去玩,把紅樹林的生態、食物鏈介紹的非常精彩又有趣!文殊蘭、曼荊、馬鞍藤、水筆仔是紅樹林常見的植物。和尚蟹、網紋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彈塗魚、文蛤、沙蠶、鷸鳥、白鷺鷥、蒼鷺、夜鷺,則是紅樹林常見的動物和鳥類。

    鳥類是卵生,爬蟲類是卵生,鯊魚是卵胎生,哺乳動物大部份是胎生,那水筆仔呢?水筆仔和一般的植物不同。水筆仔愛撒嬌,種子留在樹上,吸收母株的養分,一直到發芽長成筆狀,才會離開母株,所以才會稱作「胎生植物」。一般常用於動物界的名詞:卵生、卵胎生、胎生,這下子,「胎生」一詞被水筆仔借用了。

      經過我介紹《到紅樹林去玩》,家長和小朋友們都認識了紅樹林的植物馬鞍藤、文殊蘭、水筆仔,以及彈塗魚、和尚蟹、清白招潮蟹和網紋招潮蟹等生物物種!家長和小朋友也從我所拍攝的網紋招潮蟹和和尚蟹的行走方式的影片,知道螃蟹並不是一定只能橫著走,和尚蟹會直直往前走,網紋招潮蟹會直直往走,也會橫
走。

★介紹《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繪本:透過《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認識臺灣螢火蟲的生態!

文:陳月文,圖:林純純,出版社:青林。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透過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說故事。亮亮從土裡「啵」一聲孵化,邁開牠的六隻小腳,去找尋牠愛吃的食物—蝸牛。一會兒,壞消息傳來,原來有一隻螢火蟲成蟲被天敵蜘蛛給吃掉了,所以,亮亮還是要小心謹慎、遠離天敵的天落地網才是。

      還是幼蟲的亮亮最愛吃了,喀
、喀、喀,吃的胖胖的,外皮繃的太緊囉!牠動彈不得,ㄧ直忍耐到外皮裂開,牠才舒服多了。原來亮亮要經過4次到6次的蛻皮,才會長成終齡幼蟲。而每一次的蛻皮,膚色就會由淡色到深色。

      當亮亮變成終齡幼蟲時,牠出發去找合適的地方化蛹,走著走著,遇到另一隻終齡幼蟲黃緣螢,一聊之下,亮亮才知道,原來有些螢火蟲的幼蟲是生活在水裡的,跟牠不一樣,亮亮是生活在陸地上的。

      咦!怎麼有那麼多光呢?亮亮看不清楚,所以找不到螢火蟲新娘,於是,亮亮想要離開這裡,飛到沒有光害的地方去尋找牠的新娘。亮亮的新娘在哪兒呢?

      《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是一本兼具趣味和知識的大自然科普圖畫書。除了以螢火蟲亮亮的一生來貫穿整個故事之外,每個跨頁都有螢火蟲的相關知識。

      建議導讀的故事志工和老師先閱讀、熟悉這些螢火蟲的相關知識。在講故事的時候,可以以亮亮的故事為主軸,先把故事整個講過一遍,然後,再分享一些螢火蟲的生物知識。

      透過《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現場的許多家長和小朋友才知道原來螢火蟲並不是只有成蟲的時期,找尋配偶時,才會發光,從卵、幼蟲、蛹和成蟲,這4個時期的螢火蟲都會發光的。

★螢火蟲進化遊戲:透過玩這遊戲,小朋友對於螢火蟲的4個不同的生長期印象更深刻了。

      卵→幼蟲→蛹→成蟲→神仙。螢火蟲有四態:卵、幼蟲、蛹和成蟲。每一態可以設計一個動作。相同的狀態的螢火蟲彼此猜拳,贏的人進化,輸的人退化。譬如:蛹和蛹猜拳,贏的人,就變成『成蟲』,輸的人就變成『幼蟲』。







★教唱《火金姑》唸謠:透過有趣的《火金姑》唸謠,小朋友也多學習了一些台語。

      火金姑,來食茶, 茶燒燒,配香蕉,茶冷冷,配龍眼, 龍眼會開花, 瓠仔換冬瓜, 冬瓜好煮湯, 瓠仔換粗糠, 粗糠要起火, 九嬸婆仔賢炊粿, 炊到臭火焦,兼著火。






★畫《我們的森林》:


★頒獎





謝謝家長們,感謝你們帶著孩子來參加繪本生態學習營,自己也熱情投入學習,你們真是孩子們的好榜樣!
      在這一次的繪本生態學習營中,不僅僅是學生很投入,家長也是非常積極投入學習和活動之中。不論是鍬形蟲PK獨角仙大賽,或是《我們的森林》團隊拼圖大賽,或是《火金姑》台語唸謠教唱、有獎徵答、找尋畫中畫等等,都可以看到家長、小朋友積極、認真的神情!

     下課時,家長、小朋友們主動玩起鍬形蟲PK獨角仙大賽,玩得不亦樂乎的神情;課程結束後,小朋友們詢問我下次什麼時候再到金山圖書館;上課時,踴躍舉手發言;大姐姐帶著小弟弟乖乖的坐者上課的身影;小朋友畫出馬鞍藤、招潮蟹、椰子樹等等圖像的畫面;在在都讓我對這場金山分館的講座留下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