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之『我是小小藝術家』活動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
文:蔡幸珍 2012.8.25 Email:jane0924@msn.com

      今天來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舉辦的「我是小小藝術家~圖畫書中的拼貼藝術和裝置藝術」活動的親子,都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舉一可以反十,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非常有創意的作品,真是太棒啦!

      看著小朋友認真投入創作,看著大人笑咪咪的表情,就知道創作是一件開心的事!

作品:毛毛蟲 VS 蝴蝶



活動名稱:我是小小藝術家圖畫書中的拼貼藝術和裝置藝術
活動日期:8/25 上午9:30~12:30 3個小時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
對象:幼稚園到國小中年級。30對親子,共40人。
序號
時間
活動內容
準備材料
1
9:30~9:55
介紹圖畫書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2
9:55~10:15
介紹圖畫書《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

3
10:15~10:40
親子剪紙活動:窗花、動物,親子一起玩剪紙活動。
色紙、剪刀、膠水、彩色筆 、4 開的畫圖紙)。
4
10:40~10:50
中場休息

5
10:50~11:10
介紹圖畫書 《小黑大變身

6
11:10~11:30
親子創作活動:設計自己的小黑故事
色紙、剪刀、膠水、4開的畫圖紙)、彩色筆。
7
11:30~11:45
介紹圖畫書《你在開玩笑嗎?

8
11:45~12:20
拼拼湊湊玩創意
棉花棒4盒、迴紋針1盒、棉花1包、白膠、紅綠紫金銀亮片、色紙3包、吸管1包、紅豆1袋、4開的畫圖紙)、剪刀、彩色筆。

12:20~12:30
大合照&整理環境


圖畫書不僅僅用看的、用說的、用演的,看完之後,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動手來玩創意!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優質的創意圖畫書。


今日所使用之圖畫書以及創作材料
介紹圖畫書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以及書中的拼貼藝術


文圖:松岡達英,出版社:米奇巴克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以及書中的拼貼藝術

圖畫書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米奇巴克出版社):本書是個戲中戲的故事。手持剪刀的老爺爺正在剪一隻恐龍,即將在紙芝居恐龍劇場上演一齣小慈母龍萬里尋親歷險大戲。好戲開鑼!更多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介紹圖畫書《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以及書中的拼貼藝術

    《好餓的毛毛蟲》創作者艾瑞.卡爾爺爺推出新作品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囉!


文圖:艾瑞.卡爾,出版社:上誼
 說這故事之前,我先問大朋友、小朋友他們看過的馬、兔子、驢子、鱷魚、大象、獅子...等等,分別是什麼顏色呢?然後,我慢慢說起《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這故事,同時,請大朋友、小朋友說說看畫家畫的是什麼顏色的動物呢?「藍色的馬」、紅色的鱷魚紅黑色的鱷魚「黃色的牛「黃色、白色、粉紅色、橘色、咖啡色的牛「粉紅色的兔子」...等等。我稱讚小朋友的色感很好。的確,艾瑞卡爾爺爺不單單只用黃色來畫牛。他使用了許多的顏色,即便是黃色,也有不同的黃。

      講到畫家畫了一頭彩色圓點的驢子之後,我把《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這本書翻到最前面,從頭一頁頁欣賞著這些畫作,我一邊點頭,不時說「畫的真棒」、「這色彩處理的很好!」、「我太喜歡這幅畫了」,最後,我說「我畫的真好。

      是的!畫畫沒有一定的規範和準則,大朋友、小朋友盡情地畫,想怎麼畫,就怎麼畫,把心中想畫的表達出來就很棒!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以及書中的拼貼藝術

親子剪紙活動花絮!


媽媽剪了一匹大象,兒子剪了一匹馬。

媽媽剪了一隻可愛的小兔子

小朋友剪的奶油獅,好可愛!
小朋友很認真投入剪貼創作之中!讚!讚!讚!

用撕貼的方式,也是很棒的!
媽媽也很有想法,用打孔機打出許多彩色的小圓圈,是冰淇淋飄散的香味嗎?









昨天是七夕,今天天空下了彩色的花瓣雨,浪漫滿屋~
左邊黃色的是烏龜。




這是一隻有三張嘴巴的怪獸,旁邊的三角形、不規則行的是寶物,怪獸要來吃寶物啦!

媽媽說小baby今天進步了,願意給我抱抱,真開心!

介紹圖畫書小黑大變身》以及書中的拼貼藝術

作者:曹俊彥,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圖畫書 《小黑大變身(典藏藝術家庭):一個小黑點,會引發什麼樣的故事?它集結許多三格漫畫的小故事。在短短的三格漫畫裡,醞釀出溫馨的友誼故事、甜蜜的愛情故事、胡攪瞎搞的耍酷故事、天方夜譚的創意漫遊、機智故事,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一個小黑點可以是小黑球、黑黑的圓盤、黑洞。更多小黑大變身》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我的小黑大變身成果展!



爸爸說:這是高科技產品,可以飛到外太空的最新型飛行器!

媽媽也很有才華呢!



小朋友說這是火鍋!我請小朋友幫我煮些蝦子、貢丸、香菇,請我吃!乍看之下,這作品也挺像迴轉壽司的呢!

右下角是三碗香噴噴的飯,吃火鍋的時候,可以吃!也有香菇和魚呢!

我不是螃蟹喔~是瓢蟲姑娘!




介紹圖畫書你在開玩笑嗎?》以及書中的裝置藝術

文圖:克里斯.渥茲,出版社:米奇巴克

 圖畫書《你在開玩笑嗎?》(米奇巴克出版社):這一本書,真實地反應了許多人內心的OS,也適時的提醒讀者,其實,自己的生命也有許多別人羨慕的精彩,自己羨慕的人,恐怕也有不滿足、不如意的地方呢!是幽默風趣又富含哲理的一本圖畫書,用鐵線、螺絲等混合媒材雕塑攝影而成。更多你在開玩笑嗎?》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拼拼湊湊玩創意成果展!

很霹靂、很Rocker的二個人在聊天。


看!這是我做的龍舟!
爸爸的是懷舊的糖葫蘆,小孩的是划船。

看倌,我不說你不知道,右上角那二個是蒲公英的種子。媽媽將棉花棒的棉花攤開,蒲公英的種子就有了飛翔的翅膀囉!讚!好有創意!


火山噴發啦!
煙火!










◎家長的迴響:


謝謝蔡老師的星期六早上。
我家迪迪3歲,八月底要開始上公幼。(都沒上課任何課程)
一開始,好害怕,課上到一半跟我說要回家。
這次的課程,真的很棒。
在課程的安排上和老師的解說…
我家迪迪竟然可以一直坐在椅子上,不想上廁所…
回到家後,我問他…今天有講什麼故事…
跟我說… 恐龍 和 馬…
這樣的回答,我已經覺得很棒了…可見老師授課的功力很高…
因為,一般我們出去玩…回家後,問他去哪玩…他都說…不知道… 哈
有機會再來上老師的課 ^^ 

7 則留言:

  1. 老師,妳效率好快!妳的課很充實,令人回味無窮呀~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以前也常跟小孩說故事.頂多模仿故事人物的聲音.小孩就聽的很高興.昨天上了妳的課後.才發現原來說故事可以從更多的層面來引導.真是收穫良多.感恩!

    老師可否將妳的部落格分門別類.比如說旅遊類.近期活動公告.....因為找不到妳的最近公開行程.只能欣賞別人的參與.有點遺憾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我想到將 閱讀推廣行程 放在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這樣網友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

      你再上來看看,是不是容易找到多了?

      謝謝。

      2012/8/26(日)
      15:30~16:00 板橋誠品書店

      地點:新北市板橋市中山路一段46號5F
      活動: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來聽故事!

      誠品書店說這本書很暢銷喔!我自己也非常喜愛這本圖畫書!推薦給您!它也是2011年美國凱迪克大獎金牌獎作品!

      刪除
  3. Doggie媽媽:

    謝謝你的鼓勵!

    我的部落格是有分類,就是在右邊往下看,不過,文章很多,真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找。

    關於我的最近行程,歡迎你來Facebook 上找我。Facebook 的帳號是 蔡幸珍。

    回覆刪除
  4. 謝謝蔡老師的星期六早上。
    我家迪迪3歲,八月底要開始上公幼。(都沒上課任何課程)
    一開始,好害怕,課上到一半跟我說要回家。
    這次的課程,真的很棒。
    在課程的安排上和老師的解說…
    我家迪迪竟然可以一直坐在椅子上,不想上廁所…
    回到家後,我問他…今天有講什麼故事…
    跟我說… 恐龍 和 馬…
    這樣的回答,我已經覺得很棒了…可見老師授課的功力很高…
    因為,一般我們出去玩…回家後,問他去哪玩…他都說…不知道… 哈
    有機會再來上老師的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鈞瑜: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你和迪迪都很棒喔!我注意到迪迪很專注地黏膠水、使用剪刀剪色紙,非常棒!
      你也是位很棒的媽媽。歡迎下次有機會再帶弟弟來聽故事或是參加活動,謝謝你們!

      也祝福 弟弟 上公幼,上的很開心,能認識新朋友和喜歡老師!


      祝福你們 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