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颱風來了》

文:蔡幸珍 2012.8.1

       颱風來了》一書榮獲2008年第25屆日本「日產童話與繪本賞」的繪本首獎。


文圖:宮越曉子,譯者:游佩芸,出版社:青林

       2012/8/1 蘇拉颱風來了。北北基宣佈明天停止上班上課。你在做什麼呢?我正在看青林出版社出版的颱風來了》,這本書勾起了我的回憶。

       小時候,我住在雲林鄉下。

      颱風來時,爸爸總會做好萬全的防颱準備。當時,我們住在教會的教牧宿舍。家門前有很大的空地,每一次的颱風,家鄉幾乎都會淹水,我家的淹水狀況常常是,僅僅淹到家門口的前方約20、30公分處,就止住,不會淹進家裡的客廳,真是感謝上帝之手的保守。

      大人和小孩面對颱風是二樣情。小孩的我,最喜歡颱風了,颱風過後的積水,很好玩,我常穿著雨鞋去踩積水。有一次,國小的教室門,被颱風吹落,我和朋友們還試圖拿教室門當船划。颱風天,可以放颱風假,對小孩子而言,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颱風天前後,菜價漲翻天,所以,我媽媽常炒蛋炒飯,讓我們配香噴噴的泡泡麵吃,吃蛋炒飯配泡麵,那可是人間美味。

      停電是百分之百必然發生的事。點蠟燭,玩著跳棋、下著軍棋、玩影子遊戲,吃著糖廠枝仔冰或是媽媽自製的綠豆冰(白色冰袋上印有micky mouse的 圖案),一枝接著一枝,那甜甜的、冰涼的好滋味,是美好的回憶。

      颱風必然造成災情,我爸爸常在颱風過後,駕著木梯子,爬上高高的教會屋頂和教牧宿舍的屋頂,修補屋頂上的破口。那時的我,則是站在地上,一邊緊張,一邊心中默默的禱告。這種驚險的事, 一直到爸爸有次從教牧宿舍的屋頂跌落之後,後來,才交由專業的人來修繕。所幸,那次爸爸奇蹟似的沒什麼受傷。

      民國75年的韋恩颱風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颱風。當時,我是國三的年紀,正值暑期輔導的時刻,我和另一名室友住在學校偌大的舊宿舍(一間由教室改成的宿舍),當時室友不在宿舍,只剩我一人,我原本打算躲在宿舍等颱風過去,然而颱風猛烈的襲擊,宿舍的窗戶竟然硬生生被颱風吹破了,既害怕又不得已,只好另尋躲避處,沒能看電視的我,不曉得颱風的最新資訊和災情,只看到這間教室漏水、那間教室天花板塌了,而留在學校的學生們也從四面八方漸漸聚集到福利社,學校的福利社的門被打開了,福利社的物品彷彿是免費的一樣,學生們紛紛拿了食品就吃,我還記得當時學生們的神情,吃得很開心,也吃得很理所當然的樣子呢!唉呀!颱風過後,當校方要求學生認列清單,那時,真是天人交戰啊!

    《颱風來了》這本書的封面很有意思。看了封面,不急著翻頁,你覺得這封面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乍看封面和書名,書名是颱風來了,主角望着窗外,手上拿著游泳圈,好像很憂慮的樣子,我以為,主角所住的地方常常因颱風淹水,所以要自備游泳圈。往下看下去,才知道,原來當天是星期五,颱風要來了,隔天,星期六,男孩全家要到海邊去玩,所以,原本興奮、迫不及待,已經把游泳圈拿出來玩的男孩,不由得擔心起明天的天氣。男孩像你我一樣,心中一定又是期待,又是禱告的,希望颱風趕快過去,讓明天出太陽吧!


     帶著這樣的心情入睡的男孩,會作什麼樣的夢呢?趕緊拿颱風來了》一書,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