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鄭明進的80創作展&作品介紹

文:蔡幸珍 2012.8.2

繪本阿公的圖畫王國之鄭明進80創作展

展覽時間:2012/8/7至2012/9/16
展覽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開幕儀式:2012/8/8下午2點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看展!以下分享幾本鄭明進爺爺的創作,看展的前後,如果能閱讀鄭明進的書,那就更棒囉!更多鄭明進的作品表列和作品封面,請點閱這裡


鄭明進老師和志工們的大合照。

鄭明進80創作展之繪本阿公的圖畫王國


◎《十兄弟》:

   十兄弟》是鄭明進老師生命中創作的第一本圖畫書,下面的這張封面,是小魯文化重新出版的封面。原作經過多年後改版,印刷技術、紙質變好了、版面設計、美編等等,書的整體質感變得很棒囉!


編著:沙永玲,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
      從前,有一戶人家,生了十個兄弟,老大是順風耳,老二是千里眼,老三是大力士,老四是鋼腦袋,老五是鐵骨頭,老六是長腿,老七是大頭,老八是大腳丫,老九是大嘴巴,老么是大眼睛。

      有一天老大順風耳聽到遠處傳來哭泣的聲音,請老二千里眼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是為國王修築城牆的人,正餓得哇哇大哭。老三大力士自告奮勇前去幫忙,三兩下就修好了。國王不但沒說聲謝謝,還因為怕老三這位大力士造反,而想除掉他,嚇得老三喊救命。怎麼辦呢?請趕快來看看這十位兄弟是如何發揮自己的強項來化解危機呢?請趕快來看看這個有趣的中國民間故事《十兄弟》吧!

      我曾於2012/4/14到台北車站附近的新光三越百貨和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十兄弟》,關於《十兄弟》的說故事紀錄,請點閱這裡

◎《我的家鄉真美麗》

      在鄭明進老師的80創作展的「繪本阿公世界旅遊」區,可以看到『塞納河黃昏』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的家鄉真美麗》這本繪本總共介紹了15個國家,第一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臺灣,接著是位於亞洲的國家新加坡、橫跨歐洲和亞洲的俄羅斯,然後是歐洲國家捷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接著來到了非洲的肯亞和馬達加斯加,橫渡大西洋之後,就來到了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北美洲的墨西哥和加拿大,環遊世界一周的旅遊,就在紐西蘭這個綿羊的故鄉中,畫上休止符。

      2012/7/29我到天母誠品書店分享《我的家鄉真美麗》的繪本故事。現場來了10多位大朋友、小朋友,有的已經識字,有的還不識字,有的對於英國、俄羅斯、西班牙等國的風土民情、飲食文化等已經有初步的認識。

      翻開蝴蝶頁,就是世界大地圖,在蝴蝶頁裡標示了這本書介紹的15個國家的國旗,我每介紹一個國家,就翻回蝴蝶頁,請他們找一找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以及國旗。

      分享《我的家鄉真美麗》之前,我熟背《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內容,然後深入淺出的介紹每一個國家的特色,並且加入一些自己到該國的旅遊經驗,或是和該國有關的時事,此外,也對於書中所提到的傳說和童話,做更進一步的說演介紹。更多關於我的家鄉真美麗》的介紹和繪本的延伸活動,請點閱這裡

◎《請到我的家鄉來》
文:林海音,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請到我的家鄉來》是《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姊妹作。
◎《烏龜娶親》
文:李雀美,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烏龜娶親》說的是頭城烏龜家族中烏龜大哥阿東以及基隆嶼烏龜姑娘阿蓓相親、結婚的過程。頭城烏龜家族靠著捕魚,過著安和樂利的日子;基隆嶼烏龜家族則靠著搬運貨物,忙碌地過日子。日子一天天過去,烏龜家族為烏龜大哥阿東的婚事苦惱;而阿蓓的家人也為婚事苦惱著。

      阿東希望和美麗智慧的女士結婚,頭城美麗的女士相親過,但是阿東都搖搖頭;阿蓓希望和高貴誠信的男士結婚,基隆英俊的男士全相親過,但是阿蓓都搖搖頭。原來,他們的理想對象是『心中有愛,思想陽光』的烏龜。最後,請來野柳龜來做媒,阿東和阿蓓開始約會了。 最後,兩方龜族決定在海面上舉行快樂的陽光婚禮。

      咦!為什麼這麼多烏龜,阿東偏偏選上阿蓓呢?阿蓓偏偏看上阿東呢?海上婚禮,雙方辦了幾桌呢?又來了哪些親戚朋友呢?結婚時,大家又送上哪些獨特又珍貴的賀禮呢?趕緊來看看這本結合台灣風土民俗及地理特色的台灣原創圖畫書《烏龜娶親》吧!我於2011/12/4曾到東湖誠品書店分享此書,關於這本書的說故事紀錄和延伸活動,請點閱這裡

◎《花和蝴蝶》
文:林煥彰,圖:鄭明進,出版社:民生報。
     《花和蝴蝶》這本詩的圖畫書,就是林煥彰老師的詩,搭配鄭明進老師的插畫作品。這二位老師,我都認識,林煥彰老師精神矍鑠,戮力詩的創作,令人敬佩;鄭明進老師是臺灣圖畫書的重量級推手,引進翻譯介紹許多國際插畫家大師的圖畫書作品,而鄭老師本身的畫作中有許多的童心和童趣。

      不常讀詩的我,常常覺得有些詩寫的很玄,讀不太懂,不太有共鳴。但是,我一讀到《花和蝴蝶》這本詩集,就特別喜歡。文字簡單,卻藏有許多的不簡單和趣味性,常能引起我的共鳴和讚嘆!哇!原來詩人林煥彰的『詩眼』是如此的不凡,觀察力是如此的敏銳。

    《花和蝴蝶》裡的每一首詩和圖,我都很喜歡。更多關於《花和蝴蝶》的詩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
鄭明進著。出版社:雄獅。
      鄭明進老師是位親切、熱情的長者,鼓勵大人、指導兒童進入畫畫的創作天地。他收藏了世界各國許許多多的圖畫書和兒童畫,為了讓臺灣的讀者有機會欣賞到鄭明進老師的珍貴收藏品,雄獅出版社出版了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一書,鄭明進老師撰文導覽大家欣賞世界各國名畫家以及小朋友的畫作,這些作品往往展現了異國的風情和特色,欣賞畫作的同時,彷彿也來一趟紙上環球之旅。

◎《繪本阿公話孫女》
文:鄭明進,圖:鄭明進、Laa Laa(鄭明進的寶貝孫女),出版社:青林。繪本阿公話孫女》這本書裡,紀錄了鄭明進老師對孫女Laa Laa滿滿的愛。

      鄭明進老師的書房是各出版社編輯的最愛,有回,我有幸能到鄭明進老師的家裡參訪。看到客廳裡擺了許多用黏土、牙籤等製作而成的動物玩偶,原來這100隻動物玩偶,是為他的孫女創作的,祝賀迎接她來到世上的禮物。


鄭明進老師家裡貼了許多寶貝孫女的照片以及鄭老師親手為孫女畫的素描,用素描來紀錄孫女的成長。在繪本阿公話孫女》一書裡,也可以看到這些素描畫。
我和鄭明進老師的合照。地點:鄭明進老師的家中。牆壁上掛的當然是鄭明進老師的畫作囉!

      有了寶貝孫女,鄭明進老師滿口的孫女經,不過,這些可是寶貴的幼兒的美感教育的智慧言語,現在,透過青林的繪本阿公話孫女》這本書,你也能『聽到』鄭明進老師的育『孫』經囉,除此之外,也能看到鄭明進老師為寶貝孫女親手捏製的動物玩偶、素描以及許多的幼兒發展、幼兒的閱讀、幼兒的美感教育等等寶貴的資訊。

◎《兒童畫的力量—繪本阿公看兒童畫臺灣》

   推薦人:蔡幸珍(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推薦理由:最能折射出兒童畫的璀璨光芒和永恆價值的一本書!


作者:鄭明進。出版社:維京國際。

◎《想畫就畫就能畫》
文圖:呂游銘。出版社:小魯文化。

    《想畫就畫就能畫》這本書是鄭明進的學生呂游銘獻給鄭明進老師以及所有喜愛畫畫的大人、小朋友的作品。呂游銘是旅美有名的畫家,在臺灣,他曾出版一本無字書糖果樂園大冒險》。

      呂游銘不是鄭明進任教的班級的學生 ,鄭明進是教高年級的美術老師,鄭明進偶然走過呂游銘就讀的班上,看到呂游銘畫畫的用心,也看出他的天份,因此,極力遊說呂游銘的父母,讓他於課後的時間,到他的美術教室畫畫。

      從想畫就畫就能畫》的故事裡,可以看到鄭明進老師的愛才和惜才,以及對於推動兒童美術、成人美術的熱情,也可以看到鄭明進老師推動兒童美術教育的理念和實際的作為。

      想畫就畫就能畫,這句話,也是鄭明進老師的名言。他認為人人都會畫畫,都可以畫。他鼓勵大人、小朋友畫畫,他可不是說說而已,他邀約想學畫畫的人,可以和他通訊學畫,把畫畫的作品影印下來,寄一份影印本給他,鄭老師會快速而熱情的回信,信中給的一大堆鼓勵的話語,是大家繼續畫畫很大的原動力。我和我的孩子乃嘉,也曾和鄭明進老師通訊學畫,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閱這裡這裡


鄭明進老師寄給我兒子葉乃嘉的信。
葉乃嘉寄給鄭明進爺爺的畫作:新年快樂!
鄭明進爺爺寄給葉乃嘉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