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鄭明進80創作展開幕典禮

文:蔡幸珍 2012.8.8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NPO閱讀聯盟的閱讀學堂之閱讀書房,請點閱這裡

      8月8日是父親節,也是鄭明進80創作展開幕典禮的大日子。這種兒童文學界的大日子,作家、畫家、出版社、基金會、協會、愛好繪本人士等等齊聚一堂的好日子,我展開追星一族的功力,盡情的、開心的按下快門!

      這次「鄭明進80創作展」策展人是臺北市立平等國小的李公元老師,主辦單位是國立臺灣圖書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協辦單位有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佳音廣播電台信誼基金會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麥克。謝謝鄭明進老師、李公元老師、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諸多的用心,讓此次的展覽圓滿成功!

      此外,也非常感謝和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花栗鼠繪本館)李賢文先生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組委會翰林文教基金會的經費贊助。

      開幕儀式的流程:

      (1)音樂演奏:由四位年輕的音樂家為大家演奏。
      (2)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長黃雯玲致詞。
      (3)介紹與會的貴賓。
      (4)貴賓致詞。
      (5)鄭明進致詞。
      (6)贈禮。
      (7)鄭明進導覽。

     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來認識這些兒童文學界的前輩吧!


      左起:信誼基金會的總編輯高明美,蔡幸珍,新竹故事協會理事長王韻華以及總幹事。鄭明進80創作展會在台灣各地巡迴展覽,而新竹就由新竹故事協會負責。
現任的國立臺灣圖書館的館長黃雯玲。
      謝謝館長黃雯玲的大力支持,去年8月,支持我們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曹俊彥的『天真與視野—曹俊彥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今年8月,支持我們在同一個場地舉辦『鄭明進80創作展』,我期待新任的館長也同樣支持兒童文學美術,讓每年的8月都有相關的兒童文學美術展覽!


      與會的嘉賓非常多,我希望常常有這樣的兒童文學盛會,大家一起來集氣、來交流,讓喜愛兒童文學美術的人,越來越多!
左起:童書創作家鄭淑芬、王金選、廖健宏。
文圖:鄭淑芬,出版社:和英文化。


     《塞車》是鄭淑芬最新出版的圖畫書,塞車,大家都很討厭吧!趕上車、趕約會、趕著回家時,大家最怕遇到塞車,一遇到塞車就心煩意亂的。不過,小孩子和大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小孩子的眼睛很特別呢!



     雨越來越大,前面的車開得好慢、好慢,糟糕,塞車了!小妹妹說:咦!...有小魚呢?原來一台台亮的車燈的車子,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隻隻  在大海裡游的安康魚了!



     喔伊~喔伊~喔伊~

     爸爸說:國道警察來了。

     小妹妹說:鯨魚警察來了!



     在小妹妹的眼中,沒有塞車,而是小魚、鯨魚警察、因撞車而吵架的鯊魚群,哇!《塞車》一書真是好玩又有趣的故事。
左起:作家林世仁、童書創作家鄭淑芬、蔡幸珍。
後右:童書創作家孫心瑜。前面二位小公主,涂乙欽的二位寶貝女兒。
文圖:孫心瑜,出版社:小魯文化。
     《小米有個小袋子》裡的小米,成天拖著他的小袋子,裡面裝個他重要的寶貝,那是他為了重要的那一天,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準備的,為了即將到來的那一天,小米一直在傷腦筋,因為他有許多的事情想作、要做。一本溫暖人心的繪本,緩緩道出一個小孩渴望爸爸回家的思念心情。


前國語日報的董事長、兒童文學作家林良。
文:林良,圖:鄭明進,出版社:民生報。
      我很喜歡《小動物兒歌集》裡的兒歌,有CD,很好聽,朗朗上口,很有韻味!在這一本兒歌集裡,林良爺爺寫了一些跳蚤、蟑螂等超迷你又不怎麼討喜的動物,他很敬重又佩服鄭明進老師可以把這些不討喜的動物畫的很好!小動物兒歌集現由聯經出版社再版。

      林良說早在將軍出版社時,他和鄭明進就曾經合作出版新一代兒童藝術的書。此外,林良也介紹了他和鄭明進合作的作品小動物兒歌集》以及《小紙船看海》和鄭明進的得意門生呂游銘的作品想畫.就畫就能畫》。

      林良說想畫.就畫就能畫》這一本書中師生情是最感動他的部分,鄭老師是熱情而別具慧眼的伯樂,栽培學生有創意又不餘遺力,而學生呂游銘成為旅美知名的畫家之後,懂得回頭感謝老師,並以想畫.就畫就能畫》詳實的紀錄當年的教學過程來回報師恩!

文:林良,圖:許書寧,出版社:國語日報
   我很喜歡《淺語的藝術》,林良爺爺綜合他一生投入於兒童文學創作的經驗和素養,為兒童文學下定義,喜愛兒童文學的大人,想要創作兒童文學的創作者必看的一本書!

       兒童文學美術家曹俊彥,多才多藝的老頑童曹俊彥。曹俊彥老師集編輯、作家、畫家、教育家於一身,他的著作等身,在我的部落格裡,有許多曹俊彥老師的作品介紹,以及2011年曹俊彥的兒童文學美術回顧展的相關記錄,關迎點閱這裡

       曹俊彥老師一開口就說讓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來主辦這樣的創作展是非常合適的。兒童閱讀圖畫書、閱讀創作展之後,會思考,而思考就進入了哲學的領域了。

      曹俊彥也說鄭明進是競爭對手,此外,現場的所有畫家都是競爭對手,有競爭,大家才會更進步,兒童圖畫書才會越做越好。
曹俊彥最近也晉身『成公』了。


      曹俊彥贈送給鄭明進禮物是『成功』二字,祝賀鄭明進老師的畫展成功的!此外,曹俊彥老師說鄭明進老師也『成公』了,成為繪本阿公。曹俊彥說期待台灣的社會有更多的繪本阿公、繪本阿嬤,用圖畫書陪伴孫子、孫女長大!想要知道繪本阿公鄭明進是如何用繪本陪伴金孫女Laa Laa 長大的嗎?請看《繪本阿公話孫女》一書。


文:鄭明進,圖:鄭明進、Laa Laa,出版社:青林
今天的主角,鄭明進老師。看到這麼多好朋友前來,鄭明進老師非常開心,他說他是最幸福的人!
鄭明進80創作者的策展人李公元老師。
鄭明進贈送他的作品給國立臺灣圖書館收藏。
      雄獅美術的發行人李賢文。李賢文親筆寫『婆娑大樹』贈送給鄭明進老師。李賢文說他爸爸創立雄獅文具,當時,他爸爸和鄭明進老師就認識,彼此也有合作關係,是鄭明進交往60年的老朋友。雄獅美術新出版了鄭明進老師的著作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現在,他的孫女也在雄獅美術上課,喜愛閱讀圖畫書。
文:鄭明進,出版社:雄獅美術。
想畫.就畫就能畫》的創作者呂游銘先生。
    《想畫.就畫就能畫》是鄭明進老師的學生呂游銘獻給鄭明進老師的80歲生日禮物。呂游銘不是鄭明進任教的班級的學生,鄭明進偶然走過呂游銘就讀的班上,看到呂游銘畫畫的用心,也看出他的天份,因此,極力遊說呂游銘的父母,讓他於課後的時間,到他的美術教室畫畫。

      從
想畫.就畫就能畫》的故事裡,可以看到鄭明進老師的愛才和惜才,以及對於推動兒童美術、成人美術的熱情,也可以看到鄭明進老師推動兒童美術教育的理念和實際的兒童美術教育的作法!



前排左起:曹俊彥、新任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林良、鄭明進、馬景賢、現任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黃雯玲、雄獅美術李賢文、蘇振明。



後排左起:詩人林武憲、畫家呂游銘、小魯社長陳衛平、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花栗鼠繪本館林忠正、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楊六生、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總監鐘慧沁、策展人李公元、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方朱憲
畫家呂游銘(左)、花栗鼠繪本館林忠正(右)
畫家呂游銘(左)、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右)
我的家鄉真美麗》的作家馬景賢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畫家呂游銘(左),呂游銘的同學元大投顧董事長黃廷賢(右)

      呂游銘的同學元大投顧董事長黃廷賢看到想畫.就畫就能畫》一書,非常感動也非常興奮,因為畫中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事件都是真真實實發生過的事情。鄭明進老師年輕時常穿的風衣、他們到動物園寫生、鄭明進老師讓他們坐上三輪車去參加比賽。他們在河堤畫畫。畫畫比賽結束後,鄭老師請學生們和紅茶,這一幕幕都不是虛構的。這些細節,呂游銘都畫出來,而元大投顧董事長黃廷賢也指著書上的三輪車上的學生說也許有一個是畫我呢!黃廷賢也是畫畫高手,經常參加比賽,而且有得獎呢!雖然,黃廷賢他目前並不是畫家,但是,他始終關注畫畫,關注兒童文學的發展。

      鄭明進老師也是很熱情而認真的老師,當鄭老師收到想畫.就畫就能畫》時,他看得很仔細,他非常喜歡書中動物園寫生的這張圖像,鄭明進老師還用描圖紙,仔細數數看動物園寫生的這張圖像總共畫了幾個人呢!


文圖:呂游銘,出版社:小魯文化


      關於想畫.就畫就能畫》一書中提到鄭明進老師的學生搭三輪車去參加比賽,曹俊彥老師開玩笑地說這他又輸給鄭明進了,因為他都是帶學生搭公車,風塵僕僕搭公車到比賽地點,到了學生也累了,又是要喝水、喝茶的,難怪會輸。此外,曹俊彥老師也讚賞鄭明進老師是成功的美術教育家,因為鄭明進的學生呂游銘、林麗琪都是非常成功的畫家,而且他們的畫風和鄭明進老師明顯不同,曹俊彥說真正的老師,就是能教出更厲害的學生!



呂游銘在『想畫.就畫.就能畫』的自序中提到:

 「一個暗房子裡,點燃著千百支蠟燭,會充滿了光,但使暗室變亮並發生決定性改變的,卻是第一支蠟燭,因它打破了黑暗。」(出自禪學大師鈴木大拙之語)

 而鄭老師就是我學習和從事藝術生涯的第一支蠟燭。


嗯。親子共讀就是讓我們為孩子的閱讀力點亮第一隻蠟燭!

奉茶》創作者劉伯樂老師
奉茶》創作者劉伯樂老師(左),臺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理事周月坡(中),周月坡是劉伯樂的大學老師。
我和東方出版社的眾美女們合影!期待東方再起,再創佳績!
詩人林武憲。2012/9/1(六)下午3:00~4:00林武憲老師將帶領小朋友唱唸台語童詩。
左起:柯倩華、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總監鍾慧沁、南瀛之美策劃蘇振明教授。
左起:兒童文學作家林秀穗、林良、趙國宗教授、小太陽林瑋、畫家廖健宏。林瑋就是林良筆下的小太陽。
左起:蔡幸珍、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凌健、曹俊彥、林秀穗、廖健宏。
左起:呂游銘、林良、林瑋。
林武憲唱唸他創作的台語歌謠。
左起:策展人李公元、畫家貝果、呂游銘、曹俊彥、畫家劉宗銘、蔡幸珍
圖畫書創作家貝果

4 則留言:

  1. 現場的朋友們的熱情捧場也感染了許多前輩,不論是呂游銘先生、呂游銘先生的國小同學,元大投顧的董事長黃廷賢先生都非常的感動於現場有這麼多的朋友來支持鄭明進老師,我們的熱情和溫暖,許多人感受到了。劉伯樂的大學老師,臺北市西畫女畫家畫會理事周月坡女士也感受到了現場的氣氛,非常開心!

    林良爺爺、曹俊彥老師、雄獅美術的李賢文先生的發言,也是更讓人認識和敬重鄭明進老師。

    當然,鄭明進老師的學生搭三輪車,曹俊彥老師的學生搭公車參加美術比賽的這段小故事,就成為我家的床前故事囉!我問乃誠乃嘉,鄭老師的學生,還是曹老師的學習比賽會贏呢?乃嘉說是鄭明進老師的學生。因為『進』啊!

    回覆刪除
  2. 一個展覽的舉辦,背後有許多的推手,包含許許多多的時間、金錢等等的投入,感謝各個單位的用心付出、全力配合,讓「鄭明進80創作展」的展覽能順利圓滿成功!

    期待,每年都能在國立臺灣圖書館有兒童文學美術的相關展覽活動,也透過這樣的持續舉辦,讓兒童文學美術創作家有舞台,也藉著這樣的展覽吸引更多的大朋友、小朋友進入兒童文學美術的世界!也借著這樣的機會,各個單位能彼此合作,有辦大型展覽的能力,同時,也將兒童文學美術這塊餅做大!讓更多的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大學生、家長、阿公、阿嬤能來閱讀繪本!

    回覆刪除
  3. 我懷著感恩的心,一一輸入策展人、主辦單位、協辦單位以及經費贊助者
    名稱,真心感謝您們,有您們真好!當然,也是要非常感謝繪本阿公鄭明進爺爺。 幾十年來,始終如一,堅持在兒童文學美術的領域裡,播種、耕耘、創作!

    回覆刪除
  4. 你好向日葵女孩,我看了你們的辛苦為了堅持理想而達到了夢想,讓我非常的羨慕,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加入你們當個快樂的插畫家,我是一為醫院的護理人員,鄭明進老師一直是我的燈塔,他非常的好不惜常常會閱讀我的作品並且回信,我想詢問是否可以留下通訊,我可以將作品寄給你大家互相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