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六)

文:蔡幸珍 2012.8.29


      今天(2012/8/29)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錄製的節目是【台北好幸福】節目。【台北好幸福】的播出時間是每星期五上午9:00~11:00,FM93.1頻道播出的。主持人是林偉華小姐。二個小時的節目裡有音樂播放、即時交通資訊、國內外時事,以及有個小單元【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


    【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是輪流播出的。在【閱讀齊步走】裡,每次我會分享一本和親子教養有關的圖畫書。如果有空的話,就請打開收音機FM 93.1,或是到網路的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的『線上收聽』聽聽看囉!

       這次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一共錄製三集。介紹的分別是小魯文化出版社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聯經出版社出版,畫家李如青的《因為我愛你》以及小魯文化出版社的《我的家鄉真美麗》,作者是馬景賢,畫家是鄭明進爺爺。


◎《因為我愛你》(聯經出版社)

     《因為我愛你》是一本很特別的圖畫書。一般來說,圖畫書有文有圖,這本圖畫書除了書名是《因為我愛你》之外,沒有任何的文字,算是無字書。


      主持人偉華問說:沒有文字,那怎麼說故事呢?我說:是啊!沒有文字,那就看圖說故事吧!所以,每個讀者所說所寫下的故事會不太一樣吧!而且,會比平常更留心看圖畫書中的圖像。

      畫家從《因為我愛你》的封面就開始說故事了。封面上有一隻粗糙的大手,是男人的手,男人的手上有一隻纖細柔軟的手,那是女人的手,女人的手指尖,站著一位小女孩,她穿著黃色的漂亮洋裝,踮著腳尖,伸長了手,伸向彎彎的黃色月亮。
創作者:李如青,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圖畫書創作家很喜歡創作月亮的主題,喜歡玩月亮。畫家李如青也不例外,讀者閱讀這本繪本時,把月亮當作是每個人的夢想或是願望,自然就能看懂了。

      地球上60億人口,她出生在她家,成為這對年輕夫婦的女兒,這機率是如此的小,她是何等的幸運!而這對年輕夫婦也是如此的幸運,能成為她的父母。年輕夫婦推著娃娃車,她穿著尿布,偶爾她尿到爸爸的臉上,小女孩一天天長大了!她們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大步向前走。直到有一天,她們一家人在公園玩蹺蹺板,爸爸坐翹翹板的這一邊,媽媽和女兒坐翹翹板的另一邊,這時候,小女孩手中的紅氣球沒抓牢,飛走了,越飛越高,氣球越飛越高,飛到月亮那兒。

      小女兒望窗外,望著月亮,想著她的紅氣球!為了讓女兒拿回紅氣球,為了讓女兒能到月亮那兒,爸爸想盡辦法,準備長木條,製作了一個翹翹板,爸爸在翹翹板的這邊短短的,女兒在長長的翹翹板那端,為了讓女兒那一邊的翹翹板越來越高,爸爸的背上背負了許多沈重的負荷,位的是讓女兒能到月亮那兒,能實現她的夢想。果然,翹翹板的那邊好高,女兒只要輕輕踮著腳尖,就能摸到月亮了。

      過了許多年,小女孩長大了。她正在編織,她在編織什麼呢?她親手為爸爸媽媽製作了一個熱氣球,這回,換她帶著白髮蒼蒼的爸爸和媽媽,一起搭乘熱氣球,一起去摸月亮,一起去圓夢。

      夜空中,有許多的彩色熱氣球漂浮。一個熱氣球,就代表著一個正在圓夢的幸福家庭!這世界充滿了愛!充滿的幸福!

     主持人偉華說:這真是個溫暖的愛的故事。她也注意到這本圖畫書的每一頁都有一小段樂譜,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我說:《因為我愛你》的最後,有一篇創作者寫給讀者的文章,文章寫著「如果你把每一頁的音符連起來,它會成為一首歌,一首古老的歌;當然啦,你也可以不用管這些,因為你有屬於你自己的歌,或者嘗試把你的人生經驗、生命情感加進來,嗯,親愛的朋友,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樂章。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忽略了音符後面的五線譜,那是音符存在的依靠,也是音符得以發揮的天空,五線譜從來不說話,它只是無聲的、默默的陪伴著每一個音符,只要音符要到哪兒五線譜就得到那兒,哪怕是時間的終點,哪怕是宇宙的盡頭。

      這幾天,我家兒子乃誠寫暑假作業書法,3分鐘寫完,我一看,完全是用鉛筆的方法在寫書法,於是我握著乃誠的手,一字字的和他一起寫書法。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爸爸讓我學書法,爸爸以手輔助文鎮按著宣紙,讓宣紙平坦,幫我磨墨,一字字的陪伴我寫書法的日子。不僅是學書法,爸爸讓我家4個兄弟姐妹學鋼琴、學國畫、唸升學率高但是學費非常昂貴的私立中學,爸爸自己很節省,但是,栽培孩子的錢,卻很捨得,想到這裡,我就想起因為我愛你》這本書,書中的爸爸,身上背着許多的負荷和責任(如:經濟負擔),也想起小女孩為爸媽親手編製的熱氣球,想到這裡,我拿起電話,打回家向爸爸媽媽說聲謝謝!

◎《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文化)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

      《我的家鄉真美麗》這本繪本總共介紹了15個國家,第一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臺灣,接著是位於亞洲的國家新加坡、橫跨歐洲和亞洲的俄羅斯,然後是歐洲國家捷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接著來到了非洲的肯亞和馬達加斯加,橫渡大西洋之後,就來到了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北美洲的墨西哥和加拿大,環遊世界一周的旅遊,就在紐西蘭這個綿羊的故鄉中,畫上休止符。


      主持人偉華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這本書介紹這些國家?我知道她心中的疑惑是為什麼沒有介紹國人比較熟悉的美國、日本、韓國和法國等國家。這是因為《我的家鄉真美麗》是小魯文化環遊世界知識性繪本的第二集,在第一集《請到我的家鄉來》已經介紹過美國、日本、韓國和法國這些國家了。

      《我的家鄉真美麗》的作者是馬景賢伯伯,他是兒童文學作家,已經70多歲了,畫家是鄭明進爺爺,已經80歲了,仍然從事創作。主持人偉華說:哇!80歲的爺爺還會創作,這真是太棒了!

      我接著說:對啊!鄭明進老師不僅持續創作,他可以說是臺灣圖畫書重要的推手,他翻譯了90多本圖畫書,也向國人介紹國際級的童書插畫家以及他們的作品。熱心的鄭明進老師持續地和國外插畫家和外國的小朋友交流通信,所以,《我的家鄉真美麗》書中出現的各國郵票和兒童畫,可以說是鄭明進老師的寶貝收藏。

     《我的家鄉真美麗》一書中有一些國家鄭明進老師曾去旅遊過,譬如:義大利的威尼斯,鄭老師旅遊時,除了拍照之外,也會速寫,因為跟著旅行團旅行,時間比較緊湊,鄭老師除了以畫筆速寫之外,還認真的用眼睛速寫,然後,隔天早晨比太太還早起,躲在衛浴間繼續未完成的速寫創作,我的家鄉真美麗》收錄了鄭明進老師去國外旅遊的珍貴創作。

     聊到《我的家鄉真美麗》的捷克這個國家時,我超級興奮的,滔滔不決,因為我暑假剛去法國和捷克27天,有許多很想跟聽眾朋友分享的。更多我去法國捷克玩的旅遊紀錄,請點閱這裡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

      麥基先生總是很早起床,每天清晨,鬧鐘一響,他就起床了。他脫掉睡衣,換上燙的平平整整的制服。他轉緊手錶的發條,煮一壺開水,對著糖罐子說「一匙給我的麥片粥,兩匙給我的茶,謝啦!」然後,搭乘6點的公車,出發到動物園工作。

文:菲力.普史戴,圖:艾琳.史戴,出版社:小魯文化

       麥基先生在動物園裡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他一定會找時間去探望他的好朋友們。

      第一個朋友是大象,他跟大象下棋,大象每下一步棋之前,都要想了要想,但是,麥基先生安靜而耐心的等候大象,不會急急催促大象快一點啦!麥基先生第二個探訪的朋友是烏龜,他跟烏龜賽跑,烏龜可從來沒輸過呢!看那烏龜神氣抵達終點的表情,還有小老鼠和小鳥舉著「加油」的旗幟,真是好可愛!

      麥基先生接著去探訪他的第三個朋友企鵝。穿著紅襪子,內八的二隻腳說明了這是一隻很害羞的企鵝,麥基每次去拜訪企鵝時,他所作的就是安靜地坐在一旁陪伴牠,第四個朋友是一隻噸位不小,卻過敏的很嚴重,常常流鼻水的犀牛,麥基先生總是借手帕給牠擤鼻涕。黃昏時,麥基先生會去唸故事書給貓頭鷹聽,因為牠怕黑。

      有一天,麥基先生生病了。他的動物朋友們,在動物園裡左等右等,等不到麥基先生,於是,大象牽著企鵝、犀牛、烏龜、貓頭鷹出發,準備搭公車去麥基先生的家,看看麥基先生還好嗎?

      麥基先生很高興他的動物朋友們的到來。大象和麥基先生下棋,這回,換大象等麥基先生了,因為麥基先生總是想了又想。麥基先生跟烏龜說,他太累了,沒辦法跟牠比賽跑,這回,換玩躲貓貓好了,「ㄧ、二、三,躲好了沒?」大家看到烏龜躲進了牠的殼時,都笑了。企鵝、犀牛、貓頭鷹在麥基先生生病的這一天,為他做了什麼事呢?趕緊來看看《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書吧!


      如果把每一隻動物想成是孩子,大象彷彿是一個謹慎而且慢吞吞的孩子,烏龜則表示是好勝心強的孩子,企鵝是害羞,容易被大人忽略的孩子,犀牛是過敏兒,而貓頭鷹則是膽小怕黑的孩子。麥基先生了解每一隻動物的特性,按著牠們的需要去愛牠們、陪伴孩子。

      教養孩子,也是如此,要花時間去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特長,然後,找出最合適的教養方式,也就是「因材施教」。教養孩子時,遇到孩子是慢吞吞的個性時,出門時,時間不要抓的太緊,總要留些充裕的時間,讓孩子去完成他的準備工作。和烏龜賽跑,麥基先生總是留一手,故意輸給烏龜,許多當媽媽的,和孩子下棋、打球時,應該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如果是安靜沈默型的,不是吵糖吃的人,也可別因為他的安靜、乖巧而忽略了他。

      愛是會帶出愛的。麥基先生生病的那一天,他得到了動物們溫暖而貼心的回報和愛。

      我曾和家長們分享這本繪本,有位媽媽說這一本書很反應現實,平日爸爸媽媽為孩子打理一切,讓孩子一無所缺,等到爸爸、媽媽生病了,或是外出了,這下子,才發現爸爸、媽媽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