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五)石頭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文:蔡幸珍 2012.8.29


        一抵達石頭城,環顧四周,巨石盤踞山頭,這樣的地方,會有人居住嗎?這樣的疑問,在我的心中浮現。有樣學樣,我們學著其他的遊客,將車停妥之後,先到自動繳費機繳停車費取得收據,然後,將收據放置在車內的顯眼處,提供已繳費的證明。

法國普羅旺斯的石頭城Les Baux de Provence



      石頭城主要的觀光景點就是城堡區。它位於制高點,居高臨下,一覽無遺,是古時作戰時的重要軍事據點,如今,則成為人氣的觀光景點。石頭城的居民不多,僅有幾百位居民,從停車場往城堡區的石頭巷的二旁是高檔的商店、冰淇淋店、餐廳、紀念品店、名產店、玩具店。那商店的高檔和質感,讓我聯想到加拿大的班夫國家公園的班夫小鎮的貴氣商家。

石頭城的石頭巷的精緻商店。
石頭城的石頭巷的精緻餅乾糖果商店。


      石頭城既然是軍事地點,中世紀的騎士裝、刀、劍、盾牌、十字弓、各式的武器、槍枝等等,就成了這裡的玩具店的主要商品。乃嘉見到古時的兵器玩具特別開心,因為這陣子他和堂弟非常喜歡玩刀耍劍,扮演忍者或是阿兵哥。


石頭城的石頭巷的精緻玩具商店。







普羅旺斯的有名小城都有藝廊。
毛毯:在法國的山洞,目前發現人類最早的山洞壁畫!


      進入城堡區參觀,是要收費的。城堡區內定時有戲劇演出,提供法語、英語、義大利語、德語、華語…等等多國的語音導覽。錄製華語的人士,錄製當天可能感冒,濃濃的鼻音加上大陸的腔調,聽起來可能會不太習慣,然而有中文導覽讓我們對城堡區有更深刻的認識。乃誠、乃嘉自己掛著中文語音導覽機,自行參觀,看告示說明牌,聽語音導覽,也了解不少投石器、攻城器、中世紀戰爭的故事。



戲劇表演的露天舞台!
這些武器都是戲劇演出的道具!

      讓我對石頭城大大加分的事是投石器投擲秀。考量安全,以水球代替石塊。旅遊時,雖然語言不通,但是眼觀八方,是非常重要的!原本我不知道有這樣的表演,是無意中看到戲劇演出的二位演員抱著水球,我猜想一定有什麼好玩的事要發生,跟隨其後靜觀其變,二位演員來到投石器旁邊,以法文為大家介紹投石器的殺傷力和個中的原理,然後,邀請4~16位遊客加入(因為不同的投石器,需要的人力不相同),實際去操作投石器,怎麼樣將麻繩絞緊固定,然後,怎麼鬆開、拉開麻繩,讓石塊、火藥、炮透過槓桿原理、能量守恆原理以及角動量守恆的原理,拋擲到敵方。

      這樣的投石器體驗總共有4次,利用不同大小、不同設計、不同施力臂的投石器,讓遊客實際看到施力臂與支點之間越長,射程就越遠,其中也有失敗的投擲,水球射程不遠,也沒破,因為遊客操作時跑得不夠快,力道不夠!

      看投石器的投擲秀,請點閱這裡

      無論是戲劇演出或是投石器投擲體驗,都邀請遊客參與其中,也因為遊客的參與,讓戲劇演出出現意料之外的笑果和效果,與遊客互動部分,讓整個演出和體驗活動更精彩!


投石器一


投石器二
投石器三
投石器四
讓遊客參與投石器投擲秀,一方面增加遊客的參與感,親身操作,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另一方面也幫二位演員省省力氣!

戲劇演出
邀請現場的小朋友參加戲劇的演出
看到小朋友戴著鍋子當頭盔,很可愛吧!
遠遠看,我以為這是涼亭,正打算過來這裡歇歇腳休息一下的。一靠近才知道這可不是什麼涼亭。突出的一根木柱是攻城的羊頭撞錘,下面有輪子,方便士兵推動沈重的羊頭撞錘,而類似的涼亭屋簷的遮蔽物上會塗抹防火的東西,為避免敵人從城牆上丟擲火球攻擊,保護士兵之用。






這地方有法國空拍的影片,從天空中不同的角度看法國的重要觀光景點,看了之後,實在是很想留在法國多玩些日子。
石頭城的空拍照,很像是一艘航行在海洋的航空母艦。


      我們在石頭城吃了法國有名的兔肉料理。在Michael Douglas 麥克道格拉斯和Glenn Close 葛倫克羅絲主演的《致命的吸引力》電影的結尾處,麥克外遇的對象葛倫克羅絲烹煮了麥克的女兒的兔子,我本以為那只是葛倫克羅絲刻意要謀殺麥克的女兒的寵物,毀人所愛,警告麥克,萬萬沒想到兔肉料理lapin竟然是法國人的家常菜。當先生在石頭城的餐廳要點兔肉料理時,沒人跟進,沒想到,lapin一上桌,三二下清潔溜溜,來不及拍照,那醬汁、那口感,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