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普羅旺斯的花田和聖十字湖

文:蔡幸珍 2012.8.24

      搭TGV從蔚藍海岸的尼斯(Nice)抵達普羅旺斯(Provence)的火車站。我們走路到火車站旁的汽車出租公司租車。很快速的,我們取得車子了。為了避免以後有任何爭議,我們仔細檢查車子的車況並且拍照。車子是加滿油的,還車時,也是要加滿油歸還給租車公司。

      法國人是不加班的,也不時興24小時服務這一套。還車日,恰好遇到星期日,三家汽車出租公司都是空空盪盪,一個服務人員也沒有,打電話給出租公司的客服中心,也無人接聽。怎麼辦呢?該把車鑰匙還給誰呢?放在哪裡好呢?誰又來檢查車子是否安然無恙呢?

      這時候,另一名外國旅客也來要還車了,他看櫃檯沒有任何的服務人員,把車鑰匙放在櫃檯,就要走人了。先生和他稍微交談了一下,正打算也這麼做,可是,我覺得這樣風險太大了,會不會有路人甲、路人乙進來,拿了車鑰匙,就把車子給開走了。


      乃誠、乃嘉正在旁邊玩,他們看到信箱,原本是想說把要鑰匙放在信箱的,奈何信箱鎖起來,無法投入鑰匙。


      外國旅客轉身離開,緊接着先生、孩子、我也正打算離開,當我一關上門,信箱的正面露出來了,關於鑰匙歸還的資訊也被看見了。原來,遇到假日時,只要把鑰匙放在信箱就好了。出國旅行,有時候,就是會遇到這樣的事。經一事,長一智。


規劃這趟歐洲自助旅行的擘手和普羅旺斯的Valensole薰衣草花田合影。

         來普羅旺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來看薰衣草花田的。臺灣的花蓮一村香草屋,日本的北海道也有美麗的薰衣草花田。網路上,我看過許多美麗的紫色薰衣草花田,但是沒近身看過薰衣草,對薰衣草長什麼樣感到很模糊。如今,來到薰衣草花田,聞到薰衣草的味道,也看到它是一叢叢的,一排排種植的,靠近它,不僅可以聞到花香,也會聽到嗡、嗡、嗡的聲音,仔細一瞧,薰衣草上還有許多的昆蟲依附着它生存。親眼見過薰衣草之後,我對它很有印象了!

      七月,剛好是薰衣草開花的季節。薰衣草幾乎沒什麼葉子,一根根的莖上頂的就是一穗穗紫色的的薰衣草花。


仔細看,還是會看到短短的葉子。它肯定是薰衣草,只是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就是狹葉薰衣草。
這是我們在Valensole遇見的第一畝薰衣草花田。後來,也來了不少的遊客。其中,也有來自臺灣的遊客。

薰衣草的花長這樣。每一朵小小的,串起來呈一穗穗的。


薰衣草種植在這樣的土地中。



      南法普羅旺斯的Valensole(瓦倫索勒)和Sault是二大著名的薰衣草產地,我們來到的是Valensole。在亞維儂這城市,靠近斷橋的附近,也有小的旅行公司,讓旅客搭乘旅遊專車到Valensole或是Sault欣賞薰衣草花田(一日遊)。

      我們在亞維儂遇到來自大陸的年輕女子,她一個人自助,她向我們打聽薰衣草花田的事情。明明是說中文的,但是彼此之間有點雞同鴨講。她一直要問我們亞維儂哪裡可以看薰衣草田,我們一直回答她說亞維儂沒有薰衣草花田,要看薰衣草,要到Valensole(瓦倫索勒)和Sault。亞維儂比較著名的是斷橋、亞維儂藝術節和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



我發現如果薰衣草田有坡度的話,拍起來會更漂亮!
這是臭蟲嗎?
椿象?
Hello,燦爛笑容的向日葵!




遇到向日葵花田時,我仔細觀察看看向日葵是不是就像書上說的,永遠看向太樣?我仔細打量陽光的方向和陰影,不是呢!太陽太大了,向日葵把頭偏向一方呢!
這是我們在普羅旺斯租的車。謝謝它,載著我們在普羅旺斯趴趴GO。


      這樣的車子在法國算是不小的車子了。我看路上的車子更小。在普羅旺斯的小城逛來繞去,發現路非常小,有時候又很陡,反而小車比較好開。除了租車,也要租用TomTom 導航系統。設定的時候,要看仔細,一開始,我們勾選不要付費,所以,它遵照指示,只走高速高速不付費的路段,然後,就下高速公路,改走其他的省道。後來,我們發現這現象,改勾選付費,它就帶我們一路走高速公路,即便是變換路線,也是這條高速公路接另一條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接來接去的,一路順暢!

      開車不用停紅綠燈,有可能嗎?在普羅旺斯開車時,我發現坐起車來好舒服,原來是因為沿途都沒有遇到紅綠燈,不用停車。臺灣的叉路和十字路口,到了普羅旺斯,全變成圓環了,所以沒有紅綠燈。看導航系統時,遇到圓環,要數清楚是第幾個出口。圓環有3個出口是最常見的,偶爾也會5或6個出口的,那就得小心數一數了,別繞暈了,即便知道要小心數,還是會開過頭,沒關係,就繼續開,繼續繞了,繞到正確為止。


這個交通標誌是什麼意思呢?我猜了好久,想了二、三天。終於想出來了!是路面凸起嗎?是爬坡嗎?是什麼呢?經過三天三夜的思考和實驗,答案是前有叉路。你覺得我說的對嗎?


聖十字湖(Lac de Sainte Croix)。不同的距離看,這湖呈現不同的顏色。遠看,它是碧綠色的,讓我聯想到瑞士的因特拉根的布里恩茲湖。

真正來到聖十字湖,湖水的顏色是藍色的。從腳踏船上溜滑梯,乃誠、乃嘉就直接滑入深不見底的聖十字湖裡。因為身穿救生衣,他們有著滿滿的安全感,玩得很開心!最後,上岸時,乃誠是從很遠的地方游上岸的。
在台灣,有溜滑梯,也有腳踏船,不過,將腳踏船和溜滑梯結合在一起,我倒是在法國的聖十字湖第一次見過!聖十字湖的腳踏船出租公司,就推出這樣的出租品。樂趣多很多!

風帆。聖十字湖也有人在玩風帆,風帆的速度飆的飛快!


      聖十字湖,有人玩腳踏船溜滑梯,有人玩風帆,有人玩獨木舟,有人划船,有許多好玩的水上活動!在聖十字湖,國小、國中的年紀(目測的啦),就玩風帆,玩獨木舟,划船的,大有人在。
從山底上看聖十字湖。

         7 月份法國巴黎、尼斯和普羅旺斯,太陽下山的時間很晚。我們常常玩到8點多、9點多,才吃晚餐。在巴黎,10點半左右,天空才開始暗下來,在普羅旺斯則大約在10點左右,就暗下來了。第一天,抵達普羅旺斯,租好車,看到所住的民宿附近的環境之後,馬上決定到Aix en Provence(以噴泉聞名)的超市補貨,準備一些零食和民生用品。相對於巴黎、尼斯,普羅旺斯算是鄉下。

      在Aix en Provence吃完晚餐之後,回民宿的路上,不熟悉Tom Tom的導航系統和路況,而偏離導航系統所指引的路。明明知道有圓環,明明知到了路口要右轉,可是真到了該地,還是會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個路口(因為有二、三條路口很接近),還好有TomTom導航系統,智慧型的,幫我們找到一條回民宿的路。

      在普羅旺斯玩,不要玩太晚,因為當天全黑下來時,道路二旁沒有路燈,馬路上也沒什麼反光的標誌,只能憑車燈來照明。從這一點來看,臺灣挺不錯的!路上有路燈,高速公路的分隔線上也會有反光標誌,此外,也會常常出現交流道出口的標誌,南下、北上也標得很清楚,而且是從很遠的地方,就開始一路標示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