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一本好書,引爆生命的熱情!


文/蔡幸珍 2012.6.9

賈伯斯,你不能不知道的傳奇人物。他是iTune、iPhone、iPad的創造者,也可以說這世界跟著他的想像力走!他大起大落的一生比冒險小說還要精彩刺激!改變世界的賈伯斯,他的成功和失敗,他的童年和夢想,盡在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中。

文:南庚完,圖:安熙建,出版社:小魯文化

    《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這本書介紹了賈伯斯從自家車庫發跡到成為改變世界的人的精彩過程。他推出的第一個能打免費電話的「藍盒子」,雖然觸法,但讓他知道要創造出人們需要的產品。當他看到牛郎星電腦的報導時,他下決心要將龐大複雜的專業用電腦,改造成小巧簡易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家電用品,於是他創設蘋果電腦公司,進而研發出蘋果I、蘋果II。

      熱賣的蘋果II,引來IBM電腦公司投入個人電腦的開發,於是他以少年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自詡,迎接IBM電腦的挑戰。後來賈伯斯陸續推出的蘋果III、Lisa不甚成功,就連引發熱潮的麥金塔,也很快的被IBM推出的新電腦取代,他也因此被解僱,但是麥金塔裡的新技術—以滑鼠驅動圖形介面卻流傳至今。


 被自己創設的公司解雇之後,挫敗憤怒的賈伯斯,又是如何翻轉他的人生嗎?重掌蘋果公司的他,在一年內創造出轟動全世界的產品iMac,讓蘋果公司起死回生,他又是如何辦到的?

這本書以卡通漫畫式的幽默手法,將賈伯斯頑皮的童年、過人的膽識、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行銷能力和火爆的海盜性格,精準而趣味化的呈現。而此書以以具體的歷史事件,描述了賈伯斯對夢想的堅持、對產品商品化和藝術化的完美追求、對人們需求的敏銳度,帶動了電腦、電信、音樂、電影數位化產業革命的完整過程,讓讀者能從中領悟出賈伯斯的成功之道:傾聽內心的聲音、遠大的夢想(Dream Big)、創新的思維(Think Different)和堅持做對的事!

 導讀本書時,可以和學生討論以下的問題:

1)你覺得賈伯斯是個怎麼樣的人?

2)從本書中,你認為賈伯斯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呢?

3)從本書中,你找到哪些賈伯斯發揮創意思考的事件?

4)你觀察到賈伯斯是如何面對他的失敗呢?

5)從賈伯斯的童年來看,你覺得為什麼賈伯斯能有創新的思維?

6)什麼是傾聽內心的聲音?如何傾聽內心的聲音?

7)你的夢想是什麼呢?做什麼事會讓你感到快樂呢?

8)你想成為改變世界的人嗎?你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嗎?

9)在自己的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創新呢?

10)當別人的看法與你不同時,你會如何處理?你會堅持下去嗎?

      閱讀這本賈伯斯傳記文學,將激勵讀者勇於做夢、勇於創新,引爆生命的熱情!

2 則留言:

  1. 博客來的賈伯斯相關書籍很多,這一本 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小魯文化)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884 是以繪本形式表現。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走在科技尖端的創意魔王:賈伯斯的成長故事』則是以漫畫傳記的方式呈現,這二本都很適合國小中高年級和國中生閱讀。

    閱讀這二本之後呢?還可以想想、探討一下、比較一下這二本書,玩玩『文學比較』。 賈伯斯的一生故事很多,不同的作者,取材的重點不一樣,從這二本不同的書所介紹的賈伯斯,有什麼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2. 趁著 2013/10/10 國慶日放假一天,和家人一起看電影《賈伯斯》,某網路上的評鑑是 3.5 顆星,卻沒動搖我去看這部電影的決心。過程中,我數度感動流淚(哎呀!我是不是哭點太低呀?),也因為去看了,所以可以知道為什麼給 3.5 顆星的可能原因。我自己會給它 5 顆星呢!

    賈伯斯的ㄧ生55 歲,到底要取材哪些點來介紹這個人呢?
    看電影之前,我已經閱讀過圖畫書《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小魯文化),我覺得這本傳記類圖畫書和電影取材的一些點是不謀而合的。

    為圖畫書《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寫推薦文時,我說賈伯斯的成功之道:傾聽內心的聲音、遠大的夢想(Dream Big)、創新的思維(Think Different)和堅持做對的事!這些點也是我自我期許的。然而,看電影的時候,也看到賈伯斯無情的一面,為了達到目的,過程中,家庭、友情、為人的溫暖等等也在不知不覺中被犧牲了。賈伯斯的傳記電影,不是為了歌功頌揚他,在看的時候,也會思想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12/09 下午的火金姑讀書會,我會介紹傳記類圖畫書《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小魯文化),最近賈伯斯的傳記電影也正好上映,歡迎大家去看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