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新美南吉的智慧寓言故事《小狐狸買手套》

文:蔡幸珍 2012.8.10

文:新美南吉,圖:何耘之,譯者:周龍梅、彭懿,出版社:信誼。
      我正在閱讀《小狐狸買手套》這一本信誼出版的童書。作者是新美南吉。圖:何耘之(也就是何雲姿),譯者是周龍梅、彭懿。

      這本書裡有許多短篇的童話故事,我非常喜歡。我邊閱讀就邊佩服新美南吉,怎麼寫的這麼好,心裡很悸動、很激動、澎湃洶湧,捨不得一下子把這本書看完。



      記得去年8月我看新美南吉的經典好書《花木村和盜賊們》一書時,那時我心中的感動、激動、感想化成幾千字的部落格文章,都還無法完全抒發。文章請點閱這裡

      在Reading For Fun: 2011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裡,日本教授有元秀文教授曾以新美南吉的狸貓變身的故事帶領閱讀討論教學的示範,這個故事也收錄在《小狐狸買手套》的第六篇文章《變成了木屐》。

     在此,我將《小狐狸買手套》這本好書,推薦給大家!

     《花木村和盜賊們》和《小狐狸買手套》這二本童話都是新美南吉的作品,由信誼出版社出版。《花木村和盜賊們》是2011年出版,而《小狐狸買手套》是2012年出版。《花木村和盜賊們》的插圖是曹俊彥畫的,而《小狐狸買手套》的插圖則是何耘之(何雲姿)畫的,特別提這件事是因為《小狐狸買手套》的插圖風格看起來和《花木村和盜賊們》有一致性、連貫性,這本書的插畫風格也和何雲姿以往的畫風明顯不同。

     《花木村和盜賊們》一書中有4篇故事,《小狐狸買手套》一書有21篇故事,書的厚度差不多,可見《小狐狸買手套》的故事是短篇故事、極短篇故事。《小狐狸買手套》的故事中只有《小狐狸阿權》是18頁,算是稍微長一點的故事。寫作中,短篇和極短篇是非常不容易寫的,因為要在極少的字數限制下,要說一個好故事,本身就是個挑戰。

      看新美南吉寫的童話,一點也沒感覺到是在看童話,花會說話,馬會說話,狐狸會變身,人會和狐狸說話,小朋友和神仙玩,這一切再自然也不過了,彷彿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子。看《小狐狸買手套》一書中新美南吉寫的故事,人變年輕了,心也變年輕了,世界如此美好而人生充滿希望!

      故事雖然很短,但卻是餘波盪漾、餘音繚繞、彷彿在心湖裡投下一顆石頭,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新美南吉寫的故事很有新意,閱讀時,我不容易猜出往後的故事發展,而出其不易的結束,往往也讓我錯愕。新美南吉的敘事技巧也正是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在《影子》一書的導讀文《圖畫書的實驗家瑪西亞布朗》中所說的敘事智慧的不完整性。

      楊茂秀說良好的作品能呈現語言與意義表達上的不完整性,讓讀者能夠去賦予自己的詮釋,得到另一層次的完整性。我閱讀《小狐狸買手套》時,能得到上述的喜悅。當故事結束的那剎那,我感到驚訝,然而,沈澱之後,卻又覺得結束的剛剛好,再寫就多了。

    《小狐狸買手套》中的《蝸牛》展現的就是兒童哲學的對話,想要了解兒童哲學的人,可以從《蝸牛》中去體會什麼是兒童哲學。而《小狐狸買手套》中的《一束火苗》的火苗所散發出來的影響力,不正是facebook嗎?

       愛,不容易,做父母的,也不容易,今天2012/8/10我看錄影的電視節目《新聞挖挖哇》,聽到小野談他的父與母以及他們之間的互動,真是很有感慨。愛,真的不容易。知道要去愛,想要去愛,明明就是愛,但是,愛孩子的表現、方法對了嗎?

      看了《新聞挖挖哇》的小野談父親,再看看《小狐狸買手套》中的《小狐狸阿權》,我知道愛這門功課,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

      小狐狸阿權原本是頑皮至極的狐狸,某次阿權一時興起的頑皮行為,卻害得別人生病中的母親因而死去。阿權真心的悔改,付出善意的行動,然而,卻導致那人身體上、名譽上的虧損。溝通不良的愛和偏見,善意的行為卻引發誤會,甚至帶來後悔莫及的生命折損。愛,真的是需要智慧!

      好的童話,不僅僅是給孩子看的,這本書,也很合適大人來閱讀,這本書中有許多的智慧寓言,正等著你來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