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偵探男孩2:投手的祕訣》


文:蔡幸珍 2012.9.13

我家的兒子乃嘉是小書蟲,閱讀完《偵探男孩2:投手的祕訣》(小熊出版社)之後,他拿著這本書,翻到書的最後一頁,問我說當《偵探男孩3:紙牌塔的謎底》出版時,可不可以買一本給他看,因為《偵探男孩2:投手的祕訣》很好看!

文:唐納.索伯,圖:T-Bone,譯者:蔡正雄,出版社:小熊

乃嘉說很好看,我也很想看!因為是給小朋友看的偵探書籍,我想,應該不會太難吧!我從第一篇《案件1:投手的祕訣》開始看,我有點輕敵,第一次看完《案件1:投手的祕訣》時,竟然,沒看出破綻,於是,再從頭看一遍,仔細把這個案件的每個細節看得清清楚楚,果然,第二次,我就發現百科破案的線索了。

《案件2:氣球老爹》的案件,沒有比較輕鬆,我陷入五里霧中,看了幾次,還是找不到線索,於是,只好去看看答案,經過《案件1:投手的祕訣》和《案件2:氣球老爹》之後,我再也不敢輕敵了,我的鬥志被點燃起來了,這一次,我一定要破案,所以,當我閱讀《案件3:牛仔的埋伏》、《案件4:健忘的警長》時,我不是讀者,我是辦案的探長,我會留意每個案件的細節,不放過任何的蛛絲馬跡,不疑之處,我也疑,果然,連續二次成功破案,讓我信心大增。

連續過關斬將,來到了《案件7:受傷的腳趾》,當我以為自己已經破案了,去對答案時,這才發現自己提出的推測太粗糙了,有了這次的經驗,當我準備破《案件8:王者之劍》時,雖然已經提出破案的理由,但是,我並不馬上對答案,而是,再仔細想想自己提供的破案理由,夠不夠充份,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我耐著性子,再重回現場,再思想巴哥的話語,有沒有前後矛盾的地方,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終於,讓我找到破案的關鍵了!

《案件9:薑汁汽水的秘密》讓我經歷了科學上常說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案子,我沒破,雖然,直覺上覺得文字的暗示是布漢斯什麼也沒做,也知道冰會融化成水,但是,就是我就是沒辦法根據這二個重要的線索來破案,再看了3次、4次之後,我實在是不曉得百科破案的理由,耐不住很想知道答案的急切感,所以,連忙翻到後面去看答案,原來,做為一個探長,不僅要有很好的觀察力,也要有很好的想像力,「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也是破案的秘訣呢!

      閱讀《偵探男孩2 投手的祕訣》,彷彿洗三溫暖,一會兒冷,ㄧ會兒熱,猜不到破案線索時的迷惘困惑,想破案的焦慮感,悶!破案時的快樂,又像是喝了冰可樂的透心涼,舒暢!閱讀《偵探男孩2 投手的祕訣》又像是乘坐雲霄飛車,一會兒緩慢爬坡,一會兒而急速下降回旋疾行,真是刺激啊!

***************


葉乃誠(新莊榮富國小4年級):我最喜歡第十個故事,因為第十個最難,我要花一個小時才破案!第十個故事在講羅痞子偷了赫伯斯的腳踏車,為什麼呢?請買《偵探男孩2:投手的祕訣》吧!

葉乃嘉(新莊榮富國小3年級):衛金斯警長跟那五個搶匪是同黨,但是卻起了爭執,所以他才搶把風的人的手槍,射死搶匪。我覺得百科很厲害,因為他很快就可以破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