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2012/9/22南投集集國小之幸福集集親職講座


講師:蔡幸珍。
地點:南投集集國小。
講題:繪本深深看~繪本的圖文關係暨延伸運用

我和幸福的集集國小的校長、老師、家長和小朋友們合影。

      2012/9/22這一天我到南投集集國小和小朋友、校長、主任、老師、家長們分享了4本圖畫書《塞車》(和英)、《昆蟲遊樂園》(米奇巴克)、《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因為我愛你》(聯經)以及3本橋樑書,分別是卡梅拉系列的《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小狐狸買手套》(信誼)和《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青林),每一本書,現場的大人和小朋友都很喜歡,有很好的迴響,真開心!

       今天這場是 3個小時的講座,不是 30 分鐘,所以,每一本繪本都可以好好講,仔細看圖,甚至玩一玩看圖說故事,不過,橋樑書就沒有辦法介紹到每一篇,就是挑個幾篇分享,並且讓大家口頭回應聽到故事之後的感受,同時,也利用前些日子的『9種句型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來讓老師、家長體驗一下小朋友寫閱讀心得的心境和感受

      這是我第二次來南投集集國小。上次來時沈春木校長剛剛就任,這一年來,看到校長的用心,學校的閱讀環境也變好了!



      上次來集集國小時,還沒有這一塊閱讀區。沈春木校長親自來台中高鐵接送我,從台中高鐵到南投集集國小這段旅途,就是我們彼此交換這一年來的成長的時間。沈校長學哲學的,很會用提問了方式,在極短的時間內,問到重點,我也能痛快的分享這次韓國之旅的見聞。沈校長是愛好閱讀的讀書人,也是致力推廣閱讀的人做事有方有法,主任、老師們也非常支持校長二次到南投集集國小演講,都受到老師們熱情的接待,真是開心,集集國小師生們,感謝你們!

南投集集國小沈校長。
      演講的視聽教室的後方,就是小朋友的作品展覽場。小朋友的作品被鋪著綠色桌巾的桌子陳列出來,牆壁上滿滿的都是小朋友的作品。我感受到的是校方對於小朋友的作品的重視。集集國小為孩子留一個揮灑的舞台真棒!


放在桌上的8本書籍,一下課,二位小朋友就拿起剛剛講過的圖畫書,再看一遍,再玩一次。下課時,校長、主任、老師、小朋友們自由閱讀這些圖畫書、橋樑書(短篇小說)的畫面,真令人開心!恩!的確好的圖畫書是看再多次也不會膩的

小女孩正在閱讀《昆蟲遊樂園》(米奇巴克)。
小男孩正在閱讀《塞車》(和英)
      上次捐贈給集集國小的贈書中,包含周銳的幽默系列的連載小說,施主任說小朋友們很喜歡,這次,我帶了一本周銳的幽默西遊三:螢光金甲蒙面人,當作是高鐵之旅的隨身讀物。
施主任正在閱讀幽默西遊三:螢光金甲蒙面人
施主任正在閱讀上誼出版的卡梅拉系列之一:想去看海的卡梅拉

      上誼的卡梅拉系列深受施主任的喜愛我自己也很喜歡。打從看到卡梅拉的書本中獨樹一格的作者介紹和畫家介紹中,就可以知道這作家的幽默

◎《塞車》(和英)
 
    更多關於塞車》的故事,請點閱這裡
文圖:鄭淑芬,出版社:和英文化
◎《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文化)

 我正在分享小魯文化出版的《小米有個小袋子》(文圖:孫心瑜)。
      當我講到故事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問:小米到底在等誰回來呢?有人回答爸爸,有人回答媽媽,於是,我們再快速的從頭看一次,書中出現的人物、動物和小米的關係,於是,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到底,小米的小袋子裡裝的是什麼呢?趕緊來看看《小米有個小袋子》吧!看完本書,一定要記得看看本書的導讀文。導讀文是由劉思源寫的,這一邊導讀文,寫的非常棒! 建議,先看完《小米有個小袋子》的故事,再看導讀文。

◎《因為我愛你》(聯經出版社)

    《因為我愛你》是一本無字書,我先慢慢的讓大家看過一遍,之後,邀請小朋友來看圖說故事。邊看圖邊說故事。

      第一次播放投影片時,我觀看聽眾的反應,有笑容也有感動,台下有一位小朋友,我每翻一頁,他不時發出笑聲,以及發表他所看到的,算是幫我配口白啦!第二次是小女生上台看圖說故事。第三次是小男生上台看圖說故事。一次比一次看到的更多,說得也更仔細了,小女生和小男生的表達能力也很好,口齒清晰。我認為小男孩、小女孩願意在校長、主任、老師們、家長們的面前,上台看圖說故事,我已經大表佩服啦!

第二次是小女生上台看圖說故事。
第三次是小男生上台看圖說故事。
施主任說他有二個女兒,特別能體會因為我愛你》中父母的心境,他覺得很感動。

      介紹完《因為我愛你》,接著就是讓大家看看創作者的模樣和簡單的介紹創作者。我小的時候,學校不重視作者,教科書是沒有作者的名字的。我長大以後,知道,在台灣的環境下,臺灣的作者、畫家能委身於圖畫書的創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為他們的付出感動,也期待大家不只是看到一本好作品,也能對於作者、畫家有更多的了解。


      這時,我積極去各個講座聽演講以及幸運地能和創作家拍照的照片,就發揮很大的功用了
因為一張照片提供的資訊超過一個個字、一萬個字啊
   
      投影片的最左邊的照片小圖,第一張是2012年國際書展時,和李如青、凱風卡瑪的陳培瑜合照的照片,第二張是李如青在新莊藝文中心開原畫展時,和李如青、鄭淑芬合拍的照片。投影片中的軍用卡車是李如青的手作。

      台灣人說,見面三分情,我是非常認同的。帶著我和創作家合影的照片,讓聽眾對於創作家有更多的認識,我希望聽眾也能因此多多支持台灣的創作家以及作品啦


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




小狐狸買手套》(信誼)


    更多關於小狐狸買手套》的故事,請點閱這裡
我正在介紹小狐狸買手套》的故事。
文:新美南吉,圖:何耘之,出版社:信誼。

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青林)
文:喬伊.考莉,圖:蓋文.畢夏普,出版社:青林。
     更多關於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故事,請點閱這裡

★9 種句型寫閱讀心得法

      生活真是處處是老師呢!楊茂秀老師曾說我的老師很多!沒錯!真的是如此!日本真鍋博說人的頭上要裝12支天線,接受資訊,同時也要整理運用。

      這個9 種句型寫閱讀心得法,是來自我去參加家長日時,我的兒子的老師打算在這一學期推動的



閱讀心得的九種參考的回應句型:

1)我喜歡…因為…
2)我很訝異…
3)我在想…為什麼…
4)這個故事,讓我想到…
5)我認為…
6)我注意到…
7)我在想…如果…
8)我希望…
9)如果我是…
  
     現場的老師、家長聽了今天這麼多故事之後,使用九種句型來回應,如下:
   
   ○我希望透過因為我愛你》這個故事,能夠讓孩子了解父母給予的愛都是無私的,沒有怨言的。當自己被父母疼愛的同時,也要懂得回饋,父母也要給孩子機會孝順自己。

   ○我喜歡《因為我愛你》,因為無字書開啟我們很多的想像空間。


   ○《因為我愛你》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父母為了子女所要的東西,就算過程再艱難,再危險,他們都願意去做、去完成。


   ○我很訝異原來塞車並不煩,讓我們好好觀察一下左右吧!(書:《塞車》)

   
○我在想如果我是黃青蛙,應該忍一下當下的氣,會海闊天空的。(故事:小狐狸買手套》的《兩隻青蛙

   ○我認為黃鼠狼並沒有錯,因為那(放屁)是牠的本質,應該互相包容。(故事:《小狐狸買手套》的《鵝的生日》)


   ○如果我是卡梅拉,牠勇於嘗試是不錯的精神。(書:《想去看海的卡梅拉》)



   ○如果我是卡梅拉,我可能會乖乖的回去生蛋,錯過許多精彩的人生。(書:想去看海的卡梅拉

   ○我喜歡《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中的蜥蜴,因為牠很細心去觀察到蛇她喜歡的東西。(故事:《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失落》)

  ○如果我是那隻蛇,我會很感動蜥蜴為我做的事(去搬雞蛋),再去表達我的擔心。(故事:《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失落》)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每個人思考的角度不同,比較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溝通一件問題,如果冷靜思考,為對方想一想,事情會比較圓滿,也不會因為同一件事情,不斷延伸擴大,陷入不斷的惡性循環。(故事:《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失落》)

   ○我注意到蜥蜴面對蛇的無理取鬧,還會逗蛇開心,雖然蛇不理牠,蜥蜴還是願意為蛇偷蛋,是會為朋友著想的好伙伴。(故事:《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失落》)



   ○從《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的《失落》的故事中,我認為情緒不好的時候,不要去處理任何事情。


   ○我喜歡《蛇和蜥蜴2:永遠的好朋友》中的蜥蜴,因為它的個性很積極,它會想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化解不好的氣氛。

   講座中,聽眾問了二個問題:

   (1)ㄧ、二年級聽寓言故事聽得懂嗎?和三、四年級聽寓言故事是不是會有不同的反應?

   (2)什麼是橋樑書?

    當場,我回答他們這二個問題了~有興趣想要更多知道橋樑書的,歡迎來參加我的講座,2012年9月、10月我的閱讀推廣行程,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