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國中生的閱讀


文:蔡幸珍 2012.9.6

朋友問我關於國中生的閱讀書單的事,我提供幾個想法和大家分享:

(1)我想國中生除了小說,也可以看圖畫書。從圖畫書裡無形中得到的藝術涵養和美感,是小說無法取代的。(可能很多人把圖畫書當成是國小二年級以下的書籍。)圖畫書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2)名人偉人傳記。可以看經典的名人傳記,或是 青林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漫畫傳記。看名人偉人傳記,對我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在青少年的階段,有典範人物可以學習!譬如:


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390

傳記漫畫『擁抱和平的科學頑童:愛因斯坦的成長故事』(青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7168

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小魯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884

(3)看中國和西洋的經典小說,而不是改寫過的經典,譬如:

柳林中的風聲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907
挖開兔子洞:深入解讀愛麗絲漫遊奇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1654


(4)打開國際觀:藉由實地的旅遊經驗,或是閱讀旅遊類的書籍,以及外國的相關的校園系列書籍。
安德魯.克萊門 的 成績單+不要講話+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4899

(5)閱讀非文學類的書籍。許多很好的成人書,國中生也可以閱讀。

(6)閱讀國中生自己感興趣的書籍
偶爾,在沈重的課業壓力之下,孩子想看一些漫畫、金庸小說等等,輕鬆一下,我覺得也很OK國中生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找書來閱讀

(7)國中生的閱讀很重要,然而,生活經驗也很重要,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學校、補習班和自修上,假日能出去走走,若是寒暑假能到國外去旅遊,走出去,眼界就打開了,見識就進來了。

(8)父母也一起閱讀孩子感興趣的書籍,閱讀之後,父母也可以先掏出自己的想法,談談自己的收穫,『輕鬆』的和孩子談論,問問孩子的想法。閱讀量大很重要,閱讀後的分享談論也很棒!不過,父母要學習尊重和傾聽,在談論的時候,彼此是平等的


(9)有時間的話,帶國中生去聽聽大師,各行各樣的講座,也很不錯吧!

(10)有時間的話,帶國中生去看看藝術表演也很不錯!

書籍畢竟是虛擬的,提供給孩子真實的環境去摸、去做、去感受、去嘗試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在過程中,也許自己也會去找資源、找書籍、找人更深入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