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情緒圖畫書—談兒童的內在世界


文:蔡幸珍 2012.9.25     

講師:甘淑媚老師

講師:甘淑媚老師
讀書會:火金姑讀書會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今天談的主題是『情緒圖畫書—談兒童的內在世界』,講師是甘淑媚老師。淑媚老師的帶領讓我們大家更有機會發言和交流,我更知道小孩子的情緒百百種,處理孩子的情緒時,如何不會被小孩以『情緒綁架』了大人。此外,我們也聊到小朋友打人,或是出言挑釁時,如何去處理?


      除了讓自己的孩子練身體,強壯,不害怕被欺負之外,我提到遠流出版社即將出版的ㄧ本書,主角決定對欺負她的人好一點,正向回應她的決定,讓她們彼此的關係變得更好啦!



文圖:鄭淑芬,出版社:和英文化。
      除了正面和情緒對決,處理情緒之外,其實,用幽默的方式來處理,也會化解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和火拼對決的場面。今天我在書香的火金姑讀書會時,分享《塞車》這故事,說故事的同時,不時傳來大朋友、小朋友的會心一笑!
      我也提到《塞車》這一本書。塞車原是討人厭的一件事,但是,在《塞車》這一本書中,透過小女孩的想像力和幽默,讓塞車變成一件好玩的事,面對情緒,面對挑釁,面對問題,如何用幽默的態度去化解,《塞車》這本書提點我,用幽默讓日子過得更輕鬆愉快!

文:山下明生,圖:杉浦範茂,出版社:阿爾發。

      讀書會中,我們也提到這本《消氣的飛船》(阿爾發)。

      這本圖畫書我很喜歡
正如同書的封面上的一段話,這是一本細膩、幽默的描繪出小男生自尊受傷時,無法付諸言詞的感情變化。

      面對孩子的生氣,你是被引發出怒氣還是希望小朋友馬上停止哭泣,或是直接命令孩子別再別哭了?

      孩子的情緒也像大人一樣,有變化多端的情緒。心理、自尊受傷時,的確會有情緒,透過閱讀這本《消氣的飛船》,可以看到小朋友內心的情緒變化,和如何自我調整心態化解憤怒的情緒。

     這本書的主角處理情緒的方式,會讓我想到魯迅的《阿Q正傳》的阿Q呢!

     更多情緒類的書單,請點選這裡

    ◎火金姑讀書會的精彩照片:



















    
◎甘淑媚老師所整理之書單:

自我認同
書名
分類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作者
出版社
查克 笨!
自卑/沮喪
因挫折而衍生頹喪感
海茲雅尼許
小魯
笨小豬
退縮
受人輕蔑對待而衍生的退縮怯懦感
克荷岱.黛絲茉諾
三之三
沒毛雞
自我肯定
外在與認同
陳致元
和英
Guji Guji
認同感
族群認同
陳致元
和英
星月
認同感
小蝙蝠和鳥兒之間雖然存在著許多差異,但是,卻不影響他們之間珍貴的情誼。
陳致元
和英


親子關係 /家庭 /家園
書名
分類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作者
出版社
我要大蜥蜴
煩惱
渴望飼養寵物遭父母拒絕的煩惱
凱倫考芙曼歐洛夫
小魯
我和我的腳踏車
失落
欲購買物品而不能如願以償的失落感
葉安德
和英
大猩猩
寂寞
面對單親父親無暇陪伴的問題
安東尼布朗
格林
媽媽,外面有陽光
寂寞
面對忙碌無暇陪伴自己的母親
徐素霞
和英
媽媽的紅沙發
不安
災後家園重建的憂慮與不安
威拉.畢.威廉斯
三之三
讓湍河流走
失落
家園遭毀而傷痛不已
尤蘭
青林


同儕關係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出版社
沒有人喜歡我
寂寞
無法融入同儕群體的孤寂感
羅爾克利尚尼茲
三之三
嘉嘉
寂寞
缺乏友伴的心理調適問題
凱文漢克斯
和英
大手握小手
孤單
孤單無法融入群體的孤單感
安東尼布朗
格林
有你,真好!
猜忌 /焦急
面對人際交往的困難
娜汀.布罕-柯司莫
天下遠見
江布朗和夜半貓
嫉妒
面對新成員加入群體而衍生的嫉妒感
簡妮.魏格納
三之三
把帽子還給我
憤怒
面對霸凌事件而衍生的憤慨不平感
梅田俊作
小魯
我最討厭你了
憤怒 /厭煩
面對與好友爭執引發的憤怒與厭煩情緒
珍妮絲梅尤德里
遠流
是蝸牛開始的!
自卑 /憤怒
遭受他人惡言怒罵而衍生的憤怒感
卡特雅,雷德爾
三之三
小阿力的大學校
擔憂 /不安
面對因新環境而衍生的不安情緒
羅倫斯.安荷特
上誼
跟我做朋友好嗎?
退縮
面對無法鼓起勇氣,結交新朋友的問題
萳西塔富莉
上誼


與所愛分離、喪失所愛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出版社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悲傷 /失落
至親過世的不解與失落感格
艾蜜麗.弗利德
格林
想念外公
悲傷
對已故親人的思念之情
夏洛特.佐羅扥
遠流
跟爺爺說再見
悲傷 /困惑
無法理解死亡的困惑與哀傷感
金.富茲.阿肯森
巨河
獾的禮物
悲傷
因長者離世而衍生難過情緒
蘇珊.巴蕾
遠流
小魯的池塘面
悲傷 /失落
面對朋友過世的失落感
伊芙邦婷
三之三
我永遠愛你
悲傷
面對寵物死亡的心理調適問題
漢思威爾罕
上誼
怎麼會這樣?!!:
艾維斯的故事
悲傷 /憤怒
失去心愛寵物之不解與憤怒
彼德.許守
小魯



面對 /抒發負面情緒(恐懼害怕 /憤怒 /煩惱 /擔憂 /不安 /悲傷 /寂寞)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出版社
家有生氣小恐龍
憤怒
面對憤怒的情緒
提利羅伯埃克特
大穎文化
生氣湯
憤怒
面對憤怒的情緒
貝西.艾芙瑞
上誼
生氣的亞瑟
憤怒
面對憤怒的情緒
海文歐瑞
三之三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
憤怒
面對因憤怒而失控的情緒問題
賴馬
國語日報
壞心情!
憤怒
面對惡劣的情緒
莫里茲.培茲
小魯文化
我好生氣
憤怒
遭遇諸多不如意之事而衍生的憤怒情緒
康娜莉雅史貝蔓
天下雜誌
糟糕的一天
沮喪/憤怒
遭受諸多挫折而衍生的沮喪與憤怒情緒
派翠西亞賴利吉輔
漢聲雜誌
野獸國
憤怒
面對因調皮闖禍而遭受責備的心理調適問題
莫里斯桑達克
英文漢聲
第一次大發脾氣
憤怒
負面情緒的宣洩問題
沙永玲
天衛文化
愛生氣的安娜
憤怒
面對易怒的情緒困擾
克莉汀納思林格
天下遠見


面對 /抒發負面情緒(恐懼害怕 /憤怒 /煩惱 /擔憂 /不安 /悲傷 /寂寞)
    
  
       情緒困擾問題類型
 
出版社
第一次拔牙
恐懼
面對怕拔牙的心理障礙
文:仁大霖
圖:徐素霞
上誼
雷公糕
恐懼
面對怕打雷的問題
Patricia Polacco
遠流
床底下的怪物
恐懼
面對未知的恐懼之心理調適問題
詹姆斯史蒂文生
上誼
潔西卡與大野狼
恐懼
做惡夢的恐懼感
泰德洛比
遠流
公主四點會來
不安
面對說謊而衍生的不安感
渥夫迪里希許努兒
三之三
我好難過
難過
面對諸多挫折而衍生的難過情緒
康娜莉雅史貝蔓
天下雜誌
我想念你
寂寞 /憤怒
親人不在身邊的思念之苦
康娜莉雅史貝蔓
天下雜誌
烏鴉郵局
寂寞
與親友分隔兩地之苦
稻繼桂
小魯文化
小恩的秘密花園
寂寞 /不安
寄宿在外的寂寞與不安感
莎拉史都華
格林文化
我好擔心
擔憂
面對未知事物的恐慌與無所適從感
凱文.漢克斯
三之三

◎甘淑媚老師所整理之講義:

情緒能力包括哪些?

*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高曼於 1995 年出版的著作《 EQ 》中,明白指出情緒智能包括以下幾個面向:

1.認識自我:瞭解自己,能夠察覺自己的情緒,也能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

2.管理情緒: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擺脫隨之而來的焦慮、憤怒等各種負面反應,並且能夠控制刺激情緒的根源。

3.激勵自己:整頓情緒、讓自己朝目標再出發,增強專注力與創造力。

4.認知他人情緒: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透過聆聽與溝通,了解別人的感覺與需求,就是同理心。

5.維繫人際關係的能力:能與人互動、彼此了解,並能夠適應他人的情緒。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緒能力?

  專業心理師建議的方法是:察覺自我真正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了解引發情緒的原因、用適當的方式抒解情緒,以及轉換心情與想法。

  不過,這些方法較適合成年人以及中高年級的孩子,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爸媽就得多用點心思,以一些具體的例子或利用機會教育,來慢慢培養孩子的情緒能力。有些從事兒童情緒研究的專家就提出建議:不妨善加運用繪本!


1 則留言:

  1. (轉貼自 火金姑讀書會的學員小君的分享)

    小君:想分享一下,這禮拜講師分享握拳刮背來舒緩孩子情緒的方式
    對我家脾氣拗的3歲妹妹來說還挺有效的。尤其睡覺前容易鬧脾氣的她,刮刮她的背,她看起來挺舒服的,就可以乖乖睡覺囉~自己體驗過,真的挺舒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