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蛇和蜥蜴(二):永遠的好朋友


文:蔡幸珍 2012.9.3

‎      2012/9/3 我正在閱讀青林出版社的《蛇和蜥蜴(二):永遠的好朋友》,非常有意思的書。蛇和蜥蜴(ㄧ):不吵不相識》,也非常推薦!

      我很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和幽默感,以及說故事的能力。這樣的書看多了,會比較有幽默感吧!

文:喬伊.考莉,圖:蓋文.畢夏普,出版社:青林。

     字很大又有注音,所以,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來閱讀。
有人說它是小說,但是我覺得它比較像是 chapter book 橋樑書,七、八頁就是一篇短篇的故事。

      蛇和蜥蜴(二):永遠的好朋友的『真相』(P.119~P.126)我閱讀之後,覺得很適合用這個短篇故事來回應楊茂秀老師曾提出的問題:謊言和故事有什麼不同?

      喬伊考莉說故事的功力,真是令人佩服!人類廢棄的腳踏車輪子,可以成為蛇媽媽口中的『生命之輪』,輪子裡一條條的小棍子,分別代表蟲、鳥、蛇還有土狼...蜥蜴對於這個『生命之輪』有不同的見解。而蛇相信媽媽的話,同時,也相信好朋友蜥蜴的話,但是,媽媽的話和蜥蜴的話不一樣時,怎麼辦呢?你是對的,我也是對的!因為真相有二個,所以生命之輪才會有二個圓圓的東西!喬伊考莉說故事的功力,真是了得吧!......人常常覺得真相只有一個。真理只有一個。我將『生命之輪』這故事(P.79~P.87)推薦給相信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的人!

蛇和蜥蜴(二):永遠的好朋友 的 『失落』(P.109~P.118)這一個小故事,我很想推薦給常常吵架的情侶。蜥蜴知道蛇愛雞蛋,所以,牠不辭辛勞,費盡功夫,冒著生命的危險,才從人類的農舍裡,滾回雞蛋,大費周章得之不易的雞蛋,卻被蛇一口吞出,只簡單的說聲『謝謝』。對於蜥蜴批常常評她一口吞掉雞蛋的蛇,覺得很受傷,心情很不好,蜥蜴說很多開心的話,想逗蛇開心。蛇卻不領情,於是蜥蜴只好默然離去,然而,蜥蜴當晚並沒有回家,這讓蛇有不祥的預感,蛇擔心害怕極了,她想蜥蜴恐遭不測,她後悔自己的言行,她傷心懊悔,不該對蜥蜴口出惡言的,蜥蜴不在,她感到空虛寂寞,到翌日,蜥蜴回來了,原來,他是到農舍去替蛇找蛋,卻被困住一整晚,蛇卻因為蜥蜴去雞舍之前,沒告訴她一聲,又開始和蜥蜴吵起架來了。

二人相處重要的是什麼呢?.....吵什麼呢?.....蛇能看出蜥蜴對她的愛的行動背後的真心嗎?

繼 阿諾羅北兒(著有『明鑼移山』(遠流)、『老鼠湯』),詹姆斯馬歇爾(著有『喬治與瑪莎』系列)之後,我非常喜歡 喬伊考莉(Joy Cowley)的作品!讀到『蛇和蜥蜴』這二本好書,我超興奮的,讓我體驗拍案叫絕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