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2012年書香秋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活動紀實


文:蔡幸珍 2012/9/11
講師:劉克襄老師
講題:「老樹」與「大便蟲」談孩童的自然教學

孩子們開學了,各個學校的故事團、圖書館的志工團以及民間的讀書會也一個個開學了。為了讓新北市各個社團領導人有滿滿的力量去推廣閱讀,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舉辦「2012年書香秋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讓新北市的各個社團領導人和幹部們能有交流的時間和充電的機會。


成長動力營的講座現場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志工們和劉克襄老師合影。


2012/9/11的成長動力營共有50多個團體參加,80多位優秀的社團領導人和幹部參加,來的團體分佈在新莊區、泰山區、五股區、樹林區、三峽區、三重區、板橋區、汐止區、永和區、三芝區、樹林區、林口區、永和區等地,這次也有臺北市福林國小的讀書會和EQ教育推廣組的領導人來觀摩學習,此外,民安彩虹生命教育團隊、感恩基金會、遠流出版社、朵拉媽媽&孩子圈、貓頭鷹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鶯歌分館、新北市立圖書館中港分館的領導人也都來進修學習。


此次的講師是劉克襄老師。他分享了《大便蟲》和《老樹之歌》的創作緣起。故事是從他和毛毛蟲以及老樹的真實相遇而產生的
劉克襄老師
大便蟲


文:劉克襄,圖:唐唐,出版社:遠流。
他創作大便蟲》有幾個理由的:





(1)有一回他到森林去,聽到沙沙的聲音,有點像下雨的聲音,可是不是下雨,原來是毛毛蟲大便的聲音。一隻毛毛蟲大便的話,有一點點輕微的沙沙聲,通常人類是聽不到的,但是,一大群、幾萬隻、幾十萬隻的毛毛蟲一起大便的話,那沙沙的共鳴聲,那滿坑滿谷的毛毛蟲,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原來劉老師遇見毛毛蟲(長斑擬燈蛾)的大爆發。關於毛毛蟲的大爆發的相關資訊,請點閱這裡。毛毛蟲的大爆發約20年到30年會有一次,出現許多的毛毛蟲,啃光了植物的葉子,自然界的生態藉此而平衡,當所有的食物被毛毛蟲吃光後,毛毛蟲也就消失不見了(有些變成漂亮的蛾了,也有些死亡。)

(2)劉克襄老師覺得歐美的圖畫書裡,有許多探討大便議題的圖畫書,相當精彩而且令他印象深刻,反觀國內的圖畫書,好像比較沒有以大便為題材來創作的。大便是小朋友最討厭的,也是小朋友最愛拿來開玩笑的。蟲,也是小朋友討厭的。討厭的大便(負),討厭的毛毛蟲(負),加在一起,會不會負負得正呢?

(3)蠶寶寶反撲的罪惡感:劉老師說小學的自然課會養蠶寶寶,養蠶寶寶的人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特別是越認真養蠶寶寶的人,越會遇到,那就是桑葉不夠蠶寶寶吃的問題。一開始是養幾隻蠶寶寶,越認真養,蠶寶寶繁殖的越多,一段時間以後,鐵盒子裡滿滿都是蠶寶寶,一隻隻的蠶寶寶在鐵盒子裡不停的吃著、蠕動,一下子就把桑葉吃光光了,到最後,難免走上丟棄鐵盒子之路,或是,將蠶寶寶直接放生到桑樹上。直到如今,劉老師說那心中的罪惡感依然存在。

 在分享《大便蟲》圖畫書故事之前,劉克襄老師也讓大家看看他畫的大便蟲的原始造型以及大便的樣子,老師畫的大便蟲很可愛的。




關於《大便蟲》這故事,我曾經和小朋友、故事志工分享過,有興趣的人,請點閱這裡

◎《老樹之歌


文:劉克襄,圖:阿桂,出版社:遠流
      劉克襄老師很厲害呢!光是老樹,就可以講1個多小時。建築物會變、人會變、物換星移,但是,老樹呢?仍然站在那兒。劉克襄老師和大家分享各地的老樹,大溪的老樹故事、金山的老樹故事以及大肚山上的小樹之歌的故事等等。他說《大便蟲》是個比較討喜的故事,輕鬆詼諧中帶點頑皮,而《老樹之歌》以詩的語言,述說一個的悲傷的故事、慢的故事,因為故事的主角是老樹啊!



      劉克襄老師會特意帶孩子去看老樹,不僅僅是帶自己的孩子,也帶高中生坐火車去看老樹。每到一站,劉克襄老師會說當地的文史故事,也會站在老樹之前,和學生介紹老樹的故事。劉老師也遇過帶學生去看老樹,而老樹竟然已經死掉了。怎麼辦呢?劉老師開始講老樹死亡的歷程,先是枯死,葉子掉光,這時候的老樹被稱之為枯樹。依然屹立不倒的時候,稱為立木,這個階段的老樹,會有藍鵲來築巢,會長香菇,有一天,老樹不支倒地,就成為倒木。五色鳥、鼯鼠、步行蟲會活躍其間。刮風下雨老樹潮濕腐朽,成了腐木,也就招來了獨角仙、白蟻等昆蟲。到最後,老樹變成沈木。老樹逐漸死亡的每個過程中,都有不同種類的昆蟲生物寄居其上,聽起來,老樹的死亡也是挺有剩餘價值的嘛!



      劉老師和大家分享老樹常遇到的二個問題,一個是褐根病,一個就是掛紅布條的問題。老樹得褐根病,就是得到樹癌,得到樹癌的老樹,要不要找樹醫生呢?找樹醫生看老樹,能不能醫的好呢?臺南孔廟的老樹看樹醫生,花費可不低呢!得到褐根病的老樹旁的土壤也有褐根菌,如果要避免繼續傳染給其他棵樹,得病的老樹連帶土壤都要挖掉移除,但是,礙於臺南孔廟已經列入古蹟,所以,老樹和土壤也是古蹟的部分,要移除也會受限於相關的法律問題。

     老樹能不能掛紅布條呢?已經掛上紅布條的老樹,能不能將紅布條移除呢?紅布條本來是不屬於老樹的,而且,刮風日曬雨淋,紅布條難免變髒有細菌,也會影響老樹的生長,所以,原本沒有掛紅布條的老樹,是不需要刻意去掛紅布條的。至於掛上紅布條的老樹呢?要不要剪掉紅布條呢?看這個問題,不單單自然生態的角度來看,也要從信仰的角度來看。

      劉克襄老師說他常帶學生聯想老樹旁邊會有什麼象徵符號呢?從這個點出發,去寫作文,會變的很豐富。老樹旁邊會有土地公廟、樹幹上會有避雷針、老樹的周圍可能圍上柵欄,供人參觀,也可能綁上紅布條等等。老樹也是大家的公共空間,在樹下乘涼、泡茶、聊天說地的。

     當然,當天晚上我家的床前故事,就是一位愛搭火車去看老樹的人的故事,老樹,它是許多人乘涼、泡茶、聊天的好所在,所以,它也是棵聽故事的樹。許多人可能忘記自己小時候長什麼的樣子,可是老樹記得。許多人可能忘記自己小時候做過什麼事,可是老樹記得。老樹記得你、我、他、許許多多世代的人的生命故事,所以,難過的時候,可以來看看老樹,它都知道,它可以安慰你的心

      和我自己的生命最有關聯的老樹是台大校園裡女五宿舍前面道路的一棵樟樹。我覺得它的樹形很美,透過它的葉子看到的天空也很美,回到台大時,總會去看看它,想想我的大學生活。老樹,謝謝你!

書香志工們正忙著準備要贈送給個故事團的福袋。
福袋裡有劉克襄老師的二本圖畫書、感恩基金會的DVD、會議流程表、講師介紹等等。

來參加講座也有志工研習時數條以及10/2書香秋季研討會的大型海報。

板橋區埔墘故事團代表林純霞。
樹林區文林國小故事團團長江素梅(左)和廖琇菊(右)。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左)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呂明慧課長(右)。呂課長代表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出席。
今日的會議流程。


泰山區泰山國小故事團林雅玲和謝麗真。
樹林區樹林國小故事團的葉馨惠。
樹林區育林國小故事團團長程貴枝(右)和簡淑敏(左)
新莊中港國小故事團團長彭瑋青(左二)、蔡美珠(右ㄧ)、葉滿翠、陳采婕。
叫我第一名!書香活動出席率百分百,報名速度最快!非常感謝三芝區圓緣園讀書會會長薛友民的支持!
新莊區裕民國小故事團,團長李素綾(右)、謝玉盈(左)。
新莊區丹鳳國小故事團,團長:盧映丞(左)、真水(真美)的潘沛瀠(右)。
新莊區昌隆國小故事團,團長:蔡麗鳳。
樹林區樹林國小故事團,團長:鄧怡真(中),葉馨惠(左)、劉俐淇(右)
劉克襄老師和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理事蔡幸珍
五股區德音國小故事團團長李文良
劉克襄老師和汐止區汐止國小故事團團長謝怡恬合影。
劉克襄老師和貓頭鷹圖書館陳欣玫合影。
劉克襄老師和新莊區光華國小故事團游素蘭(中)和何麗媛(右)合影。
劉克襄老師和新莊區昌隆國小故事團合影,洪秀鳳(左)、蔡麗鳳(中後)、陳靜伊(右)
新莊區新莊國小甘淑媚(左)。
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會長洪瓊音。

      劉克襄老師的演講,也讓我想起一些和樹有關的圖畫書,如:《阿公的茄苳樹》,《大樹之歌》以及《樹知道》。
劉克襄老師新書。
劉克襄老師的簽名

更多精彩的講座照片,請點閱這裡





2 則留言:

  1. (轉貼自台北市福林國小EQ教育推廣組組長吳在媖)今天參加新北巿閲讀推廣社團領導人動力集訓營,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我看到來自廣大的新北巿,各個角落的閲讀推廣社團領導人齊聚一堂,好多人。

    有三峽丶也有三芝,有新莊丶也有樹林。這些偉大的媽媽們,在各自的國小丶圖書館或讀書會,每週每週在新北巿遍灑閲讀的種子,有的都已經十八年了!想一想,接到這些種子的孩子們,都快是大學生了!

    這一群媽媽,都是高知識份子,雖然走入家庭,卻也走入社會,貢獻自己,每個人眼睛都亮晶晶。

    這麼蓬勃發展的氣象,真的讓我覺得,臺灣的未來,有希望!

    因為我看到女人的美力!!

    要謝謝淑媖老師,書香協會這麼多年的努力,也謝謝幸珍老師的不吝分享,更要為下一代的孩子們,謝謝這些默默付出的志工媽媽們!

    回覆刪除
  2. (轉貼自李慧如) 我也要和我們班的小朋友分享大樹的故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