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旅行無國界,繪本好好玩


書香季刊76期第二版主題書展【小繪本大世界旅遊特展】

      當生活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時,這時候,你需要按「Pause」鍵,暫停一下。搭火車、坐捷運,來個小旅行,Fun輕鬆!(By 蔡幸珍)

文圖/賴馬
出版社/和英

 充滿童趣的畫風,隱藏躲貓貓的遊戲,是本國繪本作家賴馬的創作風格,他用第一人稱敘述的方式,引領讀者跟著這個不知道是誰的主角和三十二個小孩一起經歷一趟愉快的旅行。

      加上主角總計三十三個小孩,其實是三十三隻不同的動物,每隻動物都生動的展現自己可愛的模樣:睡覺、刷牙洗臉、吃早餐、大便…然後坐火車出發,走到山上摘蘋果,到目的地唱歌、跳舞、打水仗、滾泥巴,不忘玩個躲貓貓的遊戲,最後倒數計時看煙火。仔細看看每隻動物在每一頁的動作和表情,真是有趣極了,好佩服賴馬的幽默和細心。
      如果有認真看,最後一定會知道主角是誰,是小象啦!找到主角後,再重新跟著這個旅行團出發一次,感覺又不一樣了。這是一本很有童趣的旅行書!(By 草央女

捷運之旅—《一日遊
文圖孫心瑜
出版社/信誼

      夜晚,娃娃睡了,天空睡了,山睡了,雲睡了,但是,動物園裡的動物卻不想睡,牠們要搭長長的捷運到哪裡呢?
      打開《一日遊》這本繪本,第一頁的圖像就是如此饒富興味地挑起了神秘而令人興奮的開端。隨著故事發展,看起來熟悉的場景和行為卻又有哪裡不對勁?對了!平時都是動物關在動物園,而我們搭捷運去各地遊玩,並且到動物園看動物的,現在怎麼不一樣了?動物集體離開動物園到各地遊玩,引起了人類的驚慌,甚至出動了警察伯伯,動物們會怎麼樣呢? 真是太讓人緊張了。
    這一日最後,人與動物並肩排排坐,一起看夕陽。那靜謐溫和的畫面安撫了慌亂之後的心情。一本無字書,透過繪者創造的豐富畫面和讀者的想像力,一個讓孩童眼睛發亮的故事於焉展開…(By 葉英琦

徒步之旅—《昆蟲的遠足
文/得田之久,圖久住卓也
出版社/米奇巴克

文:得田之久,圖:久住卓也,出版社:米奇巴克

      讀國小的時候,每學期最期待的就是去遠足,前一天,準備著水壺和點心,興奮的睡不著覺。橡樹林的昆蟲們,也跟我一樣,要到田鱉池去遠足了!獨角仙村長吆喝大家出發,在前面帶路的是虎甲蟲。唉呀!大青蛙擋在路中央,還好有英勇的鍬形蟲和獨角仙為大家解圍。

      到了田鱉池,大膽的蝴蝶玩起拖曳傘的遊戲,其他的昆蟲們則搭上負子蟲的水上巴士準備登上冒險號蓮花船探險去。此外,還有驚險刺激的水中漫步和精彩的水上芭蕾秀,到底這些「旱鴨子」昆蟲們是如何潛入水中的呢?水上芭蕾又有哪些昆蟲明星參與演出呢?請看《昆蟲的遠足》。(By 丸子蟲
    
環遊世界之旅我的家鄉真美麗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
出版社/小魯文化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最喜歡《我的家鄉真美麗》的部份是鄭明進爺爺和馬景賢爺爺這二位VIP導遊的搞笑演出。來到西班牙,鄭爺爺化身成為帥氣的鬥牛士,馬爺爺身穿火紅的佛朗明歌舞衣跳著熱情誘人的佛朗明歌舞,此時,我的耳邊也響起了卡門的鬥牛士之歌。到英國時,這會兒馬爺爺成了福爾摩斯探長,而鄭爺爺則藏身英式下午茶的茶壺裡,玩起躲貓貓的遊戲,每翻一頁,我最先找尋的就是鄭爺爺和馬爺爺的身影。

      馬景賢爺爺用淺白有趣的文字,為大家介紹各國的風景名勝、傳說故事、歷史文化和美食,鄭明進爺爺則用彩筆將世界的美景帶到讀者的眼前,二人一搭一唱,讀者跟著他們,飽覽義大利威尼斯的水都美景,看驚險刺激的鬥牛,享用英式下午茶,親手幫紐西蘭綿羊剪羊毛。現在,就請您跟著《我的家鄉真美麗》來一趟吃喝玩樂、輕鬆愉快的環遊世界之旅!(By 蔡幸珍)

點心之旅─相招來去《臺南食點心
文/嚴淑女,圖/鍾易真
出版社/青林

文:嚴淑女,圖:鍾易真,出版社:青林。

      小女孩的哥哥快要16歲了,她們祖孫三代為了幫哥哥準備16歲的成年禮,穿梭在臺南的大街和小巷,順道吃著一攤又一攤的美食。阿嬤了解台南的飲食文化,用台語親切地介紹著一道道美食的由來;媽媽的童年在台南度過,和阿嬤一搭一唱介紹臺南特有的小吃:小卷米粉、炒鱔魚、擔仔麵、月內餅、滷麵、膨糖、棺材板、包種茶…等等。小女孩和哥哥就這麼一路吃到底,真是羨煞所有讀者。看著《臺南食點心》裡的各種小吃美食,真想衝去臺南,大塊朵頤、吃個過癮!(By 小資女

魔法之旅─《袋貂魔法
文/梅.福克斯,圖/茱莉.維瓦思
出版社/大穎

  魔法的故事,常能引起孩子的好奇與想像力的馳騁;再結合異地的事物風情,不僅拓展了眼界,更增加幾分真實性。翻開《袋貂魔法》的蝴蝶頁,跨頁的澳洲地圖讓讀者能擁有基本的地理概念。
  故事是從奶奶波絲用魔法將哈絲隱形開始的。因為找不到「現形」的魔法,於是展開一段旅程,「只要吃了人類的食物,就有機會變回原本的模樣!」因此奶奶帶著哈絲到澳洲各地尋找代表美食,包括阿得雷德的燕麥餅乾、伯斯的巴芙洛娃蛋糕…。最後,還搭配英文童謠來突顯哈絲現身的歡樂心情。重要的是,基本上,「袋貂」就是當地極具特色的動物。
  有神奇的魔法、可愛的袋貂、還有好吃的食物,流暢的故事安排,讓這一切顯得更是有趣。帶入「尋找自我」的議題,能夠和孩子討論的事就更多了!(By 陳櫻慧

【延伸閱讀】
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
臺南孔廟好好玩》(青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