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聊天、漫談、論書趣


文:蔡幸珍 2012.9.21
     
      回到台灣了,睡前又可以和乃誠乃嘉哈啦、聊天編故事了。我們母子三人從韓國之旅聊到玩具博物館,再聊到無敵鐵金剛。乃誠說「乃嘉的功力,就是無論是什麼話題,都可以講到無敵鐵金剛,然後,我的1號表情(聽到玩具的表情),就會開始出現」。

我看到乃嘉說到玩具,就十足好想買的表情,我鬧他玩說「那我們把全家的玩具捐出去,然後,買一個他最喜歡的玩具無敵鐵金剛好不好」乃嘉接腔:「顛顛倒倒,倒倒顛顛,好,你說的,我捐一個玩具,就可以買所有的無敵鐵金剛的玩具。」


咦?乃嘉怎麼會來這招呢?我問他,他說因為他看了周銳的《幽默西遊之六:無臂羅漢拍腳掌》。


文:周銳,圖:洪義男,出版社:聯經
 我們聊著聊著,話題來到了乃誠近日的一張作品《鳥》。乃誠不太愛畫畫,畫畫走的是抽象畫路線,這一張《鳥》作品,讓我感覺他的畫進步很多,開心的將這張畫Po上Facebook,謝謝網友的支持,有120多位朋友按讚,我開心的和乃誠分享這事,二來也是希望能多多鼓勵他,120多個讚的確有鼓勵到乃誠,真是謝謝大家了!


乃誠近日的一張作品《鳥》2012/9

      乃嘉看到《鳥》的作品時,他說哥哥的鳥嘴畫的不大像,是Q版的,鳥的嘴,不管是短的,還是長的,大的還是小的,上面的鳥喙的末端都會微微向下彎。於是,話題來到了觀察力,乃嘉說像卓別林的觀察力就特別好,我問乃嘉怎麼會知道卓別林的觀察力好呢?乃嘉說,因為他看了喜劇大師的笑和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青林)

文:朴燕柯,圖:青飛工作室,出版社:青林。

一個多小時的聊天漫談,話題就這樣不斷變換著,我們聊起今晚三人共同看過的一本書,我問乃誠乃嘉這本書好不好看?乃誠說有一點好看,但也不是那麼好看。咦!我好奇了,接著問為什麼?乃誠說一講到鳥主角用孔雀,就知道是個愛漂亮的故事,孔雀穿衣服一定會挑剔的,後面的劇情就猜到了。乃嘉說故事的結構,很像小紅帽,到最後一定是好人打敗壞人,不像《李爾王》,三女兒到最後還是死掉了,乃嘉接著說,《李爾王》這故事是有點像小說的繪本。

聊天漫談中,乃嘉的話語中旁徵博引了許多本書,我覺得很開心,大量閱讀的乃嘉的確是從閱讀中得到許多的養分,也建立自己的觀點。而我,也享受和他們一起聊天論書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