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塞車》、《喔?有個東西掉了》和《小狐狸買手套》


2012/9/11新莊榮富國小306班晨光時間說故事

 跟我的小孩升上三年級了。我打算在晨光說故事時間,以繪本搭配橋樑書的方式,讓三年級的小朋友慢慢愛上橋樑書的同時,也持續保持對於繪本的接觸。

今天準備的圖畫書是《塞車》(和英)、《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以及《小狐狸買手套》(信誼)。


◎圖畫書《塞車》

文圖:鄭淑芬,出版社:和英文化
     《塞車》是鄭淑芬最新出版的圖畫書,塞車,大家都很討厭吧!趕上車、趕約會、趕著回家時,大家最怕遇到塞車,一遇到塞車就心煩意亂的。不過,小孩子和大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小孩子的眼睛很特別呢!

     雨越來越大,前面的車開得好慢、好慢,糟糕,塞車了!小妹妹說:咦!...有小魚呢?原來一台台亮著車燈的車子,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條在大海裡游的(魚安)ㄢ(魚康)ㄎㄤ魚了!

     喔伊喔伊喔伊
     爸爸說:國道警察來了。
小妹妹說:鯨魚警察來了!

在小妹妹的眼中,沒有塞車,而是小魚、鯨魚警察、因撞車而吵架的鯊魚群,哇!《塞車》一書真是好玩又有趣的故事。

這一本圖畫書中從頭到尾共出現3個人物,爸爸、媽媽和小女孩,所以,可以用3種不同的語氣來詮釋這3個角色。爸爸的口氣是不耐煩、煩躁、抱怨,媽媽的口氣可以溫柔一些,而小女孩的聲音,我是用比較稚嫩的童音來表現。

這一本圖畫書用看的和用演的一樣好看,不同的好看!一看到《塞車》這本書時,我對於畫家的想像力和說故事能力感到佩服,有一種驚喜的感覺!怎麼能把塞車這種大人視之為畏途,巴不得一輩子不遇上的事,寫(畫)成一個這麼棒的故事。塞車的時間發生在晚上,所以,一台台的汽車都開著車燈,因為塞車而在國道上排排隊著,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漂亮的珍珠項鍊。為什麼會塞車呢?是哪個大壞蛋,造成這個可惡的局面?所以,這個塞車的始作俑者,就以惡名昭彰的鯊魚角色來扮演好了。

下雨天,亮著車燈在高速公路奔跑的小汽車,在小妹妹的眼中,成了一條條的在大海裡游的(魚安)ㄢ(魚康)ㄎㄤ魚了,那收費站、交流道,在小妹妹的眼中,又會是什麼呢?趕緊找《塞車》來看看吧!

我是用加油添醋的方式,來說演這本《塞車》的故事。故事並沒有說她們全家人去哪裡,小妹妹又叫做什麼名字。我以作者的名字鄭淑芬來幫小妹妹命名為小芬。因為小朋友很喜歡去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玩,所以,我以小芬全家人到六福村樂園去玩了一整天當做開場。

媽媽說:今天不是假日,應該不會塞車吧!咦,下毛毛雨了!
媽媽說:雨越下越大,前面的車子開得好慢啊!怎麼不動了…動了…啊,又停了!

這二段話,可給了我表演的空間。我邊說邊演。

我說:一開始,雨是滴答、滴答、滴答的下,下的是
小朋友接著說:毛毛雨。
我說:接著呢?雨是淅瀝瀝、嘩啦嘩啦、淅瀝瀝、嘩啦嘩啦的下,下起
小朋友接著說:大雨來了。
我說:然後呢?轟隆隆、轟隆隆、淅瀝瀝、嘩啦嘩啦、轟隆隆
小朋友接著說:打雷了。

我邊說邊演:雨越大越大,前面的車子越開越慢(擔心狀),怎麼不動了。(驚訝狀)…動了動了(開心狀)…啊!又停了(無奈狀)、嘆氣…又動了動了(好佳在狀)…又停了(唉

小朋友看得好開心!

◎圖畫書《哦?有個東西掉了》


文:高木海鼠,圖:田中宇佐,出版社:讀家文化
      圖畫書《喔?有個東西掉了》是高木海鼠寫的,田中宇佐畫的故事。文本故事是:

     「喔?有個東西掉了」、「長耳朵的媽媽撿到了。」、「好適合可愛的小孩子啊,還有太陽暖暖的味道呢!」

     「喔?有個東西掉了」、「調皮的兄弟撿到了。」、「搖啊搖,搖啊搖,真高興。哇,好像可以跳到那片亮亮的湖水上面呢!」

     「喔?有個東西掉了」、「頭髮亂七八糟的哥哥撿到了。」、「哇,眼睛忽然變亮了,別人還誇獎我便帥了呢!」

      從《喔?有個東西掉了》圖畫書,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故事的發展的節奏是三拍子。

      第一拍:喔!有個東西掉了。
      第二拍:誰撿到了?
      第三拍:撿到的動物將撿到的東西拿來運用。

      這本圖畫書可以看到動物們撿拾到人們生活中的用品時,發揮牠們的創意,或是用來玩耍,或是用來築巢,或是與好朋友分享,或是用來追夢,是一本有趣有非常具創意的圖畫書!

說這本圖畫書,我採用的是互動式中斷法。
我說:「喔!有個東西掉了。」什麼東西掉了呢?。」
小朋友說:什麼什麼東西。

     我說:「誰撿到了?」

     小朋友說什麼什麼動物撿到了。

     我說:撿到的動物將撿到的東西拿來做什麼用呢?故事先不往下講,先讓小朋友發表一下意見,看看撿到東西的動物會拿來做什麼用呢?最後,再翻頁讓小朋友看看故事是怎麼說的。通常,小朋友看到圖畫書之後,會發出驚呼聲。哇!這麼棒,動物好厲害!

      圖畫書中掉的東西:帽子、手帕、眼鏡是班級上的小朋友就有的東西,所以,我請小朋友借我一下帽子,我把帽子放在講台的椅子上,然後說:有個東西掉了。長耳朵的兔子發現了,我邊說就邊蹲下身,二隻手比著剪刀的手勢,跳過去撿起來,然後,問小朋友長耳朵的兔子撿到帽子之後,會拿來做什麼呢?

      小朋友說:戴帽子、當碗裝東西、當床睡覺…我就這麼一邊說故事,一邊和小朋友互動,讓他們先猜猜看、想想看東西還有什麼不同的用處。

以下的照片是我和小朋友玩『胖胖的青蛙爸爸,撿到一條手帕,牠會把它當做什麼呢?』的遊戲。

當圍兜
拿來遮臉。 
擦汗
當枕頭 
當披風
◎橋樑書《小狐狸買手套》的《糖球》

文:新美南吉,圖:何耘之,出版社:信誼

《小狐狸買手套》是新美南吉寫的童話。每一篇都短短的,閱讀時,很有畫面,我很喜歡,今天講的故事是《糖球》。我有二個小孩,帶去坐捷運、搭公車時,也會擔心小孩太吵吵到其他的乘客,《糖球》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一位媽媽帶著二個年幼的孩子搭渡船,船離岸之前,一位武士急急忙忙上船了。一上船,武士就打起瞌睡了(我發出打鼾聲惹得小朋友開懷大笑)。孩子們看到武士前仰後合的打瞌睡,覺得好玩,就忍不住嘻笑起來,媽媽把手指壓在嘴唇上,說:別出聲,萬一把武士惹火了,那就糟了。

過一會兒,小孩說:媽媽,給我一粒糖球吧!緊接,另一位小孩也要一粒,但是,媽媽的身上只剩下一粒糖球。怎麼辦呢?二個孩子吵了起來,讓媽媽好為難。孩子鬧個不停,這時,打瞌睡的武士,突然睜開眼睛,看著孩子們,「嗖—」的拔出刀,走到母親和孩子們的面前。母親嚇得面無血色,緊緊的護住二個孩子,接下來,武士會做出什麼令人不可思議的事呢?趕緊來看看《小狐狸買手套》吧!

我的孩子乃嘉這段時間喜歡玩刀耍劍的,他用紙做了一把刀,正好讓我拿來當做武士的佩刀,插在腰間上,當我高舉這把刀時,那武士的氣勢就出來啦!

更多關於《小狐狸買手套》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