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點燃愛閱讀的火花—2011/12/22我到新北市新和國小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2.22
新和國小三年級1班、2班、7班和8班。
我和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合影。

      今天我要到新和國小和三年級的小朋友分享圖畫書以及文字書,願上帝祝福這次的閱讀活動,讓小朋友能感受到閱讀圖畫書以及文字書的樂趣被書深深吸引

      前些日子,幸佳慧老師也到新和國小和小朋友分享,我想,一棒接一棒,一次又一次,讓愉悅的閱讀經驗深植小朋友們的心中。喜愛閱讀的愛火和熱情,可以持續燃燒

     這次的閱讀活動,Non-Stop,主辦單位完完整整地給我一大段的時間,可以好好的、深入的、和小朋友互動式地閱讀和討論文字書和圖畫書。總共,我和小朋友分享了周銳的《幽默三國》(聯經出版社)之《減壓諸葛枕》、《天啊!錯啦!》(小魯出版社)以及《花園都記得》(格林出版社)。

校方製作的精美海報DM~
周銳的《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之《減壓諸葛枕》(聯經出版社)

周瑜失眠、睡不好,原來是宿敵諸葛亮的發明一個接一個,諸葛亮的最新發明是白色測智商蘋果,智商高一點的人,咬一口,白色的測智商蘋果,會變成紅色;智商中等的人,咬一口,會變成藍色,而低智商的人咬一口,蘋果就變得灰不溜秋的。

周瑜又忌妒又惱怒,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做了個夢,夢到自己也有新發明—測智商梨子,沒想到諸葛亮竟然指責他剽竊,周瑜辯說一個是蘋果,一個是梨子,不算剽竊,諸葛亮卻說測智商的方式一樣,就是剽竊。周瑜繼續辯說測智商方式不一樣,他的測智商梨子是低智商的人咬一口會變紅。諸葛亮不信,要周瑜咬一口試試看。你猜梨子變什麼色呢?

小朋友說「紅色!」
沒錯!梨子變紅了,諸葛亮就嘲笑周瑜是低智商。周瑜一氣,正想罵諸葛亮的時候,沒想到,因為他太激動了,就醒了過來,沒罵到諸葛亮。

好朋友魯肅給了周瑜好多的減壓建議。去海邊狂奔、學學外國人,抱大樹減壓、藉由寫作舒壓、或是回家享受天倫之樂,不過,這些方法都減不了周瑜的壓力。於是,魯肅使出最後一招,拿出一個人形大枕頭,這人不是別人,正是造成周瑜最大壓力的壓力源諸葛亮,這個諸葛亮的人形枕頭真能消除周瑜的壓力嗎?故事之中,周瑜的老婆小喬又是怎麼舒壓的?請看周銳的《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

現場的小朋友也提供了許多減壓的好方法。抱抱親親小喬、跑步、洗澡、睡覺、休息、打電動、打電腦…等等。這個打電動、打電腦的減壓法,我看是小朋友們最喜歡的,而媽媽最不喜歡小朋友做的事吧!

左一:陳清海詩人老師。我和清海老師以及故事志工們合影。


《天啊!錯啦!》(小魯出版社)

分享《天啊!錯啦!》之前,我拿出準備的橘色的維尼小熊圍巾,讓小朋友發想,『圍巾』除了當『圍巾』用之外,還可以有什麼用途呢?小朋友的答案很令人驚喜呢!

可以當玩具的高速公路,可以當抹布、口罩、彩條,可以拿來架在別人的脖子上玩騎馬打仗,可以…還有許多的可以。而閱讀完這本《天啊!錯啦!》有小朋友說,這本書就是告訴我們一個東西不只是一個用途。


秋風一吹,吹落了一件紅色的內褲,人類的,紅色的內褲飄啊飄的,正巧落到了兔子的頭上。兔子很開心地和大象、刺蝟、小鳥、鱷魚等等動物分享這頂帽子。

這頂帽子戴在…
大象頭上,大象覺得這帽子太棒了!兔子卻覺得太小了。
松鼠頭上,松鼠覺得這帽子真漂亮!兔子卻覺得太大了。
公雞頭上,公雞覺得這帽子真迷人!兔子卻覺得太鬆了。
山羊頭上,山羊覺得這帽子真酷!兔子卻覺得太緊了。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天啊!錯啦!』徐萃、姬炤華/圖文

於是,兔子繼續去找別的動物試試。

這頂帽子戴在…

小豬頭上,小豬覺得這帽子真有趣!
刺蝟頭上,刺蝟覺得這帽子真帥氣!
小鳥頭上,小鳥覺得這帽子真神奇!
鱷魚頭上,鱷魚覺得這帽子真合適!
鶴頭上,鶴覺得這帽子真了不起!

奇怪的是,這一路上,似乎,都有一個奇怪的聲音一直說著  
「錯啦!這不是帽子。」
「嘿,錯啦!這不是帽子。」
「聽到了沒?錯啦!這不是帽子。」
「天啊!錯啦!這不是帽子!」

當兔子遇到驢子時,驢子說「天啊!你在幹什麼?你為什麼把內褲戴在頭上?這不是帽子,這是內褲!」兔子說「這是一頂帽子!」為了說服兔子,驢子拿出書,書中的照片顯示那是人類的內褲,沒錯,於是乎,兔子試著把它當褲子穿,可是兔子和人類不一樣啊,兔子有尾巴,尾巴讓褲子穿起來不舒服,於是兔子自問:我的尾巴怎麼辦呢?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天啊!錯啦!』徐萃、姬炤華/圖文

當兔子勉強把它當褲子穿時,這下子所有的動物都來跟兔子說他搞錯了。這下子,兔子該怎麼辦呢?


閱讀這本《天啊!錯啦!》圖畫書的過程中,我提出幾個問題和小朋友討論討論。


小白兔和他的朋友們,都覺得那是帽子,可是驢子卻告訴他那是內褲,並且拿書給他看,人類是怎麼穿這個內褲的,這時候,我請問小朋友閱讀到這裡,仍然覺得紅色的那個東西是帽子的小朋友,請舉手,並且請小朋友發表為什麼他認為那東西是帽子的理由。另外,我也請覺得那是內褲的小朋友舉手,並且舉手的小朋友發表為什麼那是內褲的理由。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天啊!錯啦!』徐萃、姬炤華/圖文

我也和小朋友談論:當小兔子知道那是內褲,也把它當內褲穿,可是他的朋友都認為他錯了,該怎麼辦?

「把內褲丟掉,都是因為它,所以才有這問題,把它丟掉,問題就解決了。」

「把它藏起來,等風波過了,再把它丟掉。」

「告訴動物們,那是內褲,不是帽子。」

「把書拿給告訴動物們看,那是內褲,不是帽子。」

「請驢子告訴大家,那是內褲,不是帽子。」

「請動物們拿出證據,說明為什麼那是帽子,不是內褲。」

哇!從這裡,可以看到不同的小朋友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想知道兔子後來是怎麼處理的嗎?請看《天啊!錯啦!》。

出處: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天啊!錯啦!』

書的扉頁是大象把背包當帽子,母雞拿襪子當帽子,山羊把褲子當帽子帶在二個犄角上,小豬把背心帶在頭上當帽子,我請小朋友猜一猜,當驢子看到動物們紛紛把人類的這些東西當帽子時,驢子會有什麼反應呢?

小朋友說:「驢子會告訴大家,那是人類的背心、背包、襪子、褲子…。」

小朋友說:「驢子會很驚呀!嚇一跳!」

小朋友說:「驢子會拿書告訴大家,那些是什麼?」


小朋友說:「驢子會說:天啊!錯啦!」我好喜歡這個答案。

清海老師的回答也很有趣。他說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驢子肩上背著一大袋的聖誕禮物,他會拿出一頂人類真正的帽子告訴大家什麼是帽子。

我問大家,有沒有可能驢子也受了大家的影響,接受了大家的創意,拿起人類的某某東西來當帽子呢?

說完《天啊!錯啦!》這本圖畫書,我和大家分享一首陳清海老師創作的詩框架

框架》 文/陳清海

有框架是好事
沒框架是好事
在框架內悠游是好事
在框架外漫步是好事
框架本身是好事
框架本身之外是好事
可是框架框架框架
你怎麼那麼多

格林出版社出版的『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

《花園都記得》(格林出版社 )

      「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出生,那時侯,手機、電腦和電視都還沒生出來。他在農場長大,那裡有豬、玉米、紅蘿蔔…還有雞蛋。四年級的時候,他得了水痘。他沒法上學,留在家裡讀了很多故事,有神祕的花園、巫師、機器人,和什麼事都做得到的小火車。…」(出自《花園都記得》(格林出版社)


      藍史密斯淡淡地訴說一個人的成長點滴故事,而《花園都記得》的圖,則讓整個故事精彩、豐富、有趣起來!我和小朋友共讀這本圖畫書時,我唸圖畫書的文本,也請小朋友看看畫家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詮釋文本。譬如:

       *「…還有雞蛋。」(P.6)畫家畫了一棵有著雞的身形的大樹,大樹的樹幹,就成了雞的雞腳,柳絮般的樹葉,則成了雞的羽毛。二顆破蛋外型的樹葉和樹幹組成的小小樹,以及一顆可愛小雞造型的小小樹,讓人一看,就知道畫家表達的是剛孵出的小雞和破蛋殼。小雞的雞冠是小朋友的園藝工作手套。

格林出版社出版的『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

     *「他沒法上學,留在家裡讀了很多故事…」(P.8、P.9)我請小朋友從圖畫裡找找看、說說看,他在家裡讀了哪些圖畫書?

      小朋友說:「綠野仙蹤」、「火車快飛」、「傑克和魔豆」、「小火車做到了!」。

      我自己找到的圖畫書故事是《綠野仙蹤》、《小火車做到了!》和《小房子》,下課時,有位故事爸爸說那些被砍斷的樹幹是代表《愛心樹》這故事,有位故事媽媽說那頭獅子很像是《獅子大遊行》裡的獅子。嗯!很棒呢!大家一起共讀,一起分享,果然就很豐富!

格林出版社出版的『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

     *「但他被抓去當兵,打世界大戰。」(P.12、P.13)我請小朋友說說看畫家是怎麼詮釋這句話的。

     小朋友說:「畫家畫了飛機、降落傘、傘兵。」
     小朋友說:「畫家畫了大砲和炸彈。」

     我問:這一頁的紅色是什麼呢?
     小朋友說:「是血。因為戰爭時,很多人會受傷,所以就流很多血。」
     小朋友說:「是火。因為戰爭時,會很多的大砲射來射去,爆炸,會有很多火。」

     我問這一頁大炮樹炮口的那棵小樹和果實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朋友說:「大砲射擊出炸彈時,會有灰和煙。」

     我問:他有沒有在戰爭中受傷?畫家怎麼形容他在戰爭當中存活下來呢?
      小朋友說:「因為他彎下腰來撿他的眼鏡,那時侯,炮彈剛好射過去,差一點點。」

格林出版社出版的『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

       *「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從來不吵架。這都是他一個人說的。」(P.16、P.17)我請小朋友說說看畫家是怎麼詮釋這句話的。

      小朋友說「畫家畫了一個好大的愛心,表示他們相親相愛!」

      我問:P.17那遠處淡淡的這二隻鴨子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朋友說:「二隻鴨子是相愛的。」
      小朋友說:「畫家畫的是鴛鴦。鴛鴦很相愛。」
      小朋友說:「一隻是鴨媽媽。小隻的是鴨寶寶。表示他們接下來要生孩子了。」翻頁過後,果然,他們倆生了許多的孩子、孫子、還有一個好棒好棒的曾孫。

      關於P.18和P.19這二頁,我曾到榮富國小和二年級的小朋友分享,有小朋友提問,他生了那麼多的孩子、孫子和好棒好棒的曾孫,為什麼畫家要畫那麼多用樹作成的小孩,而只有畫出一個真正的小男孩呢?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真好,於是,我拿這個問題來問新北市新和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

      小朋友說:「因為那個小男孩是主角,很重要,所以要畫出來。」
      小朋友說:「因為他高中的時候,就決定要當園藝家,所以,他用樹來弄出許多小男孩。」

      新和國小的小朋友問到:為什麼這二頁(P.18、P.19)用樹作成的男孩,都要舉左手呢?我請其他的小朋友回答。

      小朋友說:「因為這個造型比較簡單,比較好畫。」
      小朋友說:「因為這些小朋友要跟大家說Hello!所以他們舉手說Hello!」我真是喜歡這個答案。

      新和國小的小朋友問到:為什麼這二頁(P.18、P.19)用樹作成的男孩,有些頭和身體是分開的?我請其他的小朋友回答。

      小朋友說:「因為用樹作成的男孩被其他的樹擋住,所以只看到一部分的小男孩。」
      小朋友說:「因為畫家把頭畫的大大的、身體畫的大大的,但是脖子很細很細又很短,一點點而已,所以,看起來頭和身體是分開的。」小朋友的觀察力真是棒啊!


「現在他很老了,」(P.22、P.23)我請小朋友說說看畫家是怎麼詮釋這句話的。

     「畫家畫了一顆好老好老的樹,就是表示他很老了。」
     「看樹幹啊!樹幹已經很粗了,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的樹根很複雜,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很粗,又有許多的分叉和小樹枝,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有許多的皺紋,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很蒼白,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的葉子有綠色的、黃綠色的、紅色的、還有很少很少的葉子,就是很老了。」

     「這棵樹的葉子是淡綠色的,是春天;很茂盛又是綠色的就是代表夏天,黃綠色的、咖啡色的、紅色的,就是秋天;只剩下很少很少的葉子,代表冬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一年年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就這樣一頁一頁仔仔細細閱讀圖像,一直到整個故事的末了。關於最後一頁,小男孩用大剪刀剪出一棵曾祖父造型的那一頁,你的解讀是什麼呢?

      小朋友說:「過了很久,曾祖父去世了,小男孩為曾祖父做一個雕像,來紀念他 。」你覺得呢?

     我問:故事中的主角,用園藝來記住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小朋友用什麼來記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

     小朋友們說:「心」、「腦」、「日記」、「部落格文章」、「臉書」、「詩」、「故事」。哇!有一個小朋友說用故事來紀錄生命中的重要事呢!真棒!是未來的大作家喔,我趕緊去和未來的大作家握個手!

今天有許多的機會,讓小朋友分享他們的觀點,我也請他們論述他們的理由,來支持他們的觀點,此外,我有充份的時間,和小朋友一起細細地閱讀《花園都記得》的圖像!小朋友的眼力很棒呢!過程中,也有小朋友發問,別的小朋友也回答了他的發問。

和小朋友說故事,聊故事,談論故事,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4 則留言:

  1. 謝謝幸珍老師今天的蒞校,留給小朋友一場美麗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謝謝清海老師~命中注定要唸『框架』這首詩的呢!
    連續二次,一翻就到~

    回覆刪除
  3. 謝謝幸珍老師介紹如此有趣的書~
    持續一個半小時的介紹,
    面對一百多個師生,
    需要靠多少經驗的累積和對閱讀極大的熱誠~~
    真是讓常常也要在台上的我自嘆弗如~

    回覆刪除
  4. 月橘老師,真是謝謝你的讚美!能有機會到貴校去說故事,是我極大的榮幸和喜樂!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到貴校說故事或是分享圖畫書,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