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
蔡幸珍2010.12.1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是日本人荒井良二先生的作品。


荒井良二是日本知名的繪本插畫家,一九五六年出生於日本山形縣,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院。荒井良二的作品主題包羅萬象,有無厘頭繪本、童話故事、詩、謎語、繞口令等;他自己創作,也和許多文字作家合作。





2005年的瑞典林格倫紀念獎由『黑暗元素』三部曲英國奇幻名家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和日本的『無厘頭派』插畫家荒井良二分享。瑞典林格倫紀念獎素有童書圈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


瑞典林格倫紀念獎評審團認為荒井良二「是個擁有獨特風格的插畫家:大膽、調皮、難以預測。他的繪本因溫暖、好玩的幽默感而閃閃發亮……顏色在他手中以近乎音樂般的方式流動。作為一個傳達故事給兒童的媒介,他的藝術既純粹又饒富詩意。




台灣先出版他的另一本作品《搭公車》。《搭公車》這本繪本,我一開始有點看不懂,不過,我的孩子倒是很喜歡,他們特別喜歡繪本中出現的「咚咚啪咚咚啪咚」的聲音。我在唸「咚咚啪咚咚啪咚」時,加入了節奏,而透過這樣的節奏與韻律,將漫長的等待變得生動活潑起來。


荒井良二的《搭公車》是有點禪味的作品。直到有一次在禮筑外文書店的繪本讀書會中,講師報告荒井良二的作品時,有同學分享這本繪本《搭公車》這本繪本就是在講『等待』,而這本繪本的靈感是來自於『等待果佗』的戲劇,我才有些開竅。


在那次的報告中,講師分享了許多荒井良二的作品,只是都是日文書,我只能看圖會意囉。覺得最好玩的二本繪本是《猴子醫生和蛇護士》以及《蛇醫生和猴子護士》。猴子是正港的醫生。蛇是護士。《猴子醫生和蛇護士》中,猴子醫生利用蛇護士的許多特殊技能,來幫動物們治病。而在《蛇醫生和猴子護士》一書中,則是蛇護士有樣學樣,當起醫生幫動物們治病,搞出許多的笑話和鬧劇,還好後來和平落幕。




【故事內容】


動物村開了一間新醫院。看診的是猴子醫生,照顧病人的是蛇護士。


趁著病人還沒來,猴子醫生和蛇護士就先做些就診前的準備工作。猴子醫生讓蛇護士吃一些珍奇的藥草和植物的根,然後,請蛇護士喝下一大堆的水,接著猴子醫生把蛇護士抓起來搖一搖、攪和攪和…就倒進容器裡。原來猴子醫生和蛇護士正在準備各式各樣的藥。





第一個來看病的是狐狸。猴子醫生看診之後,竟然把藥水給蛇護士喝,正當狐狸露出一臉『狐疑』的表情時,蛇護士突然一口咬住狐狸,原來蛇護士正在幫狐狸打針。




第二個來看診的是雙胞胎熊寶寶。他們要做健康檢查。這回,蛇護士能幫什麼忙呢?原來,蛇護士身上是有刻度的,她能幫雙胞胎熊寶寶量身高、頭圍和胸圍,不僅如此,她還能陪熊寶寶們玩『火車快飛』的遊戲呢。




再來是肚子痛的小豬來求診,猴子醫生要小豬嘴巴張大一點,然後蛇護士就滑溜溜地溜到小豬的胃裡,原來是小豬的胃裡有一根歪掉的鐵釘,多虧蛇護士的幫忙,才能順利取出鐵釘來。




最後一位求診的是一直被鼻塞困擾的大象,睡都睡不好。猴子醫生把蛇護士像一枝箭那樣抓起來,幫大象把長鼻子通一通,大象『哈啾』一聲,把累積多日的濃鼻涕給噴出來,濺了猴子醫生和蛇護士一身髒兮兮的。


弄髒的衣服得趕快洗一洗。蛇護士還會把自己變成曬衣竿來曬衣服呢!




【一年級的孩子的提問】


有一回,我到榮富一年級的班上講這故事。講故事的過程中,大部份的小朋友覺得很有趣,可是也有一位小朋友覺得這本書很幼稚。講完故事之後,馬上有小朋友舉手提問。我把他們問的問題寫在黑板上,並紀錄如下:


Q1:為什麼蛇護士可以做這麼多事情?(宥瑄)


Q2:請問大象為什麼會弄很大的鼻涕?(秉樺)


Q3:為什麼猴醫生要給蛇護士喝藥水?(芯怡)


Q4:為什麼那麼多人要來猴醫生蛇護士那裡?(昱璇)


Q5:第一個來的是什麼動物?(睿陽)


Q6:第三個來的是什麼動物?(庭瑜)


Q7:為什麼猴醫生蛇護士要開一家醫院?(竹雅)


Q8:最後一個來的是什麼動物?(安琪 )


Q9:第二個來的是什麼動物?(郡琳)


Q10:請問蛇護士幫猴子醫生做了什麼?(詩毓)


Q11:請問蛇護士用的藥有什麼?(榮陞)


Q12:請問蛇護士為什麼要進豬的肚子裡?(邦育)


【二年級的孩子的提問】




又有一回,我到榮富二年級的班上講這故事。講故事之前,有一些小朋友說他們已經看過了。我請他們先保密,不要講後續的劇情。講故事的過程中,大部份的小朋友覺得很有趣。講完故事之後,我請小朋友舉手提問。我把他們問的問題寫在黑板上,並紀錄如下:




Q1:世界上真的有這種蛇嗎?(毓庭)


Q2:蛇護士有這麼好用嗎?(竣宇)


Q3:蛇春天時會脫皮,這本繪本是春天,為什麼蛇護士不會脫皮?(羽承)


Q4:狐狸被蛇護士咬時,蛇不是有毒嗎,狐狸會不會中毒?(立心)


Q5:我的媽媽頭暈時,可以找猴子醫生嗎?(子瑄)




Q6:蛇護士一個月的薪水有多少?(偉倫)


Q7:蛇可以當針嗎?(竣宇)


Q8:故事中沒有提到錢,那猴子醫生和蛇護士開醫院是做什麼用的?(羽承)


Q9:蛇的身體為什麼這樣尖?(睿柏)


Q10:蛇的身體為什麼這樣直? 蛇的身體可以這樣直嗎?(立心)


Q11:猴子是素食動物,蛇是肉食動物,為什麼素食動物可以和肉食動物合作,還要幫肉食動物呢?(羽承)




小朋友還有許多的問題。一來因為黑板的空間有限,二來,我也想和他們討論討論,所以就先提問到這裡。


講故事後,提問的過程中,羽承傳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狐狸100元、熊100元、豬100元、大象100元。』,我隨即接口說動物們看完醫生要付費,費用各是100元。羽承說,熊寶寶是雙胞胎,所以要付200元。羽承又說如果猴子醫生是蟹老闆,那麼他每個月薪水是1元。


原本我把羽承的這意見寫在黑板上。後來當羽承又問了新問題之後,我說剛剛蟹老闆的這一席話是意見和看法,不是問題,所以我把意見先擦掉改寫上他的提問。當偉倫提出蛇護士的月薪時,同學們有的說8萬,有的說3萬,有的說2萬3千元等等,有的說的是天文數字。


立心問說蛇不是軟軟的嗎?她真的可以挺那麼直嗎?另外有同學回答,蛇又沒骨頭,馬上就又被另一名同學吐槽說蛇當然有骨頭。


羽承提問時,常想到肉食動物和素食動物。上次講安拿生的故事時,他說安拿生這麼愛數數,讓安拿生去數地球上的肉食動物和草食性動物各有幾隻好了。


關於立心問到蛇不是有毒嗎,那狐狸會不會中毒時,有同學馬上說也有沒毒的蛇,這隻是沒有毒的蛇。


看到二年級這一班同學的提問和討論,我想他們運用了許多的知識和理性。




他們很期待聽安拿生的故事,所以,我們就沒有多做討論,我講了一個『安拿生和傻瓜合作捕魚』的故事。在他們班,我講過二次安拿生的故事,他們很喜歡聽安拿生的故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