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天真與視野》 —曹俊彥老師的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導覽紀錄

文:蔡幸珍 2011.8.15


曹俊彥老師和他的作品合照!

◎導覽前的裝備

      自從知道曹俊彥老師在2011年會舉辦50年的回顧展,我就陸陸續續開始收集、整理以及閱讀曹俊彥老師的作品和資訊。一方面出於興趣,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擔任展覽的導覽志工,希望能夠提供優質的導覽服務給參觀的民眾。我把所整理的資料,放在我的部落格的『曹俊彥老師作品』分類裡,希望網友也能同步獲得曹俊彥的相關資訊。

     ★曹俊彥老師的授課紀錄:

        (1)2010/05/01『小黑大變身』的活動記錄,請點選這裡

        (2)2010/12/19 『圖畫書的形式與表現』的上課紀錄,請點選這裡

     ★曹俊彥老師的大事記,點選這裡

     ★曹俊彥老師的作品介紹:

       《小黑大變身》,請點選這裡。      
       《神鑼》,請點選這裡
       《阿比比一比》,請點選這裡
       
       《海海人生》,請點選這裡
       《大頭仔生後生》,請點選這裡
       《切切切》,請點選這裡
       《白白、黑黑和花花》,請點選這裡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請點選這裡

     ★曹俊彥老師的作品表列(按出版社):

         我整理了約200多本曹俊彥老師自寫自畫或是幫別人畫插畫的作品,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展覽前一天,佈展大致完成之後,曹俊彥老師帶著導覽志工們,親自為大家導覽一遍。當志工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可以聽到曹俊彥老師第一手的分享。除了曹俊彥老師帶大家參訪之外,此次策展人郭建華老師和蔡淑媖老師都為導覽志工們上課,讓志工們更勝任這次導覽的工作。


我們準備好了!導覽志工們,Go!Go!Go!


         我把曹俊彥老師當天的導覽整理成以下的7篇線上導覽的文章。

         線上導覽 PartI,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II,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III,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IV,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V,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VI,請點選這裡
         線上導覽 PartVII,請點選這裡


     ★2011/8/6 記者會的記錄,請點選這裡

     ★2011/8/10 研討會的記錄,請點選這裡


    ★2011/8/24 座談會的記錄,請點選這裡這裡


◎正式上線導覽囉!


蔡惠燕拍攝和製作

       8/07(日)是我第一次上場導覽,我總共導覽了二個回合,共花了3個小時。我研究了許多曹俊彥老師的作品以及背後的故事發想,所以,有許多想和觀眾分享的,不知不覺,就到了展覽會場閉館的時間了,實在是非常謝謝這些參觀的民眾,耐心的聽我導覽。


曹俊彥老師和我以及我所服務導覽的朋友(首發團)合影。
左三是素美,是我的好朋友,謝謝她的捧場!

         第二回導覽時,我為一個年輕夫婦的家庭導覽,後來,小朋友有點不耐煩了,於是,我更多和小朋友互動,小朋友也就開開心心、安安靜靜地聽完『屁股山』的故事了。結束後,年輕媽媽詢問導覽的時間,因為她希望有機會帶另一個女兒再來聽一次導覽。


曹俊彥老師和我以及我所服務導覽的朋友合影。

         現場有許多的導覽志工,而且各個都是親切、熱誠又專業。只要有民眾踏入展覽會場,志工們必定微笑趨前,親切地招呼他們。因著這些導覽志工的導覽服務,民眾可以更深入的欣賞曹俊彥老師的作品。


導覽志工們。左起:緒娟、蔡淑媖老師、陳秋燕和蔡幸珍。


          8/13(六)是我第二次上場導覽。

         完整導覽一回:有來自書香協會的朋友小昭和女兒、新和國小老師陳清海、洪文瓊老師的學生、一個家庭(爸媽、二個男孩)、一對母女、…

左起:小招的女兒、小招、藍孟祥老師的學生、陳清海老師、蔡幸珍、愛好圖畫書的母女檔


          招呼並趁機請教:信誼的親子館館長書萍和二位親子館同事。書萍很熟悉曹俊彥老師的作品,因此我趁機向書萍請益。


左起:雷淑慧、林煥彰老師、陳清海老師、蔡幸珍。
          陪伴參觀:林煥彰老師。我和導覽志工淑慧陪伴林煥彰參觀曹俊彥老師的作品,我們好福氣,一路聽林煥彰老師談論曹俊彥老師的作品。

          這一天我還看到許多的人進來參觀,上前招呼是否需要導覽,他們回說喜歡自行參觀!從2 點到5 點,陸陸續續一直有民眾進來參觀,很棒!

         8/14(日) 是我第三次上場導覽,越來越駕輕就熟了。

穿黃衣服的小弟弟的爸媽說好多圖畫書給他聽,聽導覽時,很有回應和見解。左五是插畫家林藝軒,期待他推出圖畫書!
右一是欣甯。右二是咏心。謝謝她們的捧場!

右一:導覽志工秋燕。左二是書香協會的好朋友苑玲。左三是從女兒小時候,就唸圖畫書給女兒聽的故事媽媽。

我和好朋友惠燕、咏心、欣甯合影。

      導覽志工們製作了許多《大頭仔生後生》中的古早童玩分送參訪的民眾,現場的大人和小孩子們玩的很開心!

 
◎滿滿的收穫和感謝!
   
      越是研究曹俊彥老師的作品,越是對曹老師景仰和感佩。閱讀曹老師的創意表白的文章,常常感受到他對人、對孩童的體貼和關照,處處為別人設想,也感受到曹老師對畫畫、對兒童文學美術的熱愛和執著。

      在展覽裡,我看到了曹俊彥許多早期的作品,都是現在不容易見到了珍貴作品。展覽直到8/28(日),還沒去的朋友要把握這難得的好機會喔!

      謝謝我的好朋友們,特地來聽我導覽,謝謝你們的支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