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2015年書香秋季研討會:以圖像說故事的樂趣

文:蔡幸珍 2015.10.13

講師:曹俊彥老師

     曹俊彥老師的魅力無法擋,這次2015年書香秋季研討會人數,新北市總計有45團,共260人參加。其中女性有248人,男性也有12人參與。這場2015年書香秋季研討會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於2015/10/13(二)上午9點到12點,假新莊區公所十樓舉行。 
新北市圖書館館長唐連成致詞中



    各學校的團呼展現各個故事團的熱情,在新北市圖書館館長唐連成和黃林玲玲市議員的代表祝福之後,理事長蔡幸珍以「祝福相見歡」的活動,炒熱現場的氣氛,也帶出「祝福力量大」的意義。理事長蔡幸珍並頒發感謝狀給廖惠琴的好朋友愛媽和昌平國小愛媽以及新泰國小故事團,感謝他們眾人對書香協會2015/5/12書香春季服務學習活動的支持,慷慨捐款和捐物資給仁友愛心家園。以前的觀念是默默行善,理事長卻主張行善要大聲說出來,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讓更多人一起做好事、做善事。最後,理事長也邀約大家一起來參加 2015/10/25(日)上午假丹鳳國小舉行的第一屆書香盃趣味運動會。


     研討會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兒童文學界國寶級的大師曹俊彥老師的演講,曹老師為了這場演講,還親自畫了數張的圖畫,因為他的主題是:以圖像說故事的樂趣。曹老師是畫家,他說故事的方式和表現手法果真與眾不同。一邊畫圖一邊說故事,或者是一邊剪紙一邊說故事抑或是一邊以圖像演戲一邊說故事,在在都十分吸睛啦!



    曹老師以童年的自己與圖像的交手經驗,分享圖像說故事的樂趣。一張張的圖、一張張的海報,就這麼在小小曹的腦袋瓜兒上演著一齣齣的電影和動畫。



    曹老師說圖書說演家能善用書內圖畫,增強說演效果。圖畫書在圖書說演家的手上,可以有不同的說演方式,看了再說,說了再看,我說你看,跳開文字說說看,沒有字,你來說,我伴奏,以及『不忘本』等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方式。其中『不忘本』指的是不要忘記故事的來自,故事是來自哪一本圖畫書的,一定要讓小朋友知道、看到。

  
     曹老師接著說,以圖像來說故事有哪些優點呢?(1)圖像能提詞(2)視覺有焦點(3)圖文雙重奏(4)時間加空間,藝思廣闊(5)細節起聯想,創意多更多。

     演講中,曹老師連說了二個和石頭有關的故事,一個是大衛麥基的《山丘上的石頭》,一個是蔡淑老師的《石頭媽媽》。《石頭媽媽》的作者蔡淑和《石頭媽媽》的編輯毓書都在現場,當場曹老師就扮起主持人,現場來一段作者、繪本、編輯的三方會談,和大家分享創作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曹老師是說故事高手,妙語如珠,趣味橫生,也讓所有的學員收穫多多,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