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台北市延平國小】親職講座:如何運用橋樑書

文:蔡幸珍 2015.10.17


     2015.10.16晚上幸珍到台北市延平國小分享「如何運用橋樑書」,介紹什麼是橋樑書、初階橋樑書、中階橋樑書以及高階橋樑書,並且以《老鼠爸爸說故事》、《猴子就是猴子》(星期八出版社)、《蛇和蜥蜴:永遠的好朋友》(青林出版社)、《偵探男孩》(小熊出版社)為例,示範初階、中階、高階橋樑書不同的說故事方式。






     幸珍除了鼓勵家長們讓孩子閱讀橋樑書,幫助小朋友從繪本進入到小說的閱讀,從聽故事到獨立閱讀,也藉著分享《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出版社)和《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和家長們談論我的親子教養觀。

     透過《不要一直催我啦》,傳達出為人父母的要尊重孩子生命的節奏,不要一直比,要去賞識自己的孩子,欣賞孩子的優點,而透過分享《山姆第一名》,讓家長們和孩子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第一名!
我認為閱讀固然重要!親子關係更為重要!親子共讀橋樑書不僅能增進孩子的閱讀力,更棒的是,親子的情感更加溫!



     來參加的聽眾家長占大多數,也有 89 位小朋友們來聽講。延平國小力推閱讀真不是蓋的。現場的小朋友們喜歡聽故事,也常能聽到故事中所傳達的意涵,當有家長認為故事是不是有點深,要大一點高年級的小朋友才能懂時?現場小二的小女生直接就點出故事的意涵!而聽完偵探故事,家長們還在思考嫌疑犯是哪一個時,小四的男生一語就破案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