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2015年第三梯次故事師資班:故事說演技巧和圖畫書的創意運用

文:蔡幸珍 2015.10.4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這一班的學員們來自台灣頭、台灣尾各地,有的來自基隆、台北、新北、苗栗和高雄等地,各個也都是身懷絕技,抱著學無止盡的心來上課的,所以說,這一班是高手雲集的老師班無誤。


上午的課:故事說演技巧。
下午的課:圖畫書的創意運用。

    我們從圖畫書的各種種類、好繪本如何好談起,也從不同的圖畫書去詮釋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技巧以及設計延伸活動。石門水庫一魚多吃,我們故事老師則是將圖畫書發揮『一本多用』、『一本多說』,創造圖畫書的高CP值啊。



    若以武功來論述圖畫書的說故事技巧,原汁原味說故事法可說是說圖畫書故事的基本大法,也是最重要的內功。而由圖畫書的特色和精華所延伸的創意活動,則是讓整個說故事時間變的豐富多元的漂亮招數。每本圖畫書有不同的特色,所以說演不同的圖畫書時,也就可以集合各家的門派,使用不同的招數來詮釋故事。



    我以《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和《媽媽做給你》(維京出版社)來示範原汁原味說故事法、預測法以及互動法。另外,由同學們來展演其他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方法。

    《黑象與白象》除了使用『原汁原味法』說故事之外,還可以以『加油添醋法』和『邊說邊演法』來說故事。





    《媽媽做給你》除了使用『原汁原味法』說故事之外,還可以以『讀劇法』來說故事。



    《我的幸運日》除了使用『原汁原味法』說故事之外,可以以『讀劇法』來說故事,當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以即興劇的表演方式,讓故事戲劇化、劇場化。此外,由於《我的幸運日》是開放性結局,所以,也可以以分組創作《我的幸運日》的結局當作是《我的幸運日》說故事活動的延伸活動,讓讀者享受創作的樂趣。







    李如青的《拐杖狗》(聯經出版社)是本無字書,所以完全不能採用『原汁原味說故事法』,說故事的人需要透過閱讀理解,貫通了解前後文圖像所呈現的故事線,自行來編故事。這一組的學員以分段接龍說故事的方式,將《拐杖狗》狗和老人間深刻的情感表達的很好。而因為是分組展演,說故事當中,學員即興扮演地瓜老闆的叫賣聲,頓時讓故事有了臨場感、出現高潮。



    《拐杖狗》是台灣原創圖畫書,也因此圖像中出現許多台灣知名的場景,說故事的人若是有豐富的台灣趴趴走旅遊經驗,留意看畫面,可以辨認出書中台灣一些知名景點。還有《拐杖狗》中有一些台灣圖畫書創作家的身影,如鳥人劉伯樂,這些李如青藏在《拐杖狗》的趣味,也是要比較了解台灣童書創作者的讀者能得著的趣味。說《拐杖狗》這類無字圖畫書,除了說書人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之外,也可以同時準備多本圖畫書,分組來說故事,雖然大家都是閱讀同一本圖畫書的圖像,可以以分組來說無字圖畫書的故事時,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版本的故事喔。


    《小真玩魔法》這一組以『邊說邊演戲』的方式來說故事。孫小毛演的狸,實在是太可愛啦!完完全全就是故事中那隻可愛的狸的化身嘛!可以角逐最佳女主角無誤。學員說《小真玩魔法》時,因為書中的咒語很長,所以,學員自行將咒語改成『我變我變我變變變』並加上動作。延伸活動也是帶領大家玩『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的延伸活動,請大家依照魔法變出指定的動物,挺好玩的。


    不過,對於比較長不是那麼容易記憶的咒語倒也不見的要避開,也可以善用咒語的奇言怪語來進行延伸活動喔。



    整天課上下來,學員A反應這堂課顛覆了她對說故事的想像,原來說故事的方式可以這麼豐富而多元。她覺得『什麼是好繪本?』這是個好問題,覺得除了課堂討論的這些之外,還可以繼續深入去探索,她也體會到說故事當中,因人、因地、因時間、因繪本的不同,而需要有不同『細膩微調』的說故事方式。

    學員B說,她學到說故事不用「低頭思故鄉」,同時也感受到班上媽媽學員們的用心。

    學員C說,這堂課顛覆了她許多的想法。以前她說故事,比較重視文,圖像的部分是她比較忽略的,這堂課提醒了她看圖畫書時,也要仔細觀看圖像。

    學員D說,她感受到圖像的重要。過去她說故事會很注意進度,會急,急就會忽略掉很多東西,以後說故事,她需要「慢」、「放慢一點」。另外,過去她會刻意搞笑,希望氣氛輕鬆一點、有趣一點,今天她學習到「回歸到故事的美好」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學員E說,她過去服務的對象是03歲的小朋友,需要設計很多很花俏的來吸引小朋友,這堂課,透過《媽媽做給你》原汁原味說故事法,感受到原汁原味說故事法也能很有power,故事本身就能打動人心。即便是原汁原味說故事法,也能觸動人心深處,內心有東西會出來。

    學員F說,原汁原味說故事法挺衝擊她的,從課堂中也能感受到自己讀和分享給別人之間的不同。體會到說故事的界線以及更多的說故事的可能性。她很期待去探索帶領者可以把聽眾帶到什麼地方呢?


     和一群認真好學的人在一起切磋圖畫書的說故事技巧,真是愉快而美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