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新北市青潭國小】校園巡迴「土壤與地下水」繪本說故事活動

文:蔡幸珍 2015.10.16


     2015.10.15 幸珍到新北市青潭國小進行校園巡迴「土壤與地下水」繪本說故事活動。校園巡迴「土壤與地下水」繪本說故事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的。這是第三場活動,前二場分別在雲林縣林頭國小以及南投千秋國小舉行。青潭國小的小朋友很可愛、很認真聽故事,也很開心能參與即興戲劇的演出!





     第一個故事是《小水滴哭什麼》,小朋友能說出水在河裡、大海中、水管裡、馬桶裡、小溪裡、水庫裡而土壤中的地下水則是小朋友沒想到的。說故事的同時,我請小朋友扮演土壤中地下水的一滴小水滴,邊聽我說故事邊演出。小水滴們邊唱著「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的歌,邊到各處去旅行。




     看到晶瑩的冰山姊姊、蔚藍的大海爺爺、清澈的雨水哥哥,小水滴有點難過,因為它身上髒髒的。於是,我們動手來揉揉眼睛、洗洗臉、擦擦臉頰,小水滴變乾淨了,可是工廠排放的廢水、商家隨意棄置的垃圾堆、農夫濫用的農藥,再度讓小水滴變髒了。(我以彩色的不織布黏到小朋友的衣服上象徵著土壤中地下水的小水滴被汙染了)

     聽完故事,演完戲,青潭的小朋友們瞭解了——為了讓小水滴變乾淨,也為了地下水不再被汙染,所以工廠要找專家檢查廢水、商家要好好處理垃圾、農夫不要濫用農藥,小朋友也要做好資源回收。


     我告訴小朋友們說如果小朋友們能做好資源回收,就是愛土壤和地下水的表現,有小小的愛心,若能將這觀念和故事說給家長和別人聽,讓別人也一起愛護土壤和地下水,就有大大的愛心。




     另一個故事是《小動物,大偵探》,全體的小朋友一起聽故事,一起以動物玩偶來演戲,有的演貓頭鷹、有的演斑馬、有的演長頸鹿、有的演土撥鼠、有的演山豬,而沒有動物玩偶的小朋友,飾演的是農地裡的芋頭。

    透過《小動物,大偵探》這故事,小朋友知道加油站的油管破裂、濫用農藥、排放廢水、任意丟棄垃圾都會污染我們的土壤。從歡樂的故事時間和演戲當中,小朋友將環保的觀念烙印在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