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台北市三興國小】社區故事志工培訓: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圖畫書的主題很豐富、很多元,在講座中,我透過不同的圖畫書《看不見》、《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黑象和白象》、《生氣》以及一本神秘的圖畫書,來示範不同的說演故事的方式,也將帶領學員們進行圖畫書的延伸活動。


說故事的技巧:

1不同角色,配上不同的聲音。孩子說話配上孩子的聲音、爸爸說話配上爸爸的聲音、媽媽說話配上媽媽的聲音等等。如:圖畫書《生氣》(青林出版社)為例進行示範。




(2)留時間看圖:說圖畫書故事時,不僅僅是將文字朗讀出來,也要留時間,讓小朋友好好欣賞圖畫書中的圖像。譬如:圖畫書《看不見》(小兵出版社),可以透過『你看到什麼?』、『還看到什麼?』,帶領讀者留意文字和圖像相呼應的部分。


(3)進行延伸活動: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演即興劇、畫畫、玩想像力和詞語遊戲等等。如:講完圖畫書《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維京出版社)的故事,可以帶領小朋友玩肢體律動的遊戲。二人一組,一人演魔法師,一人演魔法樹。講完圖畫書《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的故事,可以帶小朋友演即興劇。講完圖畫書《看不見》(小兵出版社)的故事,可以帶小朋友們玩『你是我的眼』的體驗遊戲。



     有的學員說,今天的課程讓他返老還童,重新擁有赤子之心,有的學員說,這堂課豐富的創意活動,正是她們最想學的、最需要的!有的學員說,從『你是我的眼』活動中,學習到信任,學習到如何不以本位色彩為思考,能多多去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有的學員說,她最想學如何和小朋友互動,這堂課讓她學習到許多互動的技巧。

        祝福學員們歡喜說故事,歡迎將好書帶給小朋友們,以故事書來陪伴小朋友們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