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故事人培訓課程:繪本好好「看」

文:蔡幸珍 2015.10.3


    2015.10.03 幸珍到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進行故事人培訓課程,這回的講題是:繪本好好「看」。著重在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


    我先帶大家閱讀《看不見》這本圖畫書的圖像。《看不見》是一本圖像和文字搭配的非常巧妙的圖畫書,文字和圖像互相補充、擴延意境,圖像從黑白到彩色、從簡約到繁複、從具象到抽象、從現實到想像、從看不見到看得見,蘊藏著很多的寶貝等待讀者去閱讀、去品嚐、去發現。
   
    當肉眼看不見時,只好從聲音、溫度、痛處、觸摸去感覺,帶讀者一起體驗短暫看不見的心路歷程,從而學習從『心』去看見,並珍視那『看得見』的幸福。



    我也請學員們兩兩分組,一人扮演明眼人,一人扮演視障人士,明眼人要介紹《看不見》精彩大結局給視障人士聽,而視障人士專注聽,也可以自由地發問,並在腦海中建構他(她)所聽到的畫面。當聽完明眼人的介紹之後,換視障人士說,將他(她)所聽到的分享出來。


    當一個人有了任務要將自己所看到的畫面介紹給一位視障朋友時,她必定會竭盡所能的去『看』,細細的描繪,而聽的人,因為看不見,所以也會更專注於傾聽。扮演明眼人的學員從活動中學習到的是如何去說,才會說的清楚明白,而扮演視障人士的學員學習的是耐心去傾聽,用心去想像、用好奇心去詢問、也學習到怎麼說、怎麼描述是清楚的?怎麼描述是模糊的?






    圖畫書大多數是文字和圖像合奏來敘事故事的。只是有些大人在說故事時,容易專注於文字的本身,而忽略了閱讀圖像,為了讓學員學習專注於圖畫書中的圖像,我讓學員們練習看無字圖畫書來說故事。



    我找了先前去韓國參觀波州出版城時買的二本韓文圖畫書,一本有韓文,另一本則是無字圖畫書《傘》。再加上無字圖畫書《北京遊》(小魯出版社)、《你睡著了嗎?》(小魯出版社)、《禮物》(讀家出版社)和《森林裡的蛋糕賊》(上誼出版社),共六本,讓學員們分組去討論,細細閱讀這些圖畫書的圖像,然後說故事給大家聽。因為學員中沒有人看得懂韓文,所以韓文圖畫書等同於無字圖畫書。





     將無字圖畫書以口述的方式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需要的是說故事人對連續性的圖像,有前後貫通的理解和觀察,找出故事線,而且圖像是提供全面的資訊,有時候,圖像所提供的故事線不僅僅是一條主故事線,還夾帶了許許多多的支線故事,這也是考驗讀者是否有用心去發掘創作者在圖像中埋下的小故事。

    厲害的是,經過10來分鐘的小組討論以及跨組研究,學員們能將上述的圖畫書編出很棒的故事啦!真是太棒啦!



    這群學員來自台灣、中國、印尼、越南,從課堂中的《看不見》的延伸活動分組遊戲「你是我的眼」中,他們就是學習去信任對方,從中建立彼此信任的友誼,而一次次的分組活動,討論與分享,讓學員間更多彼此認識,不但激發出大家的創造力、想像力,也發掘出說故事的好人才!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