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火金姑讀書會】生命計算的方式—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

文:蔡幸珍 2015.10.19


     2015.10.19 我邀約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的視障學員南廷、國彬、立欣、玉玲、阿勇以及明眼伙伴森哲、浩偉和愛盲出版中心的沛晴來到火金姑讀書會演出,在阿勇西非金杯鼓、鈴鼓等樂器的伴奏之下,以讀劇的方式演出西非的傳說故事《陷阱娃娃》(小魯出版社),一時之間彷彿來到非洲,充滿非洲的風情。
有時候,有些人的生命中或許突然遭遇重大的傷害,如視障、聽障,但是,看著視障朋友南廷、國彬、立欣、玉玲、阿勇活出精彩的生命,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譬如:南廷到過40個國家旅遊,玉玲跑馬拉松,阿勇在life 爵士樂隊擔任鼓手等等,真想聽聽視障朋友南廷是如何到國外旅遊的。


     今天的焦點書是《生命的計算方式》(博識出版社),插畫是沙基布勒奇畫的。書中提供一些有趣的『生命的計算方式』的數據,如剛出生的嬰兒全身的微血管連結起來,總共有99000公里長,相當於繞地球2周半。一歲以前,會流140公升的口水。我開玩笑地說,台灣有收涎的習俗,可能會低於這個數字。20歲以前『她』會遇見1500個男人,和其中2個人墜入情網。她和他,有3週的時間在親吻。開懷大笑的時間有18週。令人難過的是,能夠和初戀男友結婚的機率只有6.7%



     生命是一連串事件的『累積』。譬如:看職棒除了看一場場的比賽之外,看每位明星球員的成績累積也是很有意思的。林智勝剛創下中華職棒史上單季3030盜的成績。

     我發下小卡片,請學員們在卡片上寫下二個想累積的事項。有的想累積護照上出國的章,有的想累積聽到『I love you.』的次數,有的想累積說故事的場次,有的想累積走過的路,有的想累積騎腳踏車的公里數,有的想累積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有的想累積一星期都不發脾氣的星期數,有的想累積一天能睡滿10個小時的次數,有的想累積民國100年出版的10元硬幣的個數,有的想累積聽演唱會的場數,被黏TT的小孩子黏到的媽媽想累積個人去看場電影、喝杯咖啡的次數,有的想將台灣知名景點全打卡,有的想累積看過的繪本本數,有的想累積和家人說『I love you』的次數,有的想累積和陌生人聊天的次數等等,聽著學員們分享這些想累積的事,真是有趣啊!祝福 學員們從今天起,開始累積吧!





      除了《生命的計算方式》之外,我和學員們分享一些論及死亡的繪本:《爺爺有沒有穿西裝?》、《野日記》、《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李奧的天使》、《曾曾祖父106歲》、《永遠》以及《一個小雞去天國》的故事。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描述的是一個小男孩生命中失去至親爺爺走過悲傷的歷程。以小男孩對死亡提出各樣的疑惑?人死後會在哪裡呢?我什麼時候會死?死後靈魂活著嗎?是一本能帶給傷心人療癒的一本書。


    我每看一次《永遠》就哭一次。黃立佩所創作的《永遠》說的是六歲的小女孩失去媽媽的故事。媽媽留給小女孩一封信,感謝小女孩給她勇氣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也給小女孩重逢的盼望—每一條河,最終會在大海重逢。

    《李奧的天使》中的兄妹一度攜手走向死亡,因為他們以為只要死了,就能見到已死去的爸媽。然而,化為天使的爸媽及時出面阻止,讓哥哥勇敢地拒絕死神的誘惑,最後哥哥拿著死神的鐮刀,將死神砍的七零八落的,重新迎向新生命。


    《曾曾祖父106歲》(小魯出版社)曾曾祖父106歲,一生活的精彩,當他睡著了那天,畫面充滿瑰麗繽紛,死亡臨到的那一天,也能此生無憾安詳地到天堂去。


    《一個小雞去天國》小雞纔剛滿月,牠生病了,死神要來接牠,但是,牠還沒嚐到母雞媽媽說的成熟葡萄的美好滋味,還沒去母雞媽媽說的那個可怕山洞探險,還沒跟牠愛慕的小母雞說哈囉,於是,趁死神短暫離開的空檔,趕緊去完成牠的夢想,當死神再度來臨時,牠長出一對翅膀,開心的飛了起來!
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有的時候,就單純和孩子說說故事中的故事,讓故事自己和孩子對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