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創意,無所不在——創意讓公益變好玩

推薦人: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我有好人公司要開張》的封面。作者:周姚萍。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一看到《我有好人公司要開張》這本書的書名,就引發我的好奇。醫院為照護病患而存在;消防局為滅火而設立;律師事務所專門幫客戶處理法律問題;那「好人公司」呢?好人公司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呢?好人公司服務的對象是誰呢?好人公司的成員又會是誰呢?帶著這樣的好奇心往下閱讀,我被麗月這位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女孩深深吸引,她設計大目鬼憋笑王擂台賽,融合學童們常玩的扮鬼臉和彼此對看誰先笑誰輸的兩種遊戲;以兩人四手搭出「大轎」,讓腳受傷的同學搭乘「大轎」下樓梯;創設好人公司接受胖哥想瘦身的委託案,進而編撰《SOSOSO祕笈》,設計出「超酷減肥王大車拼ROUND1——減肥不可不知大搶答」、「快走尋寶比賽」、「爬樓梯過五關」、「借東西比賽」、「宣傳圖書館創意魔洞設計賽」等等,讓委託人邊玩邊減肥,在好玩和競賽的緊張刺激氛圍中,學會減肥的觀念並成功達到瘦身的目的。一連串好玩又具創意的遊戲,讓我深受吸引,一氣呵成看完本書。

   
  妙點子激出妙點子,麗月從生活中迸出的妙點子「好人公司」,也激發老師想出妙點子「做好事作業」,功課不再只是單字、圈詞、重點背誦,而是讓學生走出校園、進入社區,為社區做好事,並且以手機或錄影機紀錄,完成後在課堂上分享。學生因為做作業的驅動之下,學習去觀察社區中有哪些好事值得做,而麗月等人一開始不經溝通、自以為是去做自己想做的好事,卻碰一鼻子灰的經驗,讓讀者體會到即便是秉持好心好意去做好事的初衷,也可能搞砸,或是對方不領情的局面。做好事也是需要去溝通,去明白別人真正的需要,而不是一味地貫徹自己的意念。
   
  從「好人報」的暑假功課這一條故事線,帶出馮力斗和金樹美這二個人,也帶出做善事該不該曝光的議題。馮力斗是閃閃發亮的旺又旺糕餅店老闆,金樹美是省吃儉用低調做善事的賣菜婦人,馮力斗高調,他不想讓人瞧不起,雖然秉持回饋鄉里做善事,但也希望曝光,一來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的顧客,二來達到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來做善事的目的,而金樹美則認為名氣只會帶來麻煩和嫉妒,為善不欲人知,默默做善事就好。作者刻意設計馮力斗和金樹美這二個角色當作對照,讓讀者去思考到底「為善不欲人知」比較好呢?還是「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來做善事比較好呢?
  
  《我有好人公司要開張》故事的開始以遊戲和笑話來吸引讀者,將讀者吸進故事之中,再以創意競賽減肥法,讓減肥這件困難的事,變得好玩又容易達成,更重要的是讓讀者知道創意無所不在。創意,不僅可以用在學校,可以用在生活中,也可以用在做公益上。當做公益這事,加上創意,變的有趣又好玩時,投入的人就會變多了,累積起來就是大大的力量!日前,冰桶挑戰運動,參加者需將一個水桶的冰塊及水倒在自己的頭上,並將整個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群網站,然後點名三位朋友接棒,並捐款給漸凍人症相關機構,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創意公益活動。
   
  《我有好人公司要開張》不僅是一本好看的書,也是一本好玩又實用的書。大目鬼憋笑王擂台賽、快走尋寶比賽、爬樓梯過五關、借東西比賽⋯等等,都可以當作是學校和社團舉辦趣味活動的參考,而宣傳圖書館活動的創意設計賽、ㄧ句話寫出最喜歡在圖書館做的事、最喜歡的一本書、最喜歡圖書館哪個角落、我與圖書館的故事⋯等等,也可以作為圖書館舉辦活動的參考。本書中創新的「七嘴八舌欄」,提供路人甲乙丙丁發表的看法,閱讀到此處時,不妨可以停下來,和別人討論一下,聽聽別人的看法,或是發表自己的看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讀完《我有好人公司要開張》,期待讀者有進一步的行動,在日常的生活中加入創意,讓平凡的事、例行的事,變的有趣、好玩!若能設計「好人卡」,發掘尋找身邊的好人,進而發行《好人報》將好人做的好事報導出來,發揮拋磚引玉的功效,讓世界變的更溫暖、更美好,那就再好不過了!期待「好人公司」在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有許多的直營店和加盟店開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