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榮富國小五年級】走出暗黑世界,我看見⋯活動迴響

文:蔡幸珍 2015.10.30

         2015.10.27 幸珍帶著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的學員,共五位視障伙伴、三位明眼人以及一位愛盲出版中心的沛晴來到榮富國小五年級的班上,進行走出暗黑世界,我看見⋯」的交流活動。


以下是榮富五年級生的迴響:

小羽:

  1027日星期二,我們班上來了五位大哥哥大姐姐,而這五位都是失明的人,他們一起講了一本書,我們全班聽了覺得真是太有趣了。

  他們是用摸點字的方式來說故事的,點字的書好稀奇,我們一般在外面買不到的,他們各有不同的角色,每個人都是專業的,一摸就馬上知道是什麼注音符號,如果是我,我一個都不知道。最特別的是,還有一位失明的大哥哥,他竟然用打鼓及用其他的樂器來當做故事的配音,這是我第一次邊聽故事,一邊又有樂器的伴奏。我們有玩一個小遊戲,要玩的時候要閉起眼睛,而且要畫一條線,如果你走歪了,碰到另一條線,你就觸電了,我玩的時候一直電到,不過真是一個有益的活動,讓我們體驗失明的感覺。

  這個活動真是有趣,謝謝老師幫我們安排這項體驗。

-------
小沅:

  星期二中午,老師說:「下午第一節課會有人來表演喔!」聽完之後,我興奮的猜測「是什麼人呢?是聽障的人?還是小丑?」我的心裡充滿了很多個問號,也非常期待下午的表演。

  「噹噹噹!」上課鐘響了,期待的第一節課終於來了,我看到一群人從教室外走了進來,可是我發現有的人需要別人的幫忙才能坐到椅子上,仔細觀察,我看到他們的眼睛居然是閉著的,我猜他們應該是視障團體。經過自我介紹後,我發現有的人是長大後才失明的,接著他們開始朗讀要念給我們的故事。我心裡想:「盲人怎麼看文字呢?」後來,我看到他們的手一直在摸著書,我大吃一驚,那本書上居然有一粒粒小小的點點,心裡想:「哇!盲人是這樣讀書的呀!」後來,他們也送我們班兩本書,其中一本就是這種點字書,我覺得他們是一個很棒的團體。

  雖然他們的眼睛已經失明了,但是他們沒有就這樣放棄了自己,反而認真的學習,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
小璇:

  昨天,老師邀了一群盲人團來我們班,他們念了一本故事書給我們聽,而且阿勇叔還會幫打節奏,而且他會用不同的樂器來敲出節奏呢!由於他們是盲人,所以他們是學點字來認字,不只這樣,他們還可以上臉書、line,真令我驚訝!

  其中,一位叫南廷的阿姨,她13歲才因為一場大病,因此眼睛看不見,但她和平常人一樣,但是她只能學點字。他們還與我們玩了一個遊戲呢!他們告訴我們,在世界上有許多身體有殘缺的人,他們並沒有喪志,反而靠自己的意志活下去,這其中我最佩服力克.胡哲,因為他只有一隻小雞腿,凡事都靠它來完成,有人被他的意志感動,才與他交往。

  我覺得身體有殘缺的人,都會有一股強大的意志,來戰勝病魔,讓自己變得樂觀。

-------
小葳:

  昨天老師請來了一群說故事的高手。他們都是盲人,所以學了點字來說故事給我們聽。他們雖然看不到,卻一點都不害怕,而且還很活潑大方。

  表演結束後,還體驗了當盲人畫星星,也教我們認識點字的「愛」要怎麼寫。最後大家都很滿足,也問了很多關於他們生活的方法。

  那天我非常想要謝謝老師願意讓我們看這場精采的演出。謝謝老師。

-------

小璿:

  這禮拜我有一件想要分享給大家的事情。我們班老師請一位她的同學認識的視障團體來我們班上說故事給我們聽,主題是娃娃陷阱,他們雖然看不見,但他們可以用點字認出字,所以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我們還問他們一些問題,我問他們眼睛看不到怎麼去上廁所?他們回答:「通常男廁在左邊,女廁在右邊。」他們講故事時還有一位鼓手在旁邊配樂。我非常佩服那位鼓手,因為他一個人控制四五樣不同的樂器,雙手拿鼓棒、左腳有鈴鼓、右腳有沙鈴、嘴巴咬著笛子,真的好強。我喜歡他們帶我們的一個活動,就是閉著眼睛畫出雙層星星中間的空格,不可以碰到外框。我很喜歡那天的活動,生動又有趣。



◎歡迎校方前來邀約「走出暗黑世界,我看見⋯」生命教育巡迴講座

      南廷13歲失明,卻能到國外旅遊玩遍40個國家,到過4大洲,還能舉辦國外旅遊團,帶明眼人和視障朋友到國外旅遊,她是怎麼辦到的呢?視障的玉玲在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跑馬拉松的呢?又遇上什麼困難呢?國彬因為看不見,發生過什麼驚心動魄的事呢?人盲心不盲的立欣,又曾做過什麼調皮搗蛋的事呢?阿勇是如何成為life爵士樂團的鼓手呢?沒眉毛的咖啡是怎麼煮出來的呢?喝起來什麼味道呢?

     你對他們的生命故事有興趣嗎?想聽聽這群活在暗黑世界的生命鬥士的故事嗎?想學習認識點字嗎?想知道雙視繪本是如何製作的嗎?想讓小朋友們體驗看不見的暗黑世界嗎?想邀請這群視障朋友去讀劇表演和演講嗎(需支付講師費)?

     歡迎大家和認識的校長、教務主任、輔導主任分享這資訊,請校方來邀約。演講中,若有需求,可搭配繪本中的生命教育繪本來分享。

     歡迎你和蔡幸珍聯絡!EMailjane0924@ms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