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如何說出動人的好故事—學員心得分享


         2015年在筑琳的熱情邀約之下,幸珍來到愛盲學院授課,學員中有視障朋友也有明眼人,因為愛,因為緣分,我們相聚在一起。雖然,二期的課程只有短短的10、20多個小時,但,以愛連結的我們,從此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以下是由愛的共讀第二期的學員撰寫的心得分享文:

◎學員妍華心得:

     距離上次參加課程的學習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次因緣際會參與了「愛的共讀」第二期的課程,經過蔡幸珍老師專業又用心及活潑教學的引導,也在愛盲學院提供輕鬆自在的環境下和一群可愛又可敬的同學們一起學習,使我的心情有所感觸及感動:


一、          感受上:和來自不同顉域的人一起學習,不到十二小時的課程中我感受到老師及同學們釋放出親切和熱情及帶給大家歡樂的笑容,頓時間讓我緊張害怕的心,跨越了本身的一些障礙,也放鬆自在了起來,知道自己在這裡可以很放心的學習。

二、          學習上:以前說繪本故事,只會以平鋪直敘的方式來述說,但透過這次為期四堂課及最後一次成果發表的學習及演練,才知道原來即使是說童話故事,也可以依著故事類型,按著作者、情節、文化、風情等等,而有不同的技巧及豐富的表達方式,在其中我學到以聲音表情、肢體動作及運用道具來揣摩不同的角色及所要展現的情感啟示,也有可聯想集合創作的互動與討論,都增進了我對繪本故事的了解及呈現,期待能以更進步的方式來說演出更加精彩有趣的故事。



三、          互動上:在每次的上課中都會感染到同學們真誠熱情的赤子之心,也觀察到同學們都以特別認真用心的態度來面對上課,以歡欣愉悅的心情互動及呈現故事,這樣和來自不同背景、環境及不分年齡、身份及個性,大家以說演故事串連起快樂有趣的上課氛圍,更增進學員們之間的情誼,讓我倍感這真是一群溫暖又可愛的同學們,能和大家一起學習真是開心又幸福。

四、          有突破:因著眼睛病變及視力退化,開始自覺自己有視力及能力上的缺陷及障礙,因而越來越感到在陌生團體中會害怕和羞澀,但這次能夠遇到很棒又很好的老師及同學們,就像是生命中的天使般帶給我無比的馨香之氣,開啟我的心,讓我試著開始突破心理障礙,勇於表達自已,並且開心快樂的完成一個階段的學習旅程。

藉此感謝愛盲學院開設此課程,讓我遇到了幸珍老師、父子檔森哲大哥及浩偉、鳳儀姐、瑩綿及視障朋友們南廷、立欣、玉玲、國彬和超級可愛的開心果阿勇,還有築起大家橋樑的筑琳,你們都使我獲益良多喲!謝謝你們!這是一群溫馨有情又特別的組合,期望在人生旅途中,能有緣再製造出更多的友愛及祝福。



◎學員森哲心得:

   愛盲基金會的教室是一個學習與體驗的環境,可不同於其他學校課程,要理解就必須有考試,有考試,就有成績的分別,在這裡,不同以往老師嚴厲的鞭策、責問,有的只是諄諄的教誨。以啟發潛能,每個個體都是被尊重的。在這邊上課時,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整個課堂常是充滿了歡笑。最感染人的就是同學們的笑容,那麼純真,那麼沒有造作,那發自內心的笑聲,每每讓原本緊繃的臉龐放鬆下來,也感染了好心情。

   上帝關了一扇窗,也必開了另一扇窗,上帝絕對不會無聊到造一枝沒用的草。雖然小學時,常常被老師要求在烈陽下拔運動場的草。當時,雖很討厭草,等到長大後才懂得地球上若沒長草,那山坡上沒有草的植被,每逢下雨必逢土石流,操場上若無草,下大雨時,跑道必然泥濘不堪,或地表上沒草,每次颳起風來,必然空氣中飛沙走石,讓人臉眼睛都睜不開,雖然小草很小不起眼,卻可是有大大的功用呢!


    愛盲的同學都是我對生活重新品嚐,重新省思的生活藝術老師。教導了我如何活在當下,上課時看到同學們忘我的表演,還有阿勇台上激情的演出,激發了許多人對生命熱情的追求!

   當今世代,有多少人徬徨,找不到生命的定位。一意追求外在物質、精品、奢侈品來定位自己的存在與價值。這是何等的可悲啊!很榮幸身邊有這些好朋友,有機會向他們學習,也讓我學到怎麼好好愛自己。

   常言道:一個人若處在豐富的環境下,久而久之,會視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忘記謙卑,不懂感恩,但當一個人若有自我認識,了解自己有時會有所不足,往往就能更謙卑,也更能心胸開闊地接納這個世界,我想,愛盲基金會應再廣邀更多人來體會這種人性的溫暖,而使得社會不再是只知交相取利的祥和社會。



◎學員浩偉心得:

    想到這次在愛盲學院上的課程,嘴角就自覺上揚兩吋。從《媽媽做給你》時的聲音表情訓練,到《最愛的,是我》的表演課程,《有麻煩了!》的轉念創意,《看不見》的互動體驗,上了課才知道原來說故事也有這麼多講究,老師的教學很有技巧,一步步帶我們進入故事的探索世界,故事也都深具啟發性,每每在看完故事後,還能帶進自己的生活裡細細品味。


    除了很棒的上課內容以外,上課氣氛也很棒,大家都很投入在課程裡面,本來有點小自閉的我,常常被大家感染進歡樂的上課氣氛。同學們認真精彩的演出,讓我看到了每個生命的獨特美好,尤其視障夥伴雖然有不方便的地方,但他們克服障礙的韌度和意志力,很值得我學習!

    對這堂課的促成者真是有說不完的感謝,謝謝您們辛苦,希望這樣讓愛流動的課程能不斷,讓更多人能來這邊感受正面能量!




◎學員瑩綿心得:

     在這次愛的共讀課程中,我學習到說故事時如何利用聲音的表達把內心的情感投射釋放出來,也從和伙伴們一起說演故事中互相碰撞出意想不到精彩的火花,更從幸珍老師帶領我們嘗試的各種延伸活動中學習到如何更加深、加廣故事意境及趣味……等等,從活動遊戲中帶給自己與聽故事的人,不同層次的思維與感動!每次上課都一次比一次更加打開自己生澀的肢體動作,更拉出自己慣於隱藏的情感及喜歡說故事的那份熱情,每回都得到滿滿的能量與感動。


     我很喜歡說故事,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有點遺忘了那份初衷,因緣下參加了這二次愛的共讀課程,在幸珍老師充滿愛的引導下,學員們真摯熱情的全心投入裡,特別是和我們親愛的視障朋友們相處下來,學習能在生活中更加體貼別人,用心感受周遭的一切美好,更加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也總是在那充滿陽光開朗的笑聲中,深深地觸動了自己那份喜愛說故事的初衷與快樂!藉由這次的課程提升自己,希望能回饋給孩子們,謝謝幸珍老師,謝謝筑琳,也謝謝一起走過這段美好路程的伙伴們,讓我們一起找到全新、更好的自己!


◎學員立欣心得:

     第三堂課程時,老師讓我們玩走格子和畫畫兩個遊戲,這兩個遊戲我都沒有玩過也覺得很新奇。

     一、格子遊戲,玩法:兩人ㄧ組,明眼同學口述格子的大小,我們自己在紙上走,要碰到危險的時候,同學可以做提醒,但是不能有肢體動作上的協助,在老師指定的時間內走完格子一圈,過程可以說是驚險刺激,我認為最難的部份是自己要放開心胸,願意信任同伴聽從她(他)的所有指令來行動。剛開始心裡會有一點小掙扎,不過想通了這個關節,自己也就能很快的調適好投入在遊戲中。

     二、畫畫,玩法:老師請同組的明眼同學閉上眼睛,拿起彩色筆由我們口述心中所想的圖案。請她一筆一筆的畫下來,等大家都畫好之後再上台來分享每一組所想要畫出的東西是什麼。我認為過程中最難的部份是溝通,兩個人的想法能不能一致或者說對方能不能懂你所要表達的意思,真的需要不停的提問和確認,在溝通的過程中,對方或自己願不願意放下主觀的想法和意見去完成作品,考驗著兩人不同的性格特質和對彼此的信任程度。
    結論:透過遊戲,我察覺到自己當下的掙扎、猶豫和缺乏自信,如何立即做出決定與判斷,讓自己充分享受在遊戲的過程需要勇氣和放下自己主觀的想法和執念,真的不容易。



◎學員南廷心得:

     時光匆匆,第二階段愛的共讀又告一階段。這次的課程所使用的書籍雖然與第一次的相同,但是,一樣的書籍上課的感覺卻全然不同。一樣是讀劇,每個人的表示方式都不一樣,把一本原本覺得已經熟讀的故事書重新詮釋,卻有新的體會。

    在這次的上課過程中,我深深的感覺到,每一個人看事情、讀書的角度都不一樣,一樣的故事書十個人觀察到的地方都不一樣,所以,上過的內容一上再上,角度不同,觀點不同,時間不同,心情不同,結果令人驚訝!

     第二階段的課程,不但學到說故事的新技巧,同時,也發現讀故事的新角度。這樣的新體會讓心中的那個故事更豐富、更多彩,說起故事來絕對會更有把握,更生動的。
   


◎學員玉玲心得:

  1. 擁抱是觸動心絃、是拉近彼此距離的語言,我很不自在,卻印象深刻,瑩綿、筑琳、幸珍老師應該有感覺到吧!

  2. 多年不畫畫,當老師請明眼人指引方向要我塗顏色時,心裡非常震撼,老師不會局限在看不到就不能去做的框架裡,但塗顏色的過程中,我有種不著邊際的感覺

  3. 明盲合作畫畫、闖關遊戲,要怎樣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要更有技巧、要慢慢累積經驗,畫畫的過程中會有心理和說出來的方向相反的狀況發生,生活中亦如是,謝謝浩偉的包容,都陷入我不夠清楚表達的泥濘中。


  4. 越來越有勇氣去創造並說出故事,這不僅是創作故事,也是訓練短暫記憶,謝謝鳳儀姐在旁的提醒並幫故事做了結局,也謝謝浩偉不嫌棄給我鼓勵。

  5. 當老師預告聽完《飛啊!蝗蟲》朗讀後,要說出文字圖像部份,用心去想像畫面、努力地用短暫記憶去描述畫面;再次請明眼同學描述圖片,讓我進入圖片更精采豐富的想像空間。

  6. 有次大家討論昆蟲有幾隻腳、蜘蛛有幾隻腳,繪本延伸之外的知識在日後需要更深入了解。

  7. 《飛呀!老鷹!飛啊》文學修辭很豐富,念起來很繞舌,是一本不容易說的故事。

  8. 《最愛的,是我》武打戲劇的展現很不容易。



◎學員國彬的心得:

     這次是第二次上愛的共讀,對故事內容更能掌控,吸收更深入,等於是在更深切體驗對說故事的情緒表現,如何讓觀眾、聽眾能深刻的被自己的聲音感動到,我依直覺的表演出來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這個感動不一定是悲傷或感性的,也可以是喜樂的。

     老師教的說故事,不僅是讓小朋友當聽眾,還可以帶一些延伸活動,讓小朋友摸各形狀啟發小朋友的聯想,然後,還有請小朋友想幾個故事會發生的地點或狀況,讓小朋友發揮聯想串成ㄧ個簡單的故事。這次最大的收穫是更深切的體會老師教的說故事技巧和帶的延伸活動的用意。




◎學員斯勇的心得:

     今年2015年四月份的某一天,接到大姊南廷的電話說,愛盲基金會的愛盲學院要開一期4堂課的「愛的共讀課程」,會把圖畫書,加上點字,變成,雙視圖書,問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在之前就想要去學學枕邊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有一天也要說床邊故事給我家妹妹聽,所以我一口就說好,後來就接到筑琳打來的電話,詳述課程內容老師背景也一一介紹8本圖畫書。PS最重要的是也詳細的說明了課程費用、書籍和作點字的費用,愛盲學院真的是純服務的性質。說真的我都沒考慮,就說好、好、好、好、好、好⋯⋯的好。


     很快就要到上課的前一天,南廷大姊、筑琳都貼心打電話來提醒我明天要記得來上課唷,結果上課的當天,我還遲到,哈哈。到了教室就定位,心裡想著老師要怎麼教我們呢?

    第一堂課上的是:繪本《看不見》這是一個明眼明體驗看不見的過程。左邊寫著點字,右邊是文字。老師運用非常生動的聲音帶領我們一起進入這本圖畫書,也一起做效果,最後最有趣了,書的後面四頁都是用繪畫的方式呈現,老師請眼明同學,講解裡頭內容圖案給我們聽,還沒講書底 第一堂上課的時間就到了,時間過的真快呀

    上課後回家過了幾天,想嘗試說給我家女兒聽,哈哈沒想到她只願意看書中的狗狗。第一期四堂課上完,我家女兒竟然把一本圖畫書的其中一頁,撕了下來。哈哈!

    第二期一樣就給它報名下去,老師真的每堂課都有新的創意,新的教法。第二期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請視障同學用說的,然後眼明同學閉上眼睛,畫出視障同學敘述的圖案。太有趣了!哈哈!老師真的每堂課使出渾身解數,也超用心的啦!

     上了兩期最深最深的感覺是:只要用心,就能打開無限可能!與小朋友一起在那想像的圖畫書中,一定會有無限的可能,無限的情感!我家女兒快兩歲了,最近已經開始有慢慢講故事給她聽,雖然她聽個幾句就跑走,但我相信有一天她會聽我說完一個故事的。謝謝蔡老師,讓我對說故事給小孩聽不害怕、不擔心。謝謝!謝謝老師!


    上完第二期老師還帶我們到她的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新北市榮富國小還有十二月五日的第三屆台灣閱讀節的書香協會攤位上去讀劇演出,謝謝老師的用心,謝謝愛盲學院,謝謝筑琳,謝謝沛晴,也一定要謝謝大姊南廷,也感謝我們班全部同學,如果有後續課程,我也一定會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