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151029龍安國小故事志工培訓:繪本與心智圖(二)

文:蔡幸珍 2015.10.30


時間:2015/10/2210/29(四)上午9:00~12:00
講題:繪本與心智圖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老師
講綱:
 
1)什麼是心智圖? 
2)什麼全文字心智圖、全圖像心智圖、圖文並茂的心智圖? 
3)心智圖的BOIS 
4)心智圖在說故事活動上運用? 
5)為什麼要學心智圖?
6)心智圖如何運用在繪本的延伸活動上?
 
7)猜猜看,心智圖說什麼故事? 
8)不同的心智圖template


      接連二次幸珍到龍安國小上繪本與心智圖的課,第一堂課,主要介紹什麼是心智圖?什麼全文字心智圖、全圖像心智圖、圖文並茂的心智圖?什麼是心智圖的BOIS? 並以《石頭媽媽》(小魯出版社)為例,介紹如何將心智圖運用在故事活動之上。

     第二堂課,幸珍則是以圖畫書《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圖畫書《國王的長壽麵》(小魯出版社)、雙頭圖畫書《藍色棍子/藍色箱子》(聯經出版社)為例,示範如何將心智圖運用在繪本的暖場、說故事和延伸活動上。



     此外,幸珍也以兒童小說《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小魯出版社)和《大尖山的大冒險1:風的草原》(青林出版社)教故事志工們如何以心智圖來說小說的故事。短短的50分鐘,學員們不僅畫出心智圖,也能藉由心智圖的幫助,說出精彩的小說故事!


雙頭圖畫書《藍色棍子/藍色箱子》(聯經出版社)的心智圖
圖畫書《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的心智圖
圖畫書《國王的長壽麵》(小魯出版社)的延伸活動心智圖
兒童小說《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小魯出版社)前三章的心智圖

《大尖山的大冒險1:風的草原》(青林出版社)前三章的心智圖

     在短短的六個小時的課程中,學員們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艷。課堂中認真學習,課後也現學現用。有的和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分享,讓孩子更知道如何去畫心智圖,有的學員應用於講座中,以寫重點和畫心智圖並用的方式整理講座筆記。有的則在練習中發現問題,進而提問,有的則是在練習中,遇到瓶頸,越想越複雜而混亂,最後,闖出一條思路,破繭而出,完成老師指定的任務,這些都是美好的果子。





































沒看過《愛上月亮的男孩》的學員正以《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的心智圖來猜故事

學員正以雙頭圖畫書《藍色棍子/藍色箱子》(聯經出版社)的心智圖說故事












1 則留言:

  1. 學員如是說: 謝謝老師出神入化的指導,讓我対於心智圖+繪本的運用深刻感受到如此強大!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