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161205和06新北市樹林區大同國小「與作家有約」

文:蔡幸珍

        2016.12.5 12.6連續二天,幸珍到新北市樹林區大同國小以作家的身份出席「與作家有約」的活動,四節課,共與14班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互動。這四節課,我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重點,來和小朋友互動。


        第ㄧ節課,有二個班參加,我將重點放在與小朋友們共讀《100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圖像。因為100豬與100隻大野狼》從故事發想到出版,共花了六年的時間,其中,黃志民老師花了足足三年的時間來畫畫,所以,我帶小朋友們一起細細觀賞100 隻不同造型的豬,我特別介紹抓背哥、豬豬總鋪師、蝙蝠豬與一直講手機的豬媽媽。也讓小朋友以一人一句話的方式,將他們所看到的100 隻豬的天堂樂園說出來。而100隻大野狼來了以後,豬的天堂樂園發生什麼變化也是值得細細觀察的。

         第二節課,有二個班參加,我將《100豬與100隻大野狼》的精神以「我們是一家人」這首詩歌來傳遞出來,也特別請小朋友們猜測和平宣言中的狼字。


         第三節課,有五個班參加,我將重點放在100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創作過程,一本書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也讓小朋友們提問。

        第四節課,有五個班參加,前半20分鐘是我透過問與答的方式,確認小朋友對這本圖畫書的圖像與故事有充分的理解,後半20 分鐘則是開放小朋友們自由提問,我來回答,並且帶領小朋友們進行討論。小朋友們的提問有深度,讓我非常訝異。大部分都是由小朋友來回答小朋友的提問。


小朋友問:「為什麼大野狼不吃豬呢?」
小朋友答:「因為他們想和豬當朋友。」
小朋友答:「因為
⋯⋯
小朋友問:「為什麼豬媽媽要請大野狼吃飯呢?」關於這個答案,有一個小朋友的回答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因為再吵下去也不是辦法啊⋯⋯」。另外有個小朋友說「這樣的話,大野狼吃飽飯,就不會想吃豬啦。」
小朋友問:「為什麼大野狼山這麼快就造好呢?造山不是要很久嗎?」
旁邊一位小朋友秒回「秒造!」
小朋友問:「為什麼豬和大野狼這麼快就變成好朋友了?」
小朋友問:「未來大野狼真的不吃豬了嗎?」
小朋友答:「對!因為他們已經變成朋友了!」
小朋友答:「不一定喔。」
小朋友問:「大野狼要住在哪裡呢?」
小朋友答:「聖狼山」
小朋友答:「豬有豬的房子,狼有狼的房子,狼住在房子裡。」
小朋友問:「為什麼100隻大野狼住進來後,天堂樂園歪歪的?」
小朋友問:「為什麼有一隻豬會飛?」
小朋友問:「為什麼大野狼歪歪的呢?」

       為了讓小朋友們了解畫家為什麼畫歪歪的,我特別站在不同的位置,去描述我看到的他們,他們也就了解了「角度」、「視角」的意思了。至於「為什麼大野狼歪歪的呢?」、「為什麼小豬歪歪的呢?」這二個問題,我請左半的小朋友扮演大野狼,而右半的小朋友們扮演豬,時間點是大野狼寫完〈和平宣言〉來到豬的天堂樂園的門口,而100 隻豬也等著他們的到來。



         一開始聽到要演大野狼,左半的小朋友們很多露出兇狠的表情,於是,我說這群大野狼帶著〈和平宣言〉,想和豬做朋友,所以請他們露出笑容,露出真摯想交朋友的心,來面對100豬。而扮演豬的小朋友呢,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和對這群野狼的想法來決定,若他(她)覺得大野狼是不好懷意而來,可以作勢拿出棍棒、桿麵棍、掃把來對付大野狼,若他(她)覺得大野狼是好人,來交朋友的,就可以面帶微笑歡迎他們。



        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面對小讀者們,小讀者們好奇地提問,認真地想答案,不論是提問的問題,或是回答的角度和想法,都讓我大感驚艷,哇!一、二年級的小朋友這麼棒,能提出這麼精彩的問題,看到文本的隙縫,真是太厲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