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關於性別平等和多元的書單與談情說愛書單

關於性別平等和多元的書單(蔡幸珍整理2016.12.7

《穿裙子的男孩》(聯經出版社)
《蠟筆小紅的煩惱》(小天下出版社):外表是小紅,其實是小藍的故事。
《一家三口》(小魯出版社):二隻公企鵝組成一個家庭的故事。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三之三出版社)
《薩琪有好多男朋友》(米奇巴克出版社)
《薩琪的親親》(米奇巴克出版社)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米奇巴克出版社)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米奇巴克出版社)

《好好照顧我的花》(格林出版社)男女平等
《朱家故事》(英文漢聲出版社)男女平等



關於繪本裡的愛情學分——和孩子談情愛(蔡幸珍整理2016.12.7



《愛是什麼?》(遠流出版社)
《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
《艾瑞卡爾好朋友》(上誼出版社)
《好好照顧我的花》(格林出版社)
《真心送給你》(格林出版社)
《我如果沒有你》(格林出版社)
《願我如星君如月》(格林出版社)
《界線》(格林出版社)
《如果我們的愛是本書...就會是這本。》(格林出版社)
《黑兔和白兔》(遠流出版社)
《兩個人》(聯經出版社)
《你和我》(小魯出版社)
《我喜歡親你》(米奇巴克出版社)
《美女還是老虎》(台灣麥克出版社)
《財神與愛神》(台灣麥克出版社)
《搬過來搬過去》(三之三出版社)
《鱷魚愛上長頸鹿》(采實出版社)
《搬過來搬過去》(采實出版社)
《有你真好》(采實出版社)
《勇敢的一家人》(采實出版社)
《我等待》(米奇巴克出版社)
《蝌蚪的諾言》(玉山出版社)
《失落的一角》(玉山出版社)
《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玉山出版社)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上誼出版社)
《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祕訣》(青林出版社)
《當我們同在一起》(青林出版社)
《不會寫字的獅子》(米奇巴克出版社)
《男孩精》(聯經出版社)
《女孩經》(聯經出版社



2 則留言:

  1. 關於同性戀、同性婚姻這議題,我沒有深刻的研究。但,對這議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嘗試以『ORID』來思考這議題喔!
    O(資訊):釐清楚資訊,雙方陣營提出的意見中,哪些的O 是客觀而正確的事實,哪些是錯誤的資訊、是抹黑。譬如:有o1、o2、o3、o4 等等資訊。可能o1、o2是正確的資訊,而 o3 和o4 是不實的資訊。
    *關於 同性戀是先天的 這件事,是客觀的事實嗎?還是錯誤的資訊?還是尚待研究的未知?
    *關於 修法,你知道目前尤美女提出什麼樣的修法?你知道 護家盟反對的是什麼嗎?目前進行中的修法的提案,具體的內容是什麼呢?還有哪些團體關於這議題,提出什麼樣的法案和意見嗎?
    *如果妳有同性戀友人,關於同性戀友人和同性戀,你知道哪些事呢?你可以和他們聊聊看,他們是從小就有這樣的傾向,還是人生中遇到什麼事所以選擇同性戀?他們的人生路上,因為同性戀,而有什麼遭遇嗎?
    *如果妳有同性戀友人,可以問問他們對這次的修法的意見,他們想要什麼樣的修法?他們的具體訴求、具體需要是什麼呢?
    以上這些都是屬於 O 的範疇。
    R(心情感受) :
    *你內心真實的感覺如何?
    *同性戀友人,他們對這次的修法,他們的心情感受如何?
    *面對上述的O1、O2、O3 等等,你的感覺如何呢?
    *關於同性戀友人人生中曾遭遇的那些事,他們的心情如何呢?

    I(價值觀):
    *從尤美女所提出的修法,可以看出尤美女的價值觀為何呢?
    *從護家盟所提出的反對意見,可以看出護家盟的價值觀為何呢?
    *聖經中的價值觀為何?
    *你個人的價值觀為何?
    *同性戀友人的價值觀為何?

    D(行動)
    *學習分辨談論這議題的人所說的話,哪些是資訊(O) ? 哪些是情緒性感受(R )?那些資訊(O)是正確的嗎?還是錯誤的呢?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觀又是什麼(I)?
    *從上述O、R、I層面去釐清這議題的事情、辨認情緒、核對價值觀之後,你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決定:
    完全認同。
    部分認同。
    部分不認同。
    完全反對。
    部分反對。
    沈默。
    繼續了解這議題。
    無意見。
    因此,後續你打算做什麼來表達妳的決定。

    回覆刪除
  2. 2016.12.13(二)面對我所提供的書單(關於性別平等和多元的書單與談情說愛書單。)這件事,大家也可以試試看以 ORID的方式來思考ㄧ下。
    O(資訊):這些書的內容寫的是什麼故事?
    R(感受):讀了這些書單上的書,你的感受是什麼?喜歡,不喜歡呢?感到疑惑?豁然開朗?有啟發?難以接受?
    I(價值觀):這些書單中的每一本書裡面,提到什麼樣的價值觀呢?你認同這樣的價值觀?還是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呢?從閱讀書中,有沒有什麼收穫呢?
    D(決定性的行為):基於上述的O、R、I 之後,再思考看看現階段,有沒有需要、或是想要和孩子分享這些書,有需要、想分享,就和孩子分享,沒有需要,不想要,就不用去和孩子分享。
    在我看來,繪本是0歲到100 歲都可以閱讀的一種文類,所以
    第一,這些書單,不單是為孩子而開。
    第二,很多時候,大人需要閱讀繪本來開開眼界,柔軟自己的心,也長長自己的智慧。
    第三,和孩子分享圖畫書有其時機和方式。
    第四,有時候大人不喜歡、不認同的東西,小孩未必不喜歡、不認同。
    第五,讀一本書,是和作者&繪者做思想上的交流,而不只是全然的填鴨,一味的接受。有些書,傳遞了微弱的聲音,希望被聽見被看見。讀一本書,可以試圖去找出作者的主張,也可以去討論自己和作者的主張,彼此之間價值關有什麼一樣,或是不一樣的地方。讀者的價值觀可以和作者不一樣。
    第六,書單如同菜單,個人可以隨著自己的喜愛來閱讀。
    第七,有時候不喜歡一本書,不是書本身不好,而是閱讀者在這個時間點還不懂這本書的好。
    第八,到底什麼時候和孩子分享這類的書的時機點,可能也不那麼一定。有時候,就是遇到了。不管是自己的孩子遇到了,或是班上有孩子遇到了。
    第九,接納來自於認識、來自於理解,完全拒絕去認識,完全拒絕傾聽與理解別人的人,很難做到真實的接納。這世界有大多數人的聲音(或被當作是主流的聲音),也有細小的微聲(極少數人的心聲)。不一定大多數人的意見就是對的,也不一定少數人的聲音就是錯的。有些事情,不單單只是對與錯,黑與白。有時候以為是「真理」的,其實卻只是意識形態。
    第十,彼此相愛是一件美的不得了的事。即便價值觀不同的人,也是可以彼此相愛的喔!在「愛」這事上,我仍然在學習。

    回覆刪除